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深耕“三農”,鹽城再交高分答卷

2023年03月24日 08:03:0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國每百斤糧有一斤産自鹽城

  深耕“三農”,鹽城再交高分答卷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要求江蘇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走在前,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總書記對江蘇寄予厚望,激勵著作為農業大市的鹽城不懈耕耘、接續奮鬥。

  “中國飯碗”裝著沉甸甸的鹽城糧

  2022年,鹽城堅持將“三農”作為全市工作重中之重,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農林牧漁業總産值1415.2億元、增加值850.6億元,均居全省第一;糧食總産達143.2億斤,創歷史新高;堅決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在全省率先出臺財政金融支農“鹽十條”,設立集體經濟發展、黃河故道片區發展等專項資金,全市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達6.56%;實施農業農村人才“百千萬”工程,培訓高素質農民5.76萬人次……在省2022年度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鹽城再獲設區市綜合排名第一等次。這是鹽城連續第三年獲此殊榮。東臺、鹽都、射陽、濱海、亭湖5個縣(市、區)榮獲縣級綜合排名第一等次,總數並列全省最多。

  鹽城糧食産量連續8年超140億斤,在全國地級市排第13位,糧食安全貢獻度居全省第一。全國每100斤糧食中,就有1斤産自鹽城。

  鹽城是長三角中心區唯一農業總産值超千億元的城市,農業規模大、産業體係全、産品品質高,穩産保供使命重大。

  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于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首先要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

  打好科技創新“組合拳”。部級鹽鹼土改良與利用實驗室、省級亞夫工作站等科研載體成功落戶,鹽城在全國率先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出臺《關于加快推進種業振興行動的實施方案》,建有國家級三大雜交水稻種子生産基地,全市農作物常年繁制種80萬畝以上,總産量30萬噸以上,佔全省半壁江山。

  穩産保供遠不限于糧食。10.3萬畝綠色蔬菜保供基地加快建設,年度生豬存出欄量均列全省第一,水産品産量位居全國地級市前十。尤其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鹽城在全省率先開通農産品直供上海專列,創新試行“公鐵水”聯運,連續兩個月平均日發上海農副産品1500多噸。

  向海洋要食物,建優“東部沿海大糧倉”。在射陽,總投資61億元的黃沙港國家中心漁港二期港池碼頭項目正加快建設。在濱海,5萬尾黑鲪魚苗日前在我省最大的海洋牧場多功能綜合平臺“陶灣一號”投放,標誌著鹽城從淺水養殖向深海智能化養殖邁出一大步。

  改革創新促進增産又增收

  以入選第三輪省農村改革試驗區為契機,2019年,亭湖區探索“小田變大田”改革,實現土地“集碎為整、一戶一田”模式。如今,亭湖66196戶農戶的36.22萬畝承包地,由原先的19.75萬塊合並成4.08萬塊,新增高産田4.2萬畝,承包土地流轉率由60%提高到78%。“小田變大田”改革做法入選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典型案例,改革經驗被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吸收。

  更多創新成果不斷落地。3年前,上海農場參股滬蘇大豐産業聯動集聚區,如今雙方投資項目超80億元,上海農場開啟大豐全域發展的新空間。鹽城有大中型國有農場17個,為推動場地聯動發展,鹽城出臺相關意見,創新推進場地合作,帶動農民增收。出臺《關于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實施意見》,“引、培、聚、聯”並舉,推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品質雙提升。

  現代農業園區是加快推動農業轉型升級、促進富民增收的重要載體,鹽城先後建成不同類型現代農業園區186個,其中國家級園區4個、省級産業園13個,省級産業示范園實現縣域全覆蓋。吳明珠、萬建民、張洪程等一批院士工作站建成,入園科研教學推廣單位超200個,入園企業數量近1000家,帶動園區內農戶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出全市平均水準30%。出臺《農産品品牌培優提升指導意見》,推動構建“1+9+N”公用品牌框架,市級層面成立九大重點産業聯盟。

  富民強村打造更多“幸福高地”

  抓牢全省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指揮棒,鹽城一著不讓推進各項重點任務,打造更多的鄉村“幸福高地”。

  探索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鹽城累計編制村莊規劃514個,在優化鄉村形態、提升人居環境、建設基礎設施、推動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上持續發力。去年,鹽城新改善農民住房2.1萬戶,新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5個,總數居全省第一。

  幫促薄弱地區,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鹽城綿綿發力,扎實推進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將黃河故道生態富民廊道作為富民強村的代表性工程,努力讓黃河故道119公里沿線鎮村從“發展洼地”變為“幸福高地”。如今,黃河故道片區八大類80個鄉村振興市級重點項目順利推進,全市集體領辦農場、合作社、社區服務公司累計超500家,11個村入選全省“共同富裕 百村實踐”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典型案例。2022年,鹽城集體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上的村達96.5%,50萬元以上的村達46.2%;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7%,增幅繼續超過城鎮居民。(卞小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