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發布150個博士後揭榜領題榜單

2023年03月18日 09:13:0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制造強省建設,誠邀海內外人才創新創業 ——

  江蘇發布150個博士後揭榜領題榜單

  3月17日,省委人才辦、省人社廳、省財政廳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聚焦制造強省建設,發布2023年度江蘇省卓越博士後計劃先進制造業産業集群150個揭榜領題榜單,誠邀海內外人才來蘇創新創業。

  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發榜單位計劃提供的配套支援資金總額達6.4億元,將配備高水準科研平臺、選聘高水準合作導師並提供優厚待遇。應徵揭榜的海內外人才須為新近進站或擬進站到江蘇博士後設站單位全職從事博士後研究人員,應符合《江蘇省卓越博士後計劃實施辦法》規定的申請條件,能針對發榜項目需求提出技術攻關的可行性解決方案。成功應徵揭榜人員經復核後將直接納入2023年江蘇省卓越博士後計劃資助人員名單。在進站單位所給予待遇基礎上,省財政還將疊加給予兩年30萬元的資助。

  這150個揭榜領題榜單,分布在高端新材料、生物醫藥、積體電路和新型顯示、新型醫療器械、新型電力(智能電網)裝備、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物聯網、高端紡織等8個先進制造業集群,以及新興數字産業、綠色食品、高端裝備等3個省重點集群——

  高端新材料集群榜單31個。涉及先進電子材料、奈米新材料、先進碳材料、特鋼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領域。如法爾勝泓昇集團有限公司張榜的“鉺鐿共摻光纖性能研究”課題,著眼全面掌握中高功率摻稀土雙包層有源光纖制備的關鍵技術,實現批量穩定生産。中國科學院蘇州奈米技術與奈米倣生研究所提出的課題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旨在解決傳統電致變色電解質存在的分解電壓低、電導率低等問題,研發出耐高電壓、高電導率、高透明的電致變色凝膠電解質。

  生物醫藥集群課題30個。涉及生物藥、化學藥、現代中藥等領域。如江蘇恩華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榜的“安全高效的新型肌松藥的研究與開發”課題,招賢納才研發安全高效、快速起效的新型肌松藥。江蘇眾紅生物工程創藥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長效性治療缺血性腦卒中新藥的藥理機制研究”課題,有望填補臨床用藥方面空白,推動安全治療藥物發展進程。

  積體電路和新型顯示集群課題18個。涉及積體電路、新型顯示等領域。如江蘇南大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張榜“用于高端晶片制程中的新型硅基前驅體的研發與産業化”課題,計劃總投入9000萬元,致力于前沿新材料研發與技術突破。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提出“宇宙級抗輻照光纖收發晶片的研發”課題,致力于填補國産宇航級光纖通信産業的空白。

  新型醫療器械集群課題12個。涉及高端植介入耗材、生命支援設備、高性能診療設備、體外診斷設備、醫用機器人等領域。如江蘇百賽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出“醫用特殊功能性涂層的研究及産業化”課題,致力于打破國內功能性涂層原料嚴重依賴進口的局面。中國科學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提出“基于有源矩陣數字微流控晶片的單細胞生産係統”課題,努力突破單細胞平臺技術在生命科學研究中遇到的發展瓶頸。

  新型電力(智能電網)裝備集群課題7個。涉及智能電網、特高壓設備、風電裝備等領域。如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張榜“特高壓混合級聯直流寬頻線上監測與故障預警技術研究”課題,攻克難題並實際應用後,有望實現特高壓混合級聯直流技術的國際引領。江蘇神馬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張榜的“適用于特高壓新型綠色低碳復合絕緣子研發”課題,將推動高性能長壽命密封件的開發和批量化生産、實現技術自主可控。

  海工裝備和高技術船舶集群課題7個。涉及海洋工程裝備、高技術船舶等領域。如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提出的“船海裝備多源資訊融合機理與態勢感知技術”課題,將促進綜合船舶資訊係統發展與船舶數字化轉型。江蘇亨通海洋光網係統有限公司提出的“適用于6000米水深的深海接駁盒小型化及其自主回收功能研究”課題,助力我國海底觀測網向深海進發。

  物聯網集群課題5個。涉及資訊感知、處理應用、傳輸組網等領域。如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提出的“面向車路雲控融合控制的路側智能化技術研究”課題,將通過人工智慧、大數據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發出一種可復制、可拓展的新型城市交通基礎設施係統。東南大學溧陽研究院提出的“通信感知一體化促進互感互通的車聯網”課題,圍繞通信傳感一體化方向,改變車與車之間通信受限的情況,實現真正意義的“車聯網”。

  高端紡織集群課題3個。涉及化學纖維、品牌服裝等領域。如江蘇陽光集團有限公司張榜的“功能性毛滌布料幹摩擦牢度、匹配布料勻染性和日曬牢度的改善”課題,推動最新毛紡技術成果産業化,助推高端紡織行業發展。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服裝用防偽功能纖維制備研究”課題,將光轉換劑、發光材料與高分子材料相結合制成防偽纖維,實現傳統防偽纖維的升級替代。

  新興數字産業集群課題16個。涉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領域。如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提出“6G超低時延超高可靠內生智能通信技術研究”課題,面向未來工業自動化、智慧城市、遠端醫療等前沿先進技術對通信場景的時延和可靠性要求進行研發。中節能城市節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張榜的“遙感數據小尺度、量化的區域碳排係統的研究與應用”課題,希望開發出一種可以準確、高效核算區域內碳排放的智慧管理係統,並應用于智慧城市建設與管理。

  綠色食品集群課題18個。涉及功能食品、肉制食品等領域。如省農科院張榜的“低溫電漿體,消殺黃麴霉及其毒素降解技術研究”課題,推動冷殺菌保鮮關鍵技術突破和裝備研發,減少生物污染造成糧食損失,從而保障食品安全、提升農業綜合效益。河海大學張榜的“微藻資源高效利用關鍵技術開發與工程化示范”課題,致力開發一種新的高效培養模式,實現海洋微藻的岩藻黃質高效生物合成和制備。

  高端裝備集群課題3個。涉及特色專用裝備、軌道交通裝備等領域。如東南大學張榜的“新能源汽車用高功率密度、廣域高效永磁扁線驅動電機”課題,推動研發新一代車用驅動電機技術,適應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需求。無錫時代智能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的“基于車—軌協同的軌道交通智能減振裝備及關鍵技術研究”課題,致力解決軌道交通振動噪聲影響沿線居民生活、精密儀器等難題。(黃紅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