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對外經貿交流合作按下快進鍵

2023年03月17日 07:57:3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全省首輪境外招商引資碩果累累

  我省對外經貿交流合作按下快進鍵

  今年以來,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優化調整,省政府出臺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若幹政策措施,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安排。全省各地各部門迅速響應,全力推進貿易和投資領域務實合作,首輪赴境外招商引資團組碩果累累。

  産業推介,增強投資江蘇信心

  2月7日至9日,南京經貿代表團在香港開展經貿交流活動,舉辦14場推介會,簽約戰略合作協議4個、重大産業項目31個,這也是香港與內地2月6日恢復全面通關後首個赴港的內地大規模經貿團組;

  2月19日至23日,蘇州代表團今年“首訪首站”來到新加坡,以慶祝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30周年為主線舉行經貿交流活動,簽署投資項目40個;

  2月20日至24日,無錫組團赴香港、澳門開展以“雙灣融合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係列活動,組織推介對接活動40余場,累計簽約項目73個。

  “在恢復全面通關後,江蘇率先在香港舉行推介會,展現了敢為人先、奮勇爭先的精氣神。”江蘇玖生環境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唐偉年表示。

  新加坡凱德投資(中國)商業管理首席執行官楊欽富説:“凱德進入蘇州市場已有30年,蘇州工業園區的第一根樁就是凱德打下的。我們將立足新加坡國際合作優勢,繼續深化與蘇州在城市更新、産業更新等方面合作,共同推動數字經濟和綠色可持續發展。”

  南京、蘇州、無錫等地在新加坡、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舉辦經貿洽談活動期間,共達成意向投資額2600多億元,展示了江蘇穩健的經濟增長態勢,進一步增強了外界對投資江蘇的信心。

  海外參展,服務共建“一帶一路”

  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我省各地各部門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和人文務實合作,已組派赴“一帶一路”國家出訪團組198批,佔總出訪團組數的44%。

  3月7日至9日,2023中國工業品展會在中阿産能合作示范園舉辦,這是示范園舉辦的首屆中國工業品展會,來自中國和阿聯酋的50余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其中,來自江蘇的中江國際集團、省環保集團、海企集團、省港口集團、蘇豪集團、國信集團等企業集體亮相。

  “此次展會為我們在海灣地區挖掘産能合作潛能、打造中阿科技創新、投資合作和産品推介平臺提供了機遇。”中江國際集團辦公室副主任、江蘇海投公司副總經理郝思歡介紹,展會籌辦時間非常短,省外辦為出境人員審批提供了很大便利,從遞交材料到最後獲得出訪批準,僅花了一周左右時間。

  “展會非常成功,這是中阿示范園向更大、更多商業活動邁出的第一步。”阿聯酋阿布扎比哈利法經濟區集團首席商務官法蒂瑪説,中阿示范園將為中國投資者提供良好的平臺,幫助投資者在阿聯酋創業發展。

  此外,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江蘇建築職業技術學院、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走進柬埔寨、寮國等國家的學校、工廠和社區,推進魯班工坊、鄭和學院、産業工人職業技能培訓等“小而美”民生項目,使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更加深入人心。

  政策利好,助力外貿企業搶先機

  “今年2月,省外辦頒布最大程度便利商務人員往來服務常態化走出去招商引資8項舉措,我們感到很振奮。其中第二項規定,特定人員赴特定國家執行重要經貿磋商任務,多次出國可以算一個批次,這對我們來説是一場及時雨。”蘇州工業園區外辦副主任徐曉燕説。

  江蘇貿促國際會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韋秀軍介紹,省商務廳也制定了貿易商務計劃和政策,各市各地區也有相應的配套政策,這些都為企業參展降低了成本。“今年企業出國參展積極性比較高,預計上半年將組織企業參加70個展會。”

  走出去的江蘇企業受到境外採購商的廣泛歡迎。在西班牙馬德裏國際能源展,僅漢伏能源技術(南京)有限公司就與歐洲客戶達成36兆瓦太陽能組件意向訂單約2200萬歐元;在阿拉伯國際醫療器械展,南京巨鯊顯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與中東客戶達成意向訂單2000萬元。

  據統計,省市商務和外事部門緊盯境外線下展會重啟機遇,已先後組織保障245家外貿企業赴沙特、西班牙、德國、土耳其、巴西、新加坡、俄羅斯等國家參加38個重點展會。今年上半年,全省預計將有700多家企業參加70個境外展會,組展面積超1.9萬平方米。(沈崢嶸 衛鑫 王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