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直播活動在南京舉行

2023年03月16日 10:18:25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今年3月15日是第41個“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為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服務江蘇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3月15日,省消保委、省市場監管局、省藥監局、省智慧財産權局聯合舉辦江蘇省“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直播活動。直播活動圍繞“提振消費信心”消費維權年主題,採取“雲直播+圖文視聽+網絡宣傳”等方式,開展一係列活動。副省長胡廣傑出席並講話,省消保委主任邢春寧、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文浩出席活動,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省消保委常務副主任沈海斌在直播活動上致辭,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省消保委副主任李傑主持直播活動。

  據悉,近年來,全省各級消保委組織積極履職盡責,在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市場公平秩序、營造良好消費環境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消費投訴資訊公示、商品服務調查監督等工作産生了較好社會反響。

  沈海斌在致辭中指出,過去一年,省市場監管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用足監管“工具箱”,打好維權“組合拳”,全力維護防疫市場秩序,著力完善消費維權體係,積極助力消費加快恢復,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為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加快恢復和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強調,全省市場監管部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與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有機結合起來,強監管、嚴執法、優供給、聚合力,保障消費安全、維護消費公平、提升消費品質、共治消費環境,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在消費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直播活動上,為2022年度江蘇省放心消費創建示范單位、區域代表進行授牌。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玉生發布了2022年度全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陶國中發布了2022年度全省消費者權益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薛強發布了2022年度全省市場監管領域執法稽查十大典型案例,省消保委秘書長陸惜春發布了江蘇省居民消費意願及維權認知消費調查報告。

  圍繞“提振消費信心”主題,現場連線採訪了南京、無錫、徐州、蘇州、鎮江等地消費者、經營者和消費維權工作者代表,了解各地促進消費舉措、“3·15”活動開展情況和消費維權情況;常州市法院、檢察院、消保委介紹了公益訴訟賠償金相關情況。活動現場,省消保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市場監管局簽訂了“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 優化消費環境 為助力高品質發展提供服務和保障協同機制”,加強部門協同,共同推進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孫姝穎 韋文豪)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3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