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以“四敢”精神突破高品質發展瓶頸 常熟打造更高品質“江南福地”

2023年03月18日 09:10:16 來源: 新華日報

  1月29日,常熟中新昆承湖園區開工建設,總投資180億元的52個項目集中簽約;2月21日,常熟發布50條政策措施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其中,專門拿出超1.6億元專項資金,推動制造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3月10日,中集(常熟)鐳射智造産業基地建設啟動,基地將通過打造技術轉化平臺,集聚鐳射智造産業集群……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開局之年,縣域發展排頭兵常熟敢于擔當作為,掀起陣陣發展春潮。

  常熟的一係列舉措,指向十分明確:搶抓蘇州市域一體化等重大機遇,精準發力破除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瓶頸,推動縣域發展爭先進位。

  2022年,常熟規上工業總産值達4849億元,進出口總額240億美元,綜合實力持續保持全國百強縣第四。但與此同時,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如何縱深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如何做大做強?創新動能如何加速匯聚?在新征程上行穩致遠,這些問題常熟必須面對。

  “眼下,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也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激發社會各方面幹事創業活力。”常熟市委書記周勤第説,常熟必須要保持戰略定力,樹立求解思維,以“吃力不討好”的情懷、“把正確的事做正確”的執著、“實事求是就是最大擔當”的作風,一步一個腳印繪就“六美集大美”精彩畫卷,在現代化新征程中建設更高品質的“江南福地”。

  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更不是一招一式能夠解決的。這些年,常熟在突破發展瓶頸上下了很大力氣。創新實施“零地增長”、老舊工業區更新、“一圖一表”等機制,近三年盤活了4萬畝存量建設用地,畝均GDP增長了22%;連續4年工業投資位居蘇州第一,近三年的工業投資總額達1000億元……眼下,常熟繼續秉持“務實低調求實效”的工作作風,一一列出亟待解決的問題清單,激發“四敢”精氣神,敢于打破瓶頸,敢于實幹擔當。

  比如,作為擁有一定優勢與基礎的制造業強市,如何持續激發産業轉型效能?常熟的解決方案是以更大力度建設産業創新集群,著力推動“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鞏固提升産業體係的活力與競爭力。

  2月3日,華域智能視覺項目落戶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項目主打的智能車載語音交互係統,與當地“聲學賦能汽車”的産業願景高度契合。常熟市委常委,常熟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陳國棟介紹,當地立足現有産業基礎,加快推動汽車零部件向新一代汽車技術、化工向前沿高端材料、裝備制造向智能化裝備轉型升級,全力發展聲學、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積體電路等新動能産業集群,建設高端制造業承載地。

  常熟充分把握蘇州市域一體化重大機遇,堅定實施“城市向南、産業沿江、老城更新”發展戰略,著力建設以昆承湖為中心的蘇州市域一體化(常熟)融合創新區,攜手蘇州工業園區中新集團共同開發中新昆承湖園區,形成“一湖十島”空間布局,打造數字科技和新能源兩大主導産業、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蘇州北部低碳城,加強與周邊區域産業創新協同,打造創新型(縣)市“2.0版”。

  直面困難,敢闖敢幹。在常熟,每個人抖擻精氣神,煥發新活力。這兩個月,蘇州匯涵醫用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生産線忙個不停,自春節後復工以來,已生産敷料類産品近10萬件、器械類産品近1.5萬件。這是董事長馮永良三度“出海”搶來的訂單。去年底,借著常熟包機出國招商的機會,馮永良赴歐洲搶下1000萬歐元訂單;春節期間,馮永良再次帶隊前往英國康橋大學,對接科研項目和産業需求;2月初,匯涵科技亮相第46屆阿拉伯國際醫療器械展覽會,成功收獲合作意向。“我們通過不斷的産品創新贏得了客戶青睞。”馮永良説,企業將持續加強科研投入,通過與中國科學院、中國藥科大學等院所合作,更好地激發創新發展動能。

  回顧過往的發展歷程,無論是“離土不離鄉,進廠不進城”的新型城鎮化;還是從鄉鎮企業到外向型經濟,再到創新型經濟的轉變;抑或是從服裝城到汽車城,再到中國聲谷、融合創新區的升級,敢于爭先成就了常熟的一次次跨越轉型,也成為這座城市的鮮明品格。如今,踏上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常熟將一如既往,奮力在敢闖敢試中,實現新突破、創造新輝煌。(李仲勳 韓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4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