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從“兩場會”到“二合一”推進極速審批

2023年03月23日 07:54:4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放”上下功夫 “管”上做文章 “服”上闖新路

  南京從“兩場會”到“二合一”推進極速審批

  環境影響評價,是指對規劃、建設項目實施後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進行分析、預測和評估的一項制度。對依法須辦理環評手續的建設項目,早一天取得批復,項目就能早一天開工建設、早一天投産見效。

  2023年開年,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狠抓重大項目環評服務保障,減少環評審批環節、加快審批速度,以扎實有效的環評保障服務重大項目落地。

  創新流程,聯合審查為重大項目審批按下“快進鍵”

  重大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和“壓艙石”,但往往由于涉及地域廣、領域多,可能會涉及環境敏感區域。在保障生態安全的前提下,要實現重大項目盡快落地,需要扎實有效做好環評保障服務,守好項目落地的第一道關口。

  2月2日,南京經開區舉辦了一場特殊的技術評審會,“主角”是南京高科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新港污水處理廠提標技術改造項目(以下簡稱高科環境)。因為涉及環境影響評價以及入河排污口設置技術審查,放在過去,這樣的評審會通常要分兩次召開,不僅時間跨度長,還涉及前後串聯的審批關係。

  為打破這種局面,南京市“以服務為本、改革為先”,開始試行建設項目環評與排污口設置論證聯合審查制度。通過聯合審查,建設項目環評和入河排污口設置論證從環境現狀評價、污染治理設施、環境管理要求、污染物排放執行標準等方面進一步統一,對項目建設和後續管理起到更加規范的引導作用。

  “此次高科環境的環評與入河排污口設置聯合審查為南京市首例,具有重要的引領意義,展現了聯合審查舉措的可行性和優勢。”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審批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兩場會”到“二合一”,節省的不只是企業的時間。早在報告編制階段,市生態環境局、市行政審批局等部門就提前介入,將項目概況、現狀調查、環境監測等內容實現了成果共用,不但節省了環評報告編制時間,還節約了監測費用,避免重復浪費,這也讓企業負責人連連感慨“享受到了改革創新的紅利”。

  緊盯事中事後監管,告知承諾制快捷嚴管“兩不誤”

  近年來,南京市生態環境局持續深入推進環評審批改革,去年6月制定《南京市産業園區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聯動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選取全市14個園區,按照“一園一策”原則,對符合園區規劃環評、“三線一單”管控和限值限量管理要求的建設項目,實施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符合條件的項目,生態環境主管部門當場受理。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將環評手續大大簡化,僅需1個工作日就可完成,進一步提高審批時效,優化營商環境。

  《實施方案》的實施,讓南京長芯檢測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夏富強非常激動,“我們實驗室項目投資7000多萬元,企業最盼望的就是盡早施工盡早投用。”在好政策的“加持”下,企業用最快的時間制作了承諾書,在送去審批的當天就拿到了《半導體晶片檢測及驗證服務平臺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的批復》,成為南京市第一家實行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的企業。夏富強説:“僅審批環節,就為我們節省了至少十幾天時間。”

  但環評審批告知承諾制並不意味著企業説了算,生態環境主管部門“盯”牢項目建設中和投用後,從原來辦結前層層審核環境影響評價報告到現在辦結後,兩個月內復核環評報告。

  從過去注重環評程式的事前審批轉為緊盯事中事後監管,做到監管不缺位,同時為企業降低時間成本,讓建設項目早落地、早開工。去年,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對總投資約22億元的12個項目採用告知承諾制,促進優質項目開工建設提速。

  深化環評區域評估,為項目落地提供“加速度”

  除了聯動改革,環評區域評估也推動著建設項目高效落地。“環境影響評價區域評估成果應用,尤其是在建設項目編制環評報告書(表)過程中,能夠達到減內容、減環節、減時間,加快企業項目落地速度。”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審批處負責人介紹,“通過牽頭組織對全市15個園區開展環評區域評估,全市累計360余個項目引用區域評估成果。”

  位于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南京泉峰汽車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擬建年産535萬件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項目,環評編制階段涉及監測的特徵因子與區域評估報告成果高度一致,直接引用評估報告內容相符性分析部分、監測數據等,節省環評編制時間20余天,節省環評編制、現狀監測等費用約5萬元。

  有相同感受的,還有南京浦口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芯愛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通過使用區域評估結論,為其節省環評編制時間20余天,節省環評編制、現狀監測等費用約3.5萬元……項目落地加速,得益于充分應用南京環境影響評價區域評估成果,大大縮短了建設項目審批周期,加快了項目落地進度,用“1”個環境影響評價區域評估成果,加“N”個項目,以區域評估創新實踐推動高品質發展。

  在“放”字上下大功夫,在“管”字上做好文章,在“服”字上闖出新路。這兩天,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審批處負責人正深入各板塊,與省、市重大項目負責人面對面坐下來,開展重大項目現場服務,針對企業提出的項目環評及推進過程中的訴求給予詳細解答。

  從主動溝通發改、建委、交通等多部門,聯合開展省市重大項目等各類項目篩選,嚴守生態環境底線,到到府走訪各區、部門、企業,針對重大項目建立工作專班和“服務資訊卡”,再到環評審批承諾時限僅為法律規定的1/3的極速審批,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把環評服務保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發展中守住綠水青山,有力保障生態環境與經濟發展雙贏。(趙彤 張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