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紀檢監察機關以嚴管厚愛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2023年03月22日 07:55: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紀檢監察機關以嚴管厚愛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為實幹者撐腰,讓有為者敢為

  今年3月,拿到容錯免責通報的那一刻,漣水縣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華懸著的心終于落了地。此前,為了不耽誤總投資130億元的捷泰新能源高效太陽能電池片項目投産達效,李華從大局出發,違規同意容缺審批,事後立即指導項目及時補全審批材料。漣水縣紀委監委深入調查核實認為,李華主動擔當、承擔責任,保障了重大項目順利投産,沒有謀取私利,決定予以容錯免責。

  “四敢”中,“幹部敢為”是決定性因素。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突出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堅持“三個區分開來”,通過澄清正名、容錯糾錯、回訪教育等舉措,讓黨員幹部在廉潔上“管得住手腳”、在事業上“放得開手腳”,推動形成奮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濃厚氛圍。

  容錯糾錯,“容”無心之失探索之誤

  “2500多畝地全被曬裂了,又趕上水稻抽穗,灌溉用水不夠,村民們非常著急。”想起去年夏天的這幕場景,盱眙縣古桑街道關帝村黨總支書記段海波仍心有余悸。

  段海波向街道反映情況後,街道黨工委委員、副主任馮川立即組織工作人員到現場查勘,發現一段長達40米的防滲渠道坍塌,導致灌溉用水不足。為了搶時間趕進度,馮川在未履行招投標程式的情況下,直接安排水利站測算工程量,向有資質的3家公司詢價,並最終確定由報價最低的某公司進行施工,僅用不到一周就完成搶修工程。考慮到馮川的出發點是抗旱保苗,同時決策科學民主,盱眙縣紀委監委對馮川予以盡職免責認定。

  為想幹事的黨員幹部撐腰鼓勁,難就難在容什麼、怎麼容、如何糾。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對在改革發展中努力探索創新時,以及推進重點領域工作、化解重大矛盾、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過程中,“哪些錯該容”“哪些錯不容”“怎麼去容”等難點出臺實施細則,穩妥審慎做好容錯糾錯工作。漣水縣紀委監委圍繞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細化11種容錯情形,通過綜合研判、集體會商,實施容錯13起,其中科級幹部8人。鎮江高新區紀工委結合實際,將“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工作出現探索性失誤”等情形納入容錯“正面清單”。

  推動容錯糾錯從“事後補救”向“事前激勵”轉變,多地探索推行事前容錯備案制。金湖縣紀委監委出臺實施盡職免責(減責)報備工作方案,深挖項目推進、民生服務中的擔當作為典型,對曾為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未嚴格按合同規定支付工程款的金湖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郎某民、規劃建設局負責人梁某宏予以盡職免責認定。針對黨員幹部面對一些急難險重任務和歷史遺留復雜問題,因擔心採取“非常規”操作會被追責導致不敢“邁步子”推動工作的情況,盱眙縣紀委監委既直接點題相關單位申請備案,也引導相關單位主動申請備案,目前已認定備案10個事項,推動12個重點項目實現收益,2個歷史遺留問題得到解決,2名備案事項相關幹部被提拔重用。

  澄清正名,為擔當者撐腰鼓勁

  “我腿腳也不利索,平時懷金就很照顧我,最近幾個月,他跑得更勤了……”淮安市洪澤區紀委監委近日對受誣告黨員幹部的工作表現進行隨機走訪調查時,南街村五保老人劉德厚説。

  此前,洪澤區紀委監委收到舉報反映岔河鎮南街村八組組長高懷金截留徵地補償款問題。區紀委監委與南街村黨支部書記、群眾進行核查談話並調閱相關銀行流水,並未發現高懷金有截留補償款問題。得知區紀委監委在找人談話核查相關情況時,高懷金一度消沉,“總感覺心裏有包袱”。去年9月,洪澤區監委第二監察員辦公室在南街村黨群服務中心為高懷金澄清正名,讓他重拾工作信心,更用心地服務群眾,在去年年度考核中被評為岔河鎮村組幹部“先進個人”。

  幹部擔當作為難免會觸碰一些人的利益,很可能會受到誤解、非議,甚至誣告。我省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健全澄清正名工作規范,為擔當者撐腰鼓勁。規范澄清正名流程,建湖縣紀委監委建立聯合審查協商機制,在澄清正名前,由承辦部門與信訪室共同對失實檢舉控告件進行預判評估,制定詳細方案,綜合使用公開通報、召開會議、書面通知等澄清方式,最大程度保證澄清正名的綜合效果。常州市天寧區紀委監委繪制澄清工作全流程圖,創新編制信訪事項失實確認單、調查失實集體審核單兩張表單,讓失實澄清的操作一目了然。

  在澄清正名的同時,多地紀檢監察機關明確區分錯告、誤告和誣告陷害,依規依紀依法向誣告陷害“亮劍”。針對惡意舉報認定難問題,連雲港市紀委監委探索出臺指導意見,細化幹部選拔任用中故意捏造事實、惡意擴大影響以阻止他人得到提拔重用等9種惡意舉報情形,明確嚴重幹擾換屆選舉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等5種從重處理情形,去年全市共處置誣告陷害和惡意舉報8人。

  回訪教育,讓“跌倒者”重拾幹勁

  “雖然受了處分,但他沒有意志消沉,不僅保質保量完成房山翻水站的工作,對于工作過的平明水務站遇到的技術問題,也積極協助解決……”近期,連雲港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到府了解東海縣水務局平明鎮水務站原副站長秦某受處分期間的思想動態、工作表現時,該局相關領導這樣反饋。

  2020年12月,秦某因涉嫌挪用公款被縣紀委監委審查調查。秦某如實供述違紀違法事實,主動退回全部涉案財物。2021年9月14日,秦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影響期二年)、政務撤職處分。同年11月,秦某被調至該縣房山鎮翻水站,成為一名普通工作人員。

  秦某從“有錯”向“有為”的轉變,離不開紀檢監察機關的暖心回訪和真誠幫助。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懲戒與教育相結合,抓實回訪教育工作,讓受處理處分幹部真切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幫助,真正轉化思想、轉變態度。

  今年以來,連雲港市紀委監委將一般回訪與專項回訪一體部署、同步推進,其中一般回訪對象為上一年度受處分的黨員幹部,專項回訪對象為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辦的未移送司法、運用“第三種形態”處理人員,助力“跌倒幹部”重振信心、重拾幹勁。

  “受處分後,一度心理壓力很大,幸虧回訪的同志及時開導,讓我很快找回狀態、找到方向。”南京市雨花臺區一名曾受處分的幹部説。南京市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受處分幹部跟蹤回訪教育,同時督促受處分幹部所在單位黨組織強化日常教育監督管理。強化回訪教育結果運用,太倉市紀委監委將回訪對象的思想認識、改錯情況和現實表現,作為幹部考核、評先評優、按期恢復黨員權利等的重要依據,進一步激發其擔當作為的幹勁和熱情。(顧 敏)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5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