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多元修復固本底,水凈地綠人增收

2023年03月23日 07:50:2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太湖生態島探索“兩山”轉化現實路徑

  多元修復固本底,水凈地綠人增收

  太湖三萬六千頃,煙波浩渺。兩年前的3月,蘇州市吳中區金庭鎮西山島及周圍26個太湖小島被冠以“太湖生態島”之名,納入省“十四五”規劃綱要,蘇州建設太湖生態島獲得省級層面的支援。作為太湖健康生態係統維護的關鍵節點和生態屏障、長三角核心區重要生態服務功能的支撐地,兩年來,太湖生態島如何努力成為踐行“兩山”理念的典范?探索出一條怎樣的綠色發展路徑?又如何最大化實現生態産品的價值?

  “生態是易碎品,它很脆弱”

  “生態是易碎品,它很脆弱。去年我們團隊上西山島進行本底調查,觀測到100多只螢火蟲,沒有對外公布發現地點,因為我們擔心,遊人一多會影響螢火蟲的生存。如果島上能有大量原生的螢火蟲,就代表該區域原生植物得到了很好的恢復。”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陳雯介紹。

  陳雯領銜編制了太湖生態島規劃,她和團隊提出生物多樣性恢復、水生態環境清潔、有機農法綠色種養、村鎮碳中和等綠色發展目標。陳雯説,太湖生態島受到的關注多,碰到的發展難題多,生態也更為脆弱。除了尋找螢火蟲外,團隊還計劃在湖底沉積物中尋找水生植物的卵孢子,從而恢復島上百年前的原生植物群落,並計劃建立原生植物種子庫。

  太湖生態島核心島嶼西山島,是全國淡水湖泊中面積最大的島嶼。西山島山林面積7.8萬畝,佔蘇州市山林面積的四分之一,有“太湖綠肺”之稱,擁有植物種類超過503種、動物種類超過238種。《蘇州市太湖生態島條例》是蘇州首次、江蘇首例為太湖島嶼專門立法,已施行近兩年,島上各項生態環境建設工程已從制度設計轉向全面依法實施。

  “截至目前,太湖生態島開工建設17個項目,完成投資3.16億元,獲批自然資源部首批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創新生態環境損害賠償修復機制。”金庭鎮黨委書記包勤康説。太湖生態島建設,為吳中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找到了新突破口,也為推進生態敏感區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推動公共生態産品實現價值

  太湖生態島區域內的湖灣消夏灣,三面環山、南臨太湖,曾是太湖大閘蟹重要的養殖基地。2018年以來,隨著太湖圍網養殖全面退出歷史,當地將蟹塘騰退整治成高標準農田。省自然資源廳生態修復處處長黃強告訴記者,該生態修復項目獲評全省最美生態修復典型案例,共産生土地佔補平衡指標2324畝,節余指標有償調劑收益約9.3億元。利用地方生態補償機制,生態島每年可獲得水稻田、濕地、林地等多方面生態補償資金3000余萬元。

  包勤康説,蘇州市生態補償機制的建立,極大推動了太湖生態島公共生態産品的價值實現。

  消夏灣緩衝區項目總投資3.2億元,採用德國技術,試點破解當前太湖最大的污染源——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困局。金庭鎮鎮長王寅平介紹,緩衝區以自然過濾處理的方法,每年可削減流入太湖的總氮8.7噸、總磷0.87噸。消夏灣旁是通往太湖的重要水道消夏江,項目在消夏江邊布置15.5公頃功能濕地,可治理4平方公里范圍內的面源污染。項目工程師馮桐説,項目一期投資8400萬元,建設了“三道濕地”:雨污水截留濕地、強化型垂直流濕地、淺灘濕地。“三道濕地”將夾雜化肥農藥的雨水凈化,凈化後出水又用于灌溉並給消夏江補充清潔水,提升區域生物多樣性。項目被全國水污染防治部際協調小組列為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典型案例,獲評全省生態安全緩衝區示范項目。

  在太湖生態島居山灣碳匯林片區,負責人馬君告訴記者,碳匯林林地面積約200畝,目前已種植水杉、青楓等各類樹木6300余株。去年5月,全省首個綜合性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示范基地落戶島上,開啟環境損害替代性修復新嘗試,目前已有一家企業因污染環境在這裏種下117棵樹木作為損害賠償。

  作為生態敏感區域,太湖生態島通過異地生態修復、集中生態修復、利用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資金等方式,在太湖生態島留白之處開展了多元化環境修復實踐。兩年來,在張家灣、居山灣、烏峰頂等地,已種植2000畝成片碳匯林,為生態島夯實低碳生態本底。

  “小時候的味道”帶來增值效益

  “生態島上農業生産中,農藥、化肥應該減量,用有機肥替代,提高農産品價值。”陳雯建議。金庭鎮農林服務站站長沈強表示,到2025年,全島農産品生産有機肥替代率要達到60%。

  “基地種出來的農産品,還原‘小時候的味道’。”蘇州西山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基地董事長淩雲芳表示,“基地將加大力度對洞庭山碧螺春茶、青種枇杷、洞庭紅橘等地方特色種質資源進行保護和開發利用,培育種業龍頭公司,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

  通過“生態農文旅”模式,生態島打通經營性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渠道,入選自然資源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典型案例。“生態島農産品實現近5億元的年銷售額,洞庭碧螺春及西山枇杷等成為網紅品牌。”金庭鎮黨委委員周永珍介紹,到2024年,生態島生態空間規模將達7104公頃、佔比84.34%,進一步夯實生態産品供給和價值實現的基礎。

  “原來一季枇杷賣5000元,現在賣到3萬元,加上碧螺春3萬元,一年收入6萬元。”西山島衙裏村民黃偉軍告訴記者。

  “生態品牌立起來,村民獲得的産品收益就不一樣了,農産品比原先增值的部分就是生態品牌帶來的價值。”在陳雯看來,太湖生態島已按照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路徑在走,但生態産品價值還沒有完全釋放,“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要綠色、健康,最後在生物多樣性上得到體現。”

  “太湖生態島圍繞建設‘充滿自然生機的太湖魚鳥樂園、生態經濟繁榮的共同富裕區、綠色低碳可持續的湖島生命體’目標定位,構建‘三區五廊多節點’生物多樣性空間保護格局,將建成29.5公里環太湖生態廊道和2個魚鳥棲息地,促進魚鳥生物多樣性明顯提升和水生植物群落逐步恢復。”包勤康表示,將圍繞生態涵養和綠色發展,加快示范項目建設,“生態島建設要成為踐行‘兩山’理念的典范”。(丁蔚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