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健全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

2023年03月23日 07:58:0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健全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

  重點群體門診救助比例80%以上

  3月21日,南京市召開醫療保障工作會議。記者獲悉,南京今年將健全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精準定位困難人群,不斷提高救助水準,實現重點群體門診救助比例80%以上,住院和門診特殊病種救助比例90%以上。

  南京市醫保局局長、一級巡視員刁仁昌介紹,目前,南京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超過99%,基本實現 “病有所醫”,但現行醫保體係與群眾對更高品質生活與健康的願望仍有差距。

  重特大疾病是群眾致貧返貧的一個重要原因。據介紹,南京醫保部門將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建立完善救助對象資訊數據庫,及時共用醫療救助對象資訊並實施動態管理,促進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制度互補銜接。

  據了解,現行醫保制度解決了參保人員大部分的醫療費用,但對于一些大重病患者來説,醫保報銷外的個人自負(自費)部分負擔依然不小。刁仁昌表示,南京將健全補充保險和商業健康保險制度,鼓勵支援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建立補充醫療保險制度,為參保職工提供多層次醫療保障。同時做優“南京寧惠保”,發揮南京醫保資訊平臺大數據技術,合理設定産品盈虧率,充分結合南京參保人疾病譜、醫療費用支出平均水準等因素,激勵連續投保繳費,提高保障待遇,特別是范圍外待遇。

  南京已全面建成失能人員照護保險制度,其中困難人員參加失能保險的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全額補助,確保“應保盡保”。該制度運作以來,該市累計3.8萬人享受待遇,失能人員每人平均享受待遇1萬元。據介紹,南京將進一步優化制度,探索將輔助器具服務費用納入基金支付范圍,逐步將待遇保障范圍擴大至中度失能人員,建立待遇支付標準動態調整機制。(黃紅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