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推動水運大省向水運強省高品質轉變

2023年03月24日 08:00: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

  推動水運大省向水運強省高品質轉變

  江蘇集江河湖海于一體,水域佔國土面積的17%,三級及以上航道2488公里、佔全國的17%,連通85%的縣(市、區),擁有2億噸大港7個、佔全國30%,港口吞吐量32.4億噸、佔全國20.7%。

  省政府日前印發《關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的意見》,提出進一步發揮江蘇水運優勢,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加快建設交通強省和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更好地服務保障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推動高品質發展繼續走在前列。要充分發揮江蘇江河湖海聯動的特色優勢,進一步推動運輸結構優化調整,緊緊圍繞覆蓋更廣、標準更高、聯動更暢、效益更好的現代化水運體係建設,實現由水運大省向水運強省高品質轉變。

  雖然江蘇水運資源條件得天獨厚,但目前也存在二級及以上航道佔比偏低、網絡化程度不高、通達范圍不足、港口能力富余度不多、公鐵水結合不夠、國際競爭力不強等短板。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就提出,“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意見》,到2025年,江蘇基本形成“聯網暢通、達海通江、優質高效、保障有力”的“兩縱五橫”高等級航道網,二級(準二級)及以上航道裏程接近1100公里,形成長江幹線橫穿東西、京杭運河縱貫南北的“十字形”主軸;三級及以上航道裏程達到2700公里,通達全省87%的縣(市、區)。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的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到28億噸,集裝箱通過能力達到2100萬標箱。形成公鐵水聯運特色鮮明的水運服務體係,集裝箱近遠洋航線基本實現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主要國家和地區港口全覆蓋。水運智慧綠色安全發展水準走在全國前列,水運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到2035年,江蘇建成以長江幹線、京杭運河為主軸的二級航道網,二級及以上航道高效覆蓋省內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樞紐海港。全面建成“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一流”的現代化水運體係,水運總體發展水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水路承擔著江蘇90%以上的能源和外貿物資運輸。把公鐵空、江海河運輸有機結合起來,完善海運直達、江海聯運、內陸地區轉机聯運等運輸體係,推動中長距離公路貨運向鐵路和水路轉移,才能更好地將水運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和産業競爭優勢。

  《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省沿江沿海10個港口18個重點港區實現鐵路專用線規劃全覆蓋、10條通達。到2025年,建成運河宿遷港等內河港區鐵路專用線,內河重要港口、新建或改擴建集裝箱年吞吐量5萬標箱以及大宗貨物年運量150萬噸以上的物流園區、工礦企業及糧食儲備庫等,原則上要接入支線航道、鐵路專用線。

  此外,要進一步完善多式聯運通道布局,重點打造沿新亞歐大陸橋、沿江、沿海鐵水(海鐵)聯運通道,沿江、沿運河海江河聯運通道,向東形成銜接國際近遠洋航線的海向多式聯運網絡,向西形成直達中西部主要城市、長江中上游港口、銜接中歐班列的陸向多式聯運網絡。到2025年,培育形成40條以上穩定運作的集裝箱多式聯運精品線路。

  《意見》提出,打造協同一體的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北翼。推動沿海港口更好融入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鞏固拓展以連雲港港國際樞紐海港為支撐的亞歐陸海聯運出海口,打造以蘇州港、南通港為支撐的上海組合港北翼,支援建設鹽城港淮河生態經濟帶出海門戶,重點建設10萬—40萬噸級深水航道和專業化碼頭,建成連雲港港40萬噸級、網倉洪10萬噸級等深水航道,提升煤炭、原油、鐵礦石、糧食等戰略物資一程接卸能力。到2025年,沿海港口新增10萬噸級以上泊位6個,綜合通過能力達到5.1億噸。

  可以預見的未來,江蘇將形成經濟開放的水運物流網。在集裝箱遠洋航線直達運輸水準方面,將強化與東亞、南亞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的近洋航線建設,打造“滬太通”“滬鹽通”等外貿支線通道品牌。到2025年,新增加密近洋航線15條,基本實現集裝箱近遠洋航線覆蓋60%的重要貿易國家和地區,其中近洋航線通達70%以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內貿幹線覆蓋全國沿江沿海主要集裝箱港口,長江支線覆蓋長江主要集裝箱港口。(王 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