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重大項目構築經濟增長新引擎 高郵千億之後再揚帆

2023年03月20日 07:51:27 來源: 新華日報

  2月初,高郵市首個百億級項目——新瑞光電12GW新型高效光伏電池項目破土開工,如今佔地約11萬平方米的主廠房已拔地而起,旁邊配套設施也正緊鑼密鼓推進。“廠房建設4月底完工,7月份項目投産運營,預計實現年開票100億元以上。”高郵經濟開發區招商局局長李貴軍説。

  2022年高郵地區生産總值跨上千億臺階,成功進軍縣域經濟“千億俱樂部”。數據顯示,秦郵特鋼工業開票突破150億元,中環艾能突破100億元,新增“十億方陣”企業3家,引培省級以上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9家……去年,高郵工業開票1314億元,“3+3”産業規上工業貢獻率超88%, 這表明,重大産業項目成為高郵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

  “‘千億’來之不易,精準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要求,高郵將持續發力奮進、幹好當前。”高郵市委書記張利表示,高郵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圍繞“打造江蘇綠心、加快中部崛起”目標定位,聚焦優勢産業鏈補鏈強鏈、營商環境優化等重點,謀深做實抓好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高郵落地生根,確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目前,高郵“三區一鎮”産業載體全面提標。扛起全市工業經濟“半壁江山”的經濟開發區,持續招大引強、擴鏈優鏈,成功落戶百億元項目1個、50億元項目1個,去年工業開票銷售跨過500億元大關;高新區加快産城融合步伐,智慧照明、汽車配件、數字資訊三大産業園建設進展順利;城南新區圍繞電子資訊産業精耕細作,去年累計落戶電子資訊類企業12家、新增開票26.2億元;高郵鎮全力打造都市型工業、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工業開票銷售、服務業增加值接連突破百億大關。

  如何培育下一個“千億”?高郵全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快培育新增長點,努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圍繞持續優化機械裝備、紡織服裝、電線電纜三大傳統産業,精準培育光儲充、智慧照明、電子資訊三大主導産業,高郵編制産業鏈圖譜,明確産業鏈補鏈強鏈和招商引資方向,力爭2023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00個,10億—50億元項目10個,50億元以上項目2個。

  今年新春剛過,高郵市委書記、市長帶領招商團隊馬不停蹄奔赴珠三角,走企業、訪客商,入車間、看設備,專人點對點洽談對接。“珠三角是我國第一大電子資訊産業集群基地,抓住電子資訊産業溢出機遇,高郵正以項目集中促企業集聚,以企業集聚促産業集群,構築城南新區電子資訊産業大格局。”高郵市商務局局長呂艾芳説。

  強化“一把手”招商主體責任,高郵精心打造一支通政策、懂産業、善談判、能吃苦的招商“勁旅”,瞄準“國資民資外資”開展“全員全域全時”招商,去年連續3個季度奪得揚州招商引資“擂臺賽”紅旗。高郵推行項目建設“兩會三制”閉環服務模式,完善重大項目事前評估、事後評價機制,開展重大項目建設“家家到、月月看、季度賽”,持續掀起項目攻堅熱潮。去年76個揚州市級重大項目全部開工、年度投資完成率達117.7%,項目數量、投資完成額均列揚州各縣市區第一。

  高郵政策兌現率高、服務周到,開辦企業實現0.5個工作日辦結,頒出揚州首張“住所申報承諾制”營業執照,完成揚州首例中小型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1.5天極簡審批”。“經朋友介紹落戶高郵城南新區,此前曾調研過這裏近3年的産業發展數據,這裏除了與我們公司産業方向高度契合,最打動我的還是高郵貼心的服務。”去年7月正式投産的江蘇卓寶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江廷彬,如今也做起了招商“紅娘”,向産業鏈上下遊的企業朋友力薦高郵。

  今年一季度,高郵集中開工51個項目,總投資達372.57億元,全面吹響重大項目建設的“衝鋒號”。圍繞2023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5%以上目標,高郵將大力弘揚“四敢”精神,樹牢“發力奮進”工作導向,全力推動億嘉和機器人項目順利開工,推進新瑞光電、晶億匯科、欣欣鋰電等項目加快建設,力促傳藝鈉電、中環半導體等項目投産達效,確保全年實施揚州市級項目73個以上,為進軍“下一個千億”聚力賦能。(李鑫津 郵萱)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