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設區十周年座談會舉行

2023年03月22日 07:55:30 來源: 新華日報

  3月21日,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設區十周年座談會舉行。現場發布昆山試驗區設區十周年十件大事、改革創新十佳案例、昆臺融合發展十大典型,並揭牌臺資服務業集聚發展區。

  2013年2月,國務院批復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並同意建立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的試驗區部省際聯席會議制度。十年來,國家發改委、國臺辦等23個部委和江蘇省人民政府召開10次部省際聯席會議,針對臺企發展和臺胞需求,在昆山試驗區先行先試150余項政策舉措,涵蓋兩岸産業合作、貿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創新、民間交流等方面,支援昆山試驗區持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與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互促共進。

  十年間,一條條政策落地見效,一個個平臺獲批設立,一批批項目投資落戶,一項項制度應運而生。昆山試驗區“試”出兩岸産業合作發展新路,並讓“試驗”變成“示范”。比如,由昆山率先創意、率先落地的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為昆山綜保區企業打通內銷渠道,助力區內臺企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目前33家試點企業開具增值稅發票280億元。

  2013年到2023年,昆山地區生産總值連跨3個千億級臺階、歷史性地突破5000億元大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翻番,培育2個千億級和6個百億級産業集群。這其中臺資臺企功不可沒,昆山地區生産總值的30%、工業總産值的40%、利用外資的50%、進出口總額的60%均來自于臺資。昆山目前累計批準臺資項目5805個,投資總額692.7億美元,並誕生全省首家上交所主機板上市臺企哈森商貿、全省首家科創板上市臺企福立旺精密、全省首家兩岸合資的消費金融公司蘇銀凱基等。(潘朝暉 范昕怡)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