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張家港團結拼搏匯聚奮進力量

2023年03月20日 07:50:3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先鋒提升十項行動”提振“四敢”精氣神

  張家港團結拼搏匯聚奮進力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最終目的。對照百姓享有高品質生活的要求,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拓展思路、謀求新的發展。”3月16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向永聯小鎮的居民介紹參加全國兩會的情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帶到基層一線。

  永聯村擁有2.5萬常住人口,學校、醫院、超市、文體場館、影院等一應俱全,家門口的幸福生活持續升級。吳惠芳説,永聯村將在創建文明家庭和提升村民文明素養上加強引導,讓村民過上更加和諧美好幸福的高品質生活,打造共同富裕標桿示范。

  永聯村的新追求,是張家港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爭當先鋒的生動寫照。3月17日,張家港市組織工作會議召開,發布組織賦能“四敢”先鋒提升行動,推出“沙場練兵”“協同攻堅”“鋒領科創”“惠民連心”等十項舉措,以黨建引領提振廣大黨員幹部、人才精氣神,為“四敢”擔當作為注入現代化建設“先鋒力量”。

  團結拼搏,是張家港人幹事創業的鮮明特點。

  無論是建成全國縣級市第一條高等級公路張楊公路、全國第一個內河港型國家級保稅區,還是賡續張家港精神,穩居全國百強縣(市)“前三名”、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都是張家港黨員幹部群眾錨定同一個目標,齊心協力、萬眾一心幹出來的。張家港市委書記韓衛説,踏上新征程,更需要激揚這種團結拼搏的精神特質。全市上下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敢為先鋒、勇立潮頭,全力打造“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中國式現代化縣域先行區。

  以“先鋒提升十項行動”為抓手,張家港將深入推進“創新理論政治提升、幹部隊伍賦能提升、基層黨建落實提升、人才引育生態提升”四項工作,點燃黨員幹部群眾拼搏實幹、奮勇爭先的“紅色引擎”,為“現代化建設先鋒年”蓄勢賦能。

  “先鋒,是一種狀態、一項責任,更是一股幹勁、一份擔當。”張家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朱艷表示,對標先進地區,實施“先鋒提升十項行動”,就是要不斷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推動廣大幹部敢想善為、奮發有為,推動基層組織力量倍增、全域建強,推動各類人才敢幹敢拼、創新創業。

  立足“先鋒提升十項行動”,張家港市黨員幹部因地制宜排出“時間表”“施工圖”,“敢”字當頭、“幹”字為先,開足馬力跑出發展“加速度”。

  招商引資當先鋒!緊扣“招商引資”一號工程,由全市區鎮部門黨員骨幹組成的“境外招商小分隊”,正緊鑼密鼓籌備春節後的首次“出海”。張家港市商務局局長周曉成介紹,3月底,小分隊首站將奔赴新加坡,舉辦投資説明會,尋求合作增量。

  服務項目當先鋒!張家港今年有5個項目列入省重大項目清單,還迎來總投資306億元的盛虹控股集團儲能電池超級工廠和新能源電池研究院的落地。該市發改委發揮重大項目服務專班作用,匯聚審批、建設等環節力量,全流程跟蹤項目進度,適時啟動“海棠解憂·項目直通車”機制,開辟綠色通道、強化要素保障,確保大項目、好項目早日竣工投産。

  産業升級當先鋒!瞄準産業領域最突出、最緊迫的發展難題,張家港市工信部門共列出16項調研課題,計劃結合“工信先鋒進千企”重點工業企業掛鉤聯繫活動,讓幹部走進企業一線,摸清症結所在,找準應對之策,用一份份充滿含金量的調研報告,為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把脈問診”。

  文明創建當先鋒!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勇攀文明“新高峰”,是當下百萬港城人民心之所向。在張家港經開區聯誼社區,一塊“荒蕪地”變身“拾趣園”,這正是社區採納居民建議、聯合社會組織,以項目化形式改造建成的。聯誼社區黨支部書記徐煒説:“通過資源共用,優化了社區環境,辦好了群眾關心事。”

  黨建引領,團結奮進。打造區鎮人才工作“一把手”項目,解決人才企業發展的“關鍵小事”;組建“鋒領科創”行動支部聯盟,派駐黨建惠企專員,引領創新發展攻堅;開展“資本直通月班車”等專項活動,引導各級各類基金投向種子期、初創期企業;實施一批靶向解難、舉措務實的黨建項目,推動需求採集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服務落地在一線……張家港推出所有舉措,力爭用“先鋒之舉”完成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6%、工業投資增長10%以上的年度目標。(李仲勳 徐瑞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