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高水準開放吸引利用越來越多高品質外資

2023年03月16日 07:41:3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高水準開放吸引利用越來越多高品質外資

  不以山海為遠,攜手共赴“春約”

  政府工作報告把“外資”單獨列為一項重要內容,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具體包括“擴大市場準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等等。這為各地如何發力拼經濟、引外資給出更為明確的信號。

  作為外資大省,這個春天,江蘇各地已經感受到外資加碼的熱情,大客戶、大訂單、大項目紛紛“跨越山海”牽手江蘇。據商務部統計,2023年1月,江蘇實際使用外資48.3億美元,同比增長24.6%(折合人民幣318.9億元,增長28.2%),佔全國比重25.4%,規模繼續保持全國首位。新起點上,江蘇如何利用好“先發優勢”,持續增強外商投資信心,吸引更多高品質外資?近日,記者採訪了各地商務部門和外資企業。

  “老朋友”重返重聚,

  依然堅定看好江蘇

  “千封郵件,不如一次見面”。春暖花開,全球各地的“老朋友”紛紛開啟訪問行程,外商投資項目頻頻落戶江蘇。在蘇州,博世集團、可口可樂接連簽約;在南京,德企菲尼克斯打造智能示范工廠,新增産值50億元以上;在無錫,日本松下、韓國LG等跨國公司高管密集到訪,帶著滿滿誠意“尋商機”;在徐州,商務部門“主動出擊”,奔赴韓國、日本,碳纖維、電池極耳等項目落地在望……

  2月底,GE醫療全球超聲業務首席執行官羅蘭德迫不及待地重返中國,將到訪“首站”放在無錫。他考察了GE醫療無錫基地的運營發展情況後表示,將充分發揮跨國企業優勢,把更多高端資源、優勢項目推薦到無錫,爭取落地更多産品、引進更多技術,吸納更多生態圈企業。

  對于跨國企業和江蘇來説,這是一場期待已久的“雙向奔赴”。“3年來,很多跨國公司總部出現人事變動,新上任的高管、總裁無法實地考察,他們也期望能對江蘇的投資環境、投資政策作更深入的了解。”蘇州市商務局外資處相關負責人坦言,追加投資、擴産決策等重大事項需要“眼見為實”,面對面的交流極為重要。

  “作為德國百年企業,我們落戶南京江寧30年,集團對深度合作充滿信心。”德國菲尼克斯電氣集團執委會委員、首席運營官、菲尼克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德克·戈利策表示,江寧將在菲尼克斯全球戰略布局中佔據更加重要的地位,新項目將成為全價值鏈深度融合、高效協同的核心制造基地。

  新一輪外資招引的競爭已然開啟,且愈加激烈,作為外貿大省、經濟大省,江蘇正拿出更大的誠意、更足的決心,進一步提升外資能級。省商務廳廳長陳濤介紹,當前,全省新認定35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總數增至366家,同時完成57家外資研發中心進口稅收政策資格認定復核,蘇州工業園區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示范效應逐步彰顯,宿遷市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實現建市以來“零的突破”。

  高品質外資,

  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外資企業不僅“加碼”江蘇,更將單純的生産基地升級為“生産+研發”中心,“總部經濟”動能強勁——

  作為世界第一大汽車技術供應商,博世持續28年在江蘇增資擴産,今年1月合作再升級——總投資超10億美元的博世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及自動駕駛研發制造基地落戶蘇州。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研發方向明確,重點研發高階智能駕駛解決方案在內的多款自動駕駛核心技術,比如新一代智能整合制動係統、智能解耦制動係統等。

  不久前,常州市金壇區再添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企業——在省商務廳公布的第13批江蘇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企業名單上,安歌思保護工業部件(江蘇)有限公司位列其中。這是繼埃馬克、卓郎、木橋之後,中德(常州)創新産業園內集聚的第4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企業。1月9日,常州國家高新區英力士高性能復合材料生産研發中心項目簽約,預計今年二季度項目開工,達産後預計銷售超6億元人民幣。

  蘇州市商務局外資處負責人明顯感受到,當前,蘇州對跨國公司的吸引力正從“成本優勢”轉變為中高端制造業的産業配套和龐大的市場規模優勢。他表示,蘇州將進一步發揮好省、市兩級外資總部政策導向作用,建設好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吸引集聚更多跨國公司在蘇州設立地區總部和研發、結算、貿易中心等功能性機構,推動從單一生産基地實現向“生産+總部”“生産+研發”的轉變。

  作為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重要紐帶,外資在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意義——

  不久前,蘇州生産的強生新一代愛惜康抗菌薇喬可吸收縫線在中國上市。這款先進外科産品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含三氯生抗菌涂層外科縫線,凝結了強生全球創新智慧與本土智造技術。“我們將扎根江蘇,進一步提升創新醫療産品的出口能力,讓更多‘江蘇智造’的高端醫療科技産品走出國門,輻射亞太,服務全球,為提升江蘇乃至中國在全球醫療産業鏈的地位作出貢獻。”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説,投資江蘇17年來,企業持續深化投資布局、加大投資力度,總投資近25億元人民幣的強生蘇州産業園,如今已成長為多元、共用、融合的世界級、綜合化産業園,深度融入江蘇現代化産業體係。

  在無錫,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團與無錫新區政府簽署協議,投資30億元建設壓縮機研發産業園,2023年開工,預計2025年完工。集團二廠總經理陳一奇介紹,新建園區將為壓縮機核心部件和大型壓縮機及相關設備生産提供最先進的生産設施、更先進的測試設施,帶動産業鏈上下遊協同發展,“經過試驗,我們當前研發的低壓無油空氣壓縮機能節約6%的能源,相信隨著新園區的投建,我們將在無錫開發出更多綠色低碳産品。”

  “以更優營商環境吸引更高品質外資進入江蘇,有助于提升江蘇對外資的吸引力,推動江蘇高品質發展,推進開放強省建設,服務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江蘇省委黨校政府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江蘇)自貿試驗區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陳建科認為,通過高水準開放吸引和利用高水準外資,對于江蘇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讓江蘇持續成為外資企業的投資樂土。

  主動出擊,

  連結全球“優質資源”

  外資企業毅然選擇江蘇,原因是多重的:既因為招引力度、溝通效率,也因為江蘇對于國際商務規則、企業發展理念的認知與理解。

  增強“磁吸力”,江蘇牢牢抓住改善營商環境這個“牛鼻子”。“高新區堅持把自身放到江蘇發展全局、長三角一體化的大局中謀劃外資利用工作,在錯位發展、特色發展中打造以‘服務’為特色的外資利用競爭優勢。”無錫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副區長華艷紅介紹,該區積極推動工程建設項目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外資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所需材料極簡化,全流程審批最長總時長壓縮至15個工作日以內,僅為法定時限的21.4%,為外資企業發展“提速”。

  不少地區主動出擊,“快人一步”爭取全球優質資源。2月底,徐州市副市長吳衛東帶隊赴韓國開展招商活動,通過走訪知名企業、洽談推進項目、宣傳推介城市品牌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拓展經貿合作路徑。“3天行程裏,代表團圍繞碳纖維、電池極耳、半導體專用材料等,與韓國總部高層密切溝通。”徐州市商務局投資促進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徐州下一步將圍繞打造“彭城有約”招商品牌,瞄準東南亞、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連續舉辦5場境外招商活動。

  去年12月起,南京率先積極“走出去”,將優質項目“引進來”。前不久,南京境外招商團奔赴亞歐多個城市,捕獲一大批有價值的項目線索,部分項目擬意向投資總額近10億美元。南京商務局外資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南京將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建立健全境外招商引資工作常態長效機制,搭建全球招商“朋友圈”,緊密跟蹤國內外熱點行業、龍頭企業投資布局,力爭把更多高品質的外資引進來。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江蘇應統籌各方資源,在提升招商引資係列化、外資服務針對性、外資準入開放度以及營商環境成熟度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以擴大外商投資增量、穩定外商投資存量、提升外商投資品質。”陳建科認為,近幾年,江蘇産業結構優化、綠色轉型加速、消費結構升級,對外資的吸引力持續提升。他認為,江蘇應全力以赴做好穩外資工作,利用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優勢加大現代服務業開放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打造高標準投資環境,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作用推動解決外資企業難題,引導外資投向高新技術産業等領域。(王夢然 宋曉華)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