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蘇州:“黑科技”上陣 機器人“蓋樓”忙

2023年03月20日 13:18:36 | 來源:新華網

  一臺神似月球探測器的機器人,在建築施工現場忙個不停。近期,在蘇州長三角國際研發社區啟動區二期項目施工現場,一臺臺智慧建築機器人在無人幹預的情況下開展施工作業,施工精細度能達到較高水準。

  在該項目施工現場,最忙碌的是形態各異的機器人。只見機器人領航員在平板電腦上進行快捷操作下達指令後,機器人就熟練地開始地坪研磨、自主吸塵、隨動放線等施工作業,全程無需人工幹預。

  據介紹,這些機器人可以長時間連續作業,相比傳統施工,工作效率能有較大提升,可節省約30%的綜合成本,且過去一些繁重、危險的工作可以由機器人替代完成。

  當前,蘇州成為全國智能建造試點城市之一,開展為期3年的智能建造試點。長三角國際研發社區啟動區二期項目積極響應相關智能建造要求,開展智能建造試點工作,智能建造邁出關鍵步伐。

  長三角國際研發社區啟動區二期項目位于蘇州相城大道以西、青龍港路以北,設計總建築面積21.27萬平方米,是集研發辦公、休閒配套等多樣業態功能為一體的科創典范社區。項目以打造江蘇省首批智能建造示范項目為目標,以智能建造工業互聯網平臺為核心,打造以建築資訊模型為核心的智能建造基礎設施軟件,研發相關機器人管理平臺打造人機共建新施工場景。(何磊靜 劉娟)

【糾錯】 [責任編輯: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4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