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昆山探索“陪伴式”增梯服務,推動老舊小區成片式增梯

2023年03月24日 08:05:5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昆山探索“陪伴式”增梯服務,推動老舊小區成片式增梯——

  省錢又省心,“電梯夢”成真

  最近,75歲的崔福森每天都要到施工現場關注加裝電梯的進度,期待著方便上下樓的日子。他居住的昆山採蓮新村小區,有13個單元已完成增梯的基礎施工。

  從全省看,“零星”增梯是目前的常態,而昆山探索推行“舊城改造+成片增梯”模式,並推出“陪伴式”增梯服務,讓更多群眾早日實現“電梯夢”。在老城區亭林片區,採蓮新村、板橋新村、許文塘等老舊小區的增梯工作都在緊鑼密鼓進行中。

  “我們小區生活配套便利,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電梯。”崔福森説,他在前年就曾張羅過小區增梯事宜,接觸過兩家電梯安裝公司,“這次住建部門將小區改造與增梯結合起來,協調又美觀,我們也更放心。”

  建成于1999年的昆山柴王弄小區共7棟樓14個單元,加裝的12部電梯已全部交付使用,是我省縣級市裏首個成片增梯小區。看到柴王弄小區居民享受到增梯帶來的便利,不少此前持觀望態度的居民心動了。

  電梯投用3個月來,70歲的柴王弄小區居民朱建國下樓遛彎的次數更多了。“我是4樓住戶,加裝電梯前,提東西上樓感覺挺吃力。這次花近2.4萬元就乘上電梯,我非常滿意。”朱建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安裝一部電梯總費用53萬元,加梯基礎建設的10萬元由政府部門在老舊小區改造中一並承擔,再減去政府為每部加裝電梯補貼的20萬元,加裝電梯的實際費用只需23萬元。依據政策分攤後,出錢最多的6樓居民也只付4.3萬元左右。

  昆山市住建局老小區改造辦主任徐通博介紹,昆山完善老舊小區改造十四項功能表,改造綜合單價從每平方米600元提至1100元。加裝電梯是一項復雜工程,牽涉住建、城管、規劃、消防等多個部門。比如,柴王弄小區在改造方案設計階段就將電梯基坑與道路、景觀、停車位等設施建設統籌考慮,前置完成管線遷改、基礎預埋等加梯基礎建設,避免二次開挖,讓原本3—5年的工作量集中在3—5個月內完成,既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也降低了居民增梯成本。

  民法典規定,業主申請增設電梯應當由專有部分面積佔比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人數佔比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參與表決,並應當經參與表決專有部分面積四分之三以上的業主且參與表決人數四分之三以上的業主同意。因此,誰來牽頭協調各方、如何協調各方找到最優解,考驗基層的治理能力和水準。

  為解決協調難題,昆山引入全省首家民辦非企業社會組織——昆山宜居加裝電梯服務工作室。“增梯困難如何解,全看加梯馬大姐”,“馬大姐”是工作室負責人馬彩霞。據她介紹,工作室于2021年11月成立,在昆山市住建局指導下開展相關工作。“當增梯意願強的業主提出申請,我們會代其徵詢住戶意願。大家形成共識後,我們會召集每個單元的住戶到小區駐點辦公室開懇談會,答疑解惑、協調意見。”馬彩霞説,工作室現有13名骨幹人員、20多名輔助人員,還聘用社區退休人員一起開展群眾工作,目前已組織各類宣傳活動56場、組織懇談會106場、參與協調會議58場,累計摸排業主加梯意願1萬余戶。

  “在舊改工作中,我們成立‘住有宜居行動支部’‘加梯為民踐初心行動支部’,這兩個支部由老小區改造辦、社區、物業工作人員等組成,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進多種形式的基層協商。”徐通博説,今年昆山要改造的15個老舊小區中,80%的改造項目引入加裝電梯服務工作室模式。昆山還成立居民工程監督隊等志願者團隊,發動退休老黨員組建攻堅專班,持續開展到府宣傳工作, 通過“陪伴式”增梯服務,助力居民生活更便利。(白 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