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長江大橋南北主塔空中“牽手”
2023-03-16 16:42 來源: 新華網

  日前,一架六旋翼無人機緩緩從龍潭長江大橋南塔騰空而起,牽引著一根長2300米、直徑2.5毫米的先導索飛渡長江,順利抵達北塔塔頂,雙塔成功實現跨江“牽手”,標誌著大橋上部結構“貓道”施工序幕正式拉開,龍潭長江大橋施工正式進入“跨江時代”。據悉,這是江蘇跨江大橋建設史上首次採用無人機牽引技術架設先導索。

  江蘇省交通工程建設局龍潭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胡堯介紹,龍潭長江大橋所處位置水域開闊、航運繁忙,施工組織協調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如果採用傳統的船舶拽拉先導索過江的方式,需要對航運水道封航4至5個小時,將對繁忙的航運造成影響。相比之下,無人機方案更加安全高效、落點精準且對航運影響較小。

  龍潭長江大橋位于長江南京段與鎮揚段分界處,是江蘇省高速公路網規劃的儀徵至祿口機場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主橋採用主跨1560米單跨吊鋼箱梁懸索橋,高238米的南北主塔均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北錨為圓形地連墻基礎,南錨為矩形沉井基礎,南北引橋採用鋼混組合梁結構。

  龍潭長江大橋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大橋施工進度正在全力提速,計劃6月底完成貓道架設,8月底完成主纜架設,2024年1月完成鋼箱梁安裝,確保2024年底完全建成。(吉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