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3年江蘇將“送戲下鄉”2508場

2023年03月19日 09:09:27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政府端菜、群眾點單”,並探索“區域聯供、地區互送”

  2023年江蘇將“送戲下鄉”2508場

  “送戲下鄉”是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已列為2023年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近日,省文化和旅遊廳印發《2023年全省“送戲下鄉”實施方案》,為增強基層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描繪出一幅弦歌聲聲、絲竹悠揚的美好圖景。

  2023年度全省各地“送戲下鄉”實現每個鄉鎮不少于4場,有條件地區爭取實現一村一場。省級扶持經濟薄弱地區39個縣(市、區)“送戲下鄉”2508場,其中通過資金補助各地送戲1881場,省級直接採購配送627場。

  “送戲下鄉”以文藝表演團隊進鄉村演出為主要形式。演出團隊面向當地各級各類戲曲藝術表演團體包括民間戲曲社團進行公開遴選。

  據悉,演出劇(節)目應符合鄉村實際、體現鄉土特色、內容健康向上、形式豐富多樣、群眾喜聞樂見,可以是整臺演出,也可以是名段集萃。

  演出地點主要依托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的文體廣場(劇場)。縣級組織的演出活動送達行政村(社區),省級直接配送的演出送至鄉鎮(街道)。

  採用公開招標、競爭性磋商等方式,實踐“政府端菜、群眾點單”,並支援各地探索實踐“區域聯供、地區互送”,提升“送戲下鄉”質效。

  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2023年度省級扶持經濟薄弱地區“送戲下鄉”活動目錄,內容包括演出團體、演出節目、送達地點和時間。縣級通過當地新聞媒體、網絡平臺、鄉村大喇叭、鄉村公告欄和手機端等公布活動資訊,提升群眾知曉度和參與率。

  此外,為加強“送戲下鄉”實效性監管,跟蹤落實每一場活動滿意度測評,通過江蘇省“戲曲進鄉村”管理服務平臺,及時發布各地工作資訊,推介先進典型,並每月公布各地“送戲下鄉”工作進度和群眾滿意度。

  據省文旅廳公共服務處負責人介紹,計劃上半年完成“送戲下鄉”600場,第三季度完成1600場,第四季度全部完成。同時,在開展“送戲下鄉”活動時,還要通過對活動的大力宣傳,進一步提高群眾知曉度、擴大社會影響力,推動戲曲藝術在鄉村傳播普及和傳承發展。(張楠)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4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