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走進百企|遠東控股:技術攻堅 品質強國顯擔當
2023-03-20 10:40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面對新冠疫情的持續衝擊、世界經濟的持續疲弱,過去一年,我國經濟仍然實現同比3%的增長,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這殊為不易的成績,是我們開拓前進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黃金更寶貴。2023年,我們面對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動蕩不安的外部環境給我國經濟帶來的影響也在加深。然而,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變,人民的信心正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華網推出融媒體欄目“強信心·走進百企”,通過深入的採訪調研、豐富的融媒形式,與您一同見證廣大企業開拓進取的蓬勃活力,見證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堅定信心。

  新華網南京3月17日電(虞啟忠 施博瀚 吉戎昊)電力裝備是落實“雙碳”戰略、實現能源強國建設目標的重要基礎和支撐,實現能源安全穩定供給和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包括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配電設備等。

  近年來,我國電力裝備發展取得了顯著成就,誕生了一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水準國際領先的電力裝備骨幹龍頭企業,遠東控股集團就是其中之一。

  在遠東控股生産車間現場,機器飛速轉動,生産線上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加緊作業,鉚足幹勁忙著拉絲、絞絲、交聯等工序,全力以赴趕制各類電纜産品,到處洋溢著大幹快上、熱火朝天的氣氛,力爭實現新年“開門紅”。 

  堅守實業聚焦主業,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

  “2月1日,公司收到子公司中標/簽約千萬元以上合同訂單合計為人民幣32.57億元,其中智能纜網業務中標/簽約千萬元以上合同訂單為31.23億元,智能電池業務中標/簽約千萬元以上合同訂單為0.21億元,智慧機場業務中標/簽約千萬元以上合同訂單為1.13億元。”遠東控股集團董事、遠東股份董事、電纜産業首席執行官陳靜説。

  陳靜表示,遠東控股聚焦主業、堅守實業,傳統電纜業務銷量再創新高。“目前,任務比較飽滿,在手訂單量倍增,電纜工廠全線開工,不少一線工人春節復工後一直三班倒,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努力為2023年開好頭。”

  作為行業領軍企業,遠東控股通過研發、生産、制造,向全國乃至全球銷售超過三萬種型號規格的電線電纜産品,廣泛應用于智能電網、智能制造、綠色建築、清潔能源、海洋工程、數字通訊、智慧交通等領域,為天宮二號、核電華龍一號、白鶴灘水電站、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中國尊等多項重要工程提供核心産品與技術支援。

  陳靜表示,今年是遠東控股堅守主業謀發展、堅持實業抓機遇的關鍵一年,隨著産業布局的項目按期達産,遠東控股營收也將迎來新高。“隨著國內經濟的持續騰飛,我們對于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今年集團公司營業收入目標超622億。”

  打造核心競爭力,樹立國際化龍頭標桿

  今年1月,蔚來發布了500千瓦快充充電樁,其中核心的液冷大功率充電電纜部件就是由遠東控股供應。陳靜表示,只需在充電樁充電3到5分鐘,就可以使車輛續航100公里。“這是我們技術創新的優勢,也是我們最新打造的‘黑科技’産品。”

  遠東控股作為全球線纜行業的領跑者,以科技創新勇闖技術“無人區”,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助力新型電力係統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助力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助推建立安全、綠色、智能的堅強電網。

  “雙碳”背景下,遠東圍繞“安全、綠色、智能”,在能源領域持續突破創新。助力風力發電、光伏發電、核電等清潔能源的生産和輸送,推動能源清潔化、用能高效化,加快電力係統從“傳統”向“新型”的蛻變和轉型。

  大力發展風力發電、光伏發電、水電等清潔能源,加速推動能源電力清潔低碳化轉型,構建新型電力係統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所在。“遠東股份依靠強大的研發實力和技術水準,持續強化風電、光伏、核電、水電等清潔能源領域技術實力,築牢行業領先地位。”陳靜説。

  據悉,遠東控股2002年就進入風電領域並持續深耕,成為中國最大的風電電纜供應商之一。已與VESTAS、GE風能、西門子歌美颯等國外風電整機商和金風科技、遠景能源、廣東明陽、上海電氣、運達風電等國內風電整機商達成戰略合作,相關産品陸續應用于中國、智利、西班牙、韓國、美國、印度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風電項目。

  陳靜介紹,從2013年開始,遠東便開始準備進軍海工海纜領域的相關工作,並不斷加大技術投入。“遠東股份在南通如東投入30億元布局遠東海纜産業基地,打造海纜、海光纜、海工服務等産品+施工+運維整合化服務體係,形成産業合圍優勢。”

  對于傳統的電纜業務,遠東控股也提出了更高的戰略目標。陳靜表示,未來一段時間,遠東控股將搶佔智能纜網的戰略高地,突破新品新材料。“我們現在很多的材料還是卡脖子技術,受制于海外,這些材料關鍵的核心技術、零配件的供應還是要通過國産化來進一步提升我們自己的綜合競爭力,跟各行業的頭部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優勢互補、強強聯合。”

  把握“新能源”機遇,開拓企業新賽道

  近年來,遠東控股積極響應國家發展新能源的號召,將傳統電纜業務與新能源産業結合,積極開拓新能源市場賽道。經過十余年的耕耘,已形成從鋰離子單體電池到模組到係統、高壓線束、快充充電樁線纜係統及關鍵零部件于一體的産業布局。

  智能電池業務,是遠東股份新開辟的重要業務板塊。據了解,遠東控股重點聚焦儲能、輕出行、電動工具等細分市場,在技術創新上取得了較大突破。“2022年,遠東電池連續獲得多個儲能訂單,千萬元以上儲能電池訂單就超9億元。”陳靜説。

  戶用儲能市場在歐美呈現爆發趨勢,遠東股份以“圓柱+軟包”兩種重要技術路線為依托,憑借優異的産品性能,在歐美市場贏得了一席之地。陳靜介紹,2021年至2022年,公司戶用儲能訂單主要來自歐洲市場。

  據了解,遠東控股一直以創新創優為引領,持續推動企業産品創新、技術創新。堅持核心材料自主研發、核心産品自主生産,大力投入新産品開發滿足專、精、特、新型細分市場客戶的需求。

  陳靜表示,未來在雙碳目標及中國制造2025的戰略背景下,遠東控股將繼續秉承創造價值,服務社會的使命,高舉技術引領的大旗,聚焦主業、守正創新、勇立潮頭、砥礪奮進,打造全球信賴的遠東品牌,朝著全球數一不數二的戰略方向篤定前行。

  “不僅實現國內互聯,還要實現國際互聯,甚至是洲際互聯,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貢獻遠東智慧和遠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