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金”耕鄉村振興,“融”通産業發展

2023年03月20日 07:52:0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靖江馬橋“接二連三”拉長富民鏈

  “金”耕鄉村振興,“融”通産業發展

  “草莓是科技含量較高的種植品種,目前在草莓綠色防控、種苗繁育上還有很多難題需要破解。我們本月在靖江舉辦首屆長三角草莓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發起成立長三角草莓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目的就是共建産才科創平臺,努力打造全國草莓産業技術原始創新高地和最新成果示范應用場景。”江蘇現代農業(草莓)産業技術體係首席專家、靖江市馬橋鎮特聘鄉土人才趙密珍説。

  草莓是靖江馬橋的特色優勢産業。自2015年起,馬橋鎮接續引進草莓種植項目;2017年形成規模種植效益,連續數年舉辦“櫻花草莓節”;打造泰州地區首個草莓種苗繁育基地、草莓深加工觀光工廠……馬橋草莓産業在一批科創人才和種植大戶的示范引領下,現已形成自主育苗、科學種植、農産品加工産業鏈條,成為靖江最成功的體驗農業之一。

  農業産業的長足發展離不開産業鏈條、人才科技的支撐。馬橋鎮引入工業化理念,全力打造以草莓産業為核心的都市現代農業産業園,加速一二三産業協同發展。其中,一産聚焦人才賦能,二産聚焦強強聯合,三産聚焦功能優化。攜手省農科院,馬橋鎮升級“産學研+育繁推”一體化平臺,主動探索脫毒種苗組培産業,建設草莓種苗繁育基地15畝,全年良種繁育可達百萬株;與聯富食品、飄零大叔等省級農業龍頭企業達成合作協議,建成草莓深加工觀光工廠,開發草莓係列産品10余種;在草莓種植核心區打造泰州地區首個以草莓文化為主題的特色田園鄉村,提供休閒體驗、自然教育等服務,建設草莓科普館立體化展示新奇特品種,進一步推動農文體旅融合發展。

  馬橋鎮三愛村緊扣“莓好三愛”發展定位,草莓種植面積已發展到1200多畝,年産值超過4000萬元,直接帶動500多名村民就業。“依托省農科院平臺,鎮裏開展形式多樣的培訓活動,每年草莓主産區的服務入戶率超過90%。”省派駐馬橋鎮三愛村第一書記張明介紹,省農科院專家通過網絡直播、線上培訓、微信互動等方式提供技術支援,幫助當地農民解決生産中的疑難問題,確保草莓穩産穩供。

  在馬橋草莓産業全鏈條拓展的同時,靖江香沙芋産業踏上“接二連三”的路子。從2012年取得泰州地區首張國家地理標誌商標,到2021年入選江蘇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名單,小小的香沙芋展現了強大的産業生命力。作為頗具競爭優勢的靖江農産品,馬橋香沙芋的獨特口感有賴于當地的沙質土壤。緊扣自身資源稟賦,馬橋鎮堅持規模化、機械化、産業化同步發展戰略,深入嫁接省農科院、南京農業大學等院所資源,先行先試種苗繁育、種質保護等關鍵環節,定期舉辦鄉村振興“産業+電商”推介會。

  為護航一二三産業協同發展,馬橋鎮創新推出“黨建‘金’耕鄉村振興,信用‘融’通産業發展”書記項目,鎮黨委與6家金融機構成立“紅領金帆”黨建聯盟,推動18個行政村與金融機構一一結對,推動政金企互派“金融專員”“金融顧問”,建立抵押、擔保、信用、保險“四位一體”金融供給模式,在泰州地區率先開展農業設施確權登記頒證試點,定制開發“興村富民”金融産品60余個,獲得農業農村部及國家級金融刊物推介。

  馬橋鎮黨委書記劉矛表示,將牢牢抓住鄉村振興戰略機遇期,持續做好“土特産”文章,依托本地農業農村特色資源,“接二連三”延伸産業鏈,向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要效益。靖江今年將啟動省級現代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示范園建設,這與馬橋都市現代農業産業園定位高度契合,馬橋將高標準打造精品草莓、靖江香沙芋、精致果蔬、綠色優質稻米種植示范區和創意休閒農業示范區。(顧介鑄 翁亞鴻 周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