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走進百企|創新引領“兩個市場” 江蘇專精特新“小巨人”韌性十足
2023-03-21 14:05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南京3月21日電(虞啟忠 楊升輝)花開三月,春回大地。神州各地,欣欣向榮。

  進入2023年,江蘇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以創新引領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制造裝備交付捷報頻傳、後續訂單接連不斷、産業升級穩步向前,産業鏈競爭力不斷增強,“硬實力”韌性十足,企業發展信心滿滿。

  位于江蘇省泰興市虹橋工業園區內的江蘇宏大特種鋼機械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大特鋼)制造車間內外已經“燃”起來了。

  車間內,一批海外訂購的鏈篦機-回轉窯關鍵組件和帶式焙燒機臺車正在進行精加工。操作工通過計算數控流程精密化指令,對鋼板進行鐳射切割、對鑄件進行數控鏜銑等操作,生産部部長韓志偉一邊查看生産進度情況,一邊指導工人操作新設備;倉庫外,滿載兩款裝備成品組件的數十輛貨車,陸續駛出廠區,送往國內鋼廠安裝投産,或運抵長江碼頭駁載遠航海外。

  “産品主要銷往寶武、首鋼、鞍鋼等國內鋼鐵企業以及巴西、伊朗、印度等‘一帶一路’國家。在球團成套裝備細分領域,宏大特鋼國際市場佔有率達75.75%,國內市場佔有率達80.95%,在‘兩個市場’中都穩居第一。”韓志偉介紹,春節假期剛過,設備到手訂單已達5.5億元,另有約5億元訂單即將敲定合同,眼下需求旺、訂單足、生産忙。

  成品倉庫

  宏大特鋼是一家從事球團成套裝備研發、生産、銷售和服務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重點支援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自動焊接的核心組件

  球團礦作為鋼鐵企業高爐生産不可或缺的人造球形含鐵原料,是鋼鐵行業重要的基礎産業,也是工業化的先頭産業。長期以來,國內一直採用豎窯工藝法生産鐵礦球團,耗能高、産量低、規模小、品質差,嚴重制約了鋼鐵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國外又對我國實行技術封鎖,國內鋼鐵生産企業負擔沉重,迫切需要實現節能環保型球團生産裝備國産化。

  自2000年起,宏大特鋼進入球團成套裝備細分領域,在國內首創並推廣應用鏈篦機-回轉窯,産品打破發達國家壟斷,替代進口,各項指標達到了國外發達國家産品性能,補齊國內鋼鐵行業球團高效、節能、大規模生産成套裝備的短板。同時,以高性價比和先進技術優勢,贏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鋼鐵企業的青睞。“該産品具有顯著的節能環保性能,目前在使用的十多家用戶單位已産生11.5億元的節能效益。在全國推廣使用後,每年將為國家節約標準煤1100萬噸,增加效益66億元。”韓志偉介紹。

  “專精特新”的靈魂是創新。技術過硬、實力突出,才能贏得市場青睞。鏈篦機-回轉窯成套設備成功面世,進一步堅定了宏大特鋼“靠科技起家,靠科技立業,靠科技興廠,靠科技發財”的信心,他們主動出擊,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研發更先進的球團成套裝備。

  在宏大特鋼研發中心,數十名研發人員,有的圍坐一起討論成套組件如何進一步優化,有的正對零部件性能進行實驗測試,有的在電腦上對技術參數反覆推演、修改。

  研發人員正在討論

  “新開發的帶式焙燒機,是宏大特鋼研發並熱銷的又一款拳頭産品,實現了球團礦焙燒的整個工藝過程——幹燥、預熱、焙燒、均熱、冷卻均在一個設備上完成,具有工程佔地面積少、高産能、低排放、無污染的特點。其中,大型臺車的制造技術更是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壽命比同行業産品高出2倍以上。”宏大特鋼技術部副部長、高工蔡冬林介紹,宏大特鋼帶式焙燒機2018年獲得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金屬學會冶金科學技術獎二等獎,2020年被認定為江蘇省首臺(套)重大裝備,2021年江蘇省科技進步獎三等獎。目前總投資5.17億元帶式焙燒機項目已經全部投産,具備年産60臺(套)的生産能力,可以滿足鋼鐵企業轉型升級發展需要。

  多年來,宏大特鋼始終注重科技創新,公司投資控股具有甲級資質的本鋼設計研究院,建有江蘇省企業技術中心、江蘇省冶金球團生産裝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省級以上研發機構,獲得專利近200件,現有有效專利46件,其中發明專利8件。參與制定國家標準1項,主持制定行業標準和團體標準各1項。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江蘇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等獎項,2021年被認定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22年榮獲工信部全國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

  當前,一大批中小企業正在積極“擁抱”數字化。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是廣大中小企業實現“專精特新”發展的必由之路。為了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宏大特鋼深耕球團成套裝備賽道,加快智能化、數字化轉型,不斷推動産業制造水準邁上新臺階。

  數字生産車間

  宏大特鋼將信息技術與自身制造技術深度融合,投入802萬元完成了“企業上雲及智能制造基礎能力建設”項目。企業自建了機房和私有雲,擁有數字化設備45臺套。目前,宏大特鋼正在抓緊實施“高端球團成套裝備總整合數字化能力提升”轉型項目,計劃將研發設計、個性定制、安裝調試及運作監測等多項功能,融入同一個數字化平臺,力爭到2024年初步建成。

  “越是面對復雜環境,中小企業越要堅持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路線,努力在細分市場和産業鏈關鍵環節擁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泰興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説,小企業撐起大市場,深耕專業領域、聚焦關鍵技術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是激發創新、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力量。今年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泰興新實踐的重要之年,截至目前,泰興市有效期內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4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68家,市級專精特新産品40個、科技“小巨人”22家。其中,2022年新增泰州市級專精特新産品22個、科技“小巨人”企業7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家,國家級單項冠軍示范企業1家,較同期實現了跨越式增長。

發往印度JSL工程的回轉窯筒體

  “向‘雙碳’風口要效益,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才能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宏大特鋼創始人、董事長朱聖財説,面對未來,宏大特鋼充滿信心。宏大特鋼將牢牢牽住“科技領先”牛鼻子,永葆創新和開放的姿態,做強國內市場,做大國際市場,把科技創新這一“最大變數”轉變為推進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最大增量”。

  目前,江蘇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單項冠軍企業數量均居全國前列。

  開局穩,生産忙,信心足。專精特新是我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方向所在,也是我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佔據優勢的制勝之道,伴隨著全球産業綠色低碳、轉型升級不斷深化,必將進一步助推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工業基礎裝備小巨人企業“燃”起來,加快奔赴下一個“黃金”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