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在全市村(社區)推行“全科服務”

2023年03月21日 07:46: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宿遷在全市村(社區)推行“全科服務”

  一窗通辦,群眾辦事一目了然

  “以前辦證先要來社區填資訊,再去街道和衛計中心申請;現在只需要帶齊證件來社區填個基本資訊,或者直接在‘宿遷速辦’網頁上申請,不到10分鐘就可以在社區窗口拿到證,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宿遷市宿城區雙莊街道曙光社區居民李蘇來社區辦理二孩生育證時驚喜地説。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係,為人民群眾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曙光社區高效為民服務,折射宿遷著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推動基層減負的努力。去年4月,宿遷出臺實施方案,在全市村(社區)全面推行“一窗通辦、全科服務”。“我們全面整合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辦事窗口,統一設置‘全科服務’和‘幫辦代辦’兩個綜合窗口,由‘全科社工’通過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無差別’線上線下辦理各類事項。”宿遷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治理處處長劉濤説。

  記者在曙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看到,寬敞整潔的服務大廳中間,兩個“全科服務”窗口、一個“幫辦代辦”窗口內,工作人員著裝齊整、面帶微笑忙碌著,大廳左側放置著標明公共服務事項和幫辦代辦事項清單內容的立牌,右邊則是“宿遷速辦”網上辦事流程指引。不少辦事居民直奔相應窗口,一般不到10分鐘便完成業務辦理。

  “以前沒有專門的辦事窗口,一個人得負責好幾項服務,群眾來了也不知道找誰。現在分這兩個窗口,居民辦事一目了然。”曙光社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李娟説,不僅窗口辦理事項更明確,基層服務也更規范了,“我們辦事嚴格按照清單來,每一項都有具體指導部門,為居民服務更有標準可循。”

  去年初,省級層面出臺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的相關意見,明確村級組織主體責任、事項準入、負面事項“三張清單”,劃出更多“紅線”。宿遷在實施方案中加以推廣運用,以“三張清單”為依據,嚴格村級事務準入,落實“權隨責走,費隨事轉”,明確基層42項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和22項幫辦代辦事項清單。宿城區進一步推進,將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且基層能夠有效承接的64個公共服務事項,向村(社區)延伸下沉。

  公共服務事項下沉,部分許可權相應下放。宿城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巴勁峰説,宿城區目前已確定第一批7個高頻公共服務事項下沉村(社區)便民服務站辦理,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申報、特困供養申報、免除殯葬基本服務費的辦理、法律援助、殘疾人兩項補貼、尊老金申報和生育證辦理。

  李翠在曙光社區便民服務站工作近3年,宣傳、統計等工作都做過,以前跑來跑去送材料是常態,有時缺一兩頁就得來回跑。去年宿遷推行“一窗通辦、全科服務”後,她成為服務站專職“全科社工”。“我們現在的工作內容都在服務事項清單內,與以前相比更集中了,流程更規范、服務更統一、辦事更公開,我也可以在業務方面進一步提升。”李翠感慨道。

  許可權下放到基層,工作力量持續增強,“全科社工”的能力逐步提升。“每名全科社工都有民政部門頒發的‘全科社工結業證書’,每年分批分類組織開展業務培訓,推動‘全科社工’隊伍業務工作更精、奉獻意識更強、綜合素質更高,讓群眾評價更好。”宿城區民政局局長張領説。

  “服務效能提上去,我們基層的負擔也真正減下來了。”李娟説,省下來的時間可以更多地用來服務居民,為居民提供更多“現場辦、到府辦、延時辦、假日辦”。(徐睿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