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國際産業投資合作係列活動首站江蘇站舉行

2023年03月23日 07:55: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國際産業投資合作係列活動首站江蘇站舉行

  跨越山海“手牽手”,投資江蘇布局未來

  開放創造機遇,合作共贏未來。圍繞生物醫藥、節能環保及新能源等領域,60余家外資企業、130余家江蘇省內企業,以及部分在華外國商會在無錫相聚,為我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注入新動能。

  3月22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江蘇省人民政府指導,江蘇省發展改革委、無錫市人民政府、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主辦的國際産業投資合作係列活動首站江蘇站在無錫舉辦。春雨淅淅、萬物生長,與會各方從“雲端”走向線下,在面對面的交流互動中,見證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傳遞出“扎根江蘇”的強烈信心。

  一個共贏發展的平臺

  眼下,江蘇正以更高水準的“引進來”“走出去”,走出“開放式創新”之路。當天活動現場傳來多個經貿合作新成果、好消息:園區與外國協會、機構跨越山海“牽手”,展開戰略合作,10多個國家重大外資項目繼續選擇深耕江蘇,不斷刷新發展“進度表”。

  “今年開始,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導相關省市舉辦國際産業投資合作係列活動,為中外企業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搭建平臺,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歐鴻表示,希望中外企業加強溝通交流,聚焦産業鏈供應鏈重點環節,創新合作方式、深挖合作潛力、創造更多合作機會,不斷提升合作水準。

  係列活動首站即選擇江蘇,是江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的又一次機遇。“國際産業投資合作活動,為江蘇企業與世界知名跨國公司搭建對接交流、共贏發展的新平臺。”副省長王暉表示,江蘇將堅持錨定世界一流目標,更高水準打造營商環境;堅持需求導向,進一步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堅持放管結合,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堅持拓展國際視野,更深層次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國際投資便利化,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投資目的地。

  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成為我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重要趨勢。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榮飛介紹江蘇産業發展情況和合作機遇時提出,要在産業科技、綠色低碳、開放平臺三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為江蘇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多動能。

  一次共赴未來的牽手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一大批重大外資項目“漂洋過海”牽手江蘇。目前,全省共有9個項目列入國家重大外資項目,數量居全國首位,佔全國近四分之一。

  作為國家發展改革委重大外資項目、江蘇省重大外資項目,常州太陽誘電超薄多層陶瓷電容器項目總投資超15億美元,預計今年下半年竣工投産,全面達産後將年産片式多層陶瓷電容器近5000億個,預計産值將超100億元。“隨著國內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等産業爆發式增長,市場對電容器等電子零部件輕量化、高精度等方面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常州武進國家高新區招商局副局長劉佩錄説,多層陶瓷電容器被稱為電子零部件的“晶片”,這一項目投産,將極大滿足國內市場需求。

  “太陽誘電産品是汽車電子、下一代通信、5G等産品的核心。”太陽誘電(常州)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秋本欣男滿懷期待地説,誘電多層陶瓷電容器項目的落地,必將進一步提升常州乃至江蘇在半導體行業內的競爭力。

  作為半導體産業龍頭之一,中環領先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在宜興開展大直徑硅片項目。“項目佔地405畝,生産積體電路用大直徑硅片,一期投資基本完成,二期投資正同步建設中。”中環領先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項目已實現8英寸和12英寸硅片的規模化量産。

  一場同心同行的旅程

  廣大外資企業不僅是江蘇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也是江蘇推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的同行者。

  “為了應對日益深化的原材料短缺及價格增長問題,愛爾集新能源與中國國內上下遊企業建立良好合作關係,推動原材料供應商本土化,進一步保障原材料供應鏈安全穩定。”愛爾集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政煥表示,公司將努力擴大中國投資計劃,致力于與地區共同發展。

  “引導外資積極參與産業補鏈延鏈強鏈”,省政府工作報告作出的部署正轉化成企業之間的熱情碰撞——當天活動上,來自生物醫藥、節能環保及新能源領域的江蘇企業主動拋出需求,與外資展開一輪輪洽談。

  南京凱盛開能環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累計承建節能環保項目200多個,國內市場佔有率約30%。“為進一步搶佔市場,公司正在進入更多細分領域,需要在高效節能、尾氣處置等諸多領域尋求技術合作。”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公司將合作夥伴鎖定在霍爾希姆等跨國企業身上,期待接下來會有實質性進展。

  賽諾菲、阿斯利康等跨國藥企憑借豐富的創新資源,吸引多家江蘇藥企主動對接。阿斯利康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執行總監王健表示,近年來,阿斯利康在藥品研發、商業化等方面與江蘇企業開展廣泛合作,“我們在篩查、診斷等環節廣泛連結行業生態;在企業孵化投資層面,阿斯利康支援運營的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有60多家企業入駐;在産業基金投資層面,阿斯利康中金基金已經投資10多家企業。”

  看好江蘇,選擇江蘇,外資協會、外資機構用實際行動對江蘇經濟投下信任票。活動上,兩場戰略合作從春天出發,實現“新的奔赴”——

  無錫國家高新區管委會與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對外交流委員會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多個層面展開戰略合作。江蘇太倉高新區與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簽署中德能效網絡合作協議,意味著太倉這個“中國德企之鄉”,將借力GIZ推動當地企業通過資源共用、節能減排,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江蘇經濟復蘇動能強勁,江蘇發展的強大韌性可感可知。”多家受訪外資機構表示,在“面對面”的交流合作中,再次感受到江蘇擴大開放的力度,也堅信,投資江蘇就是布局未來。(陳澄 姚政宇 王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6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