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煙火氣升騰 江蘇餐飲業加速“熱”起來

2023年03月16日 07:39:3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特色小店、精致餐飲帶來不一樣的味蕾體驗——

  煙火氣升騰,餐飲業加速“熱”起來

  陽春三月,我省餐飲市場迎來全面復蘇,近日記者走訪多個商圈和飯店發現,線下消費需求持續釋放,商圈客流迅速回升。

  排隊等位叫號成常態

  眼下在特色餐飲店、小吃店聚集的商業綜合體,叫號提示聲又不斷響起。

  3月15日晚6點半,位于河西萬達負一樓的重慶叮叮唐冷鍋魚南京總店內座無虛席。“沒想到工作日有這麼多的人,再來晚一點就要排隊等位了。”正在點菜的顧客陳虹感嘆道。

  這是一家主打牛蛙、魚片和昂刺魚的自助餐店,近來工作日晚市基本滿座,逢周末或節假日還會出現“一座難求”的火爆場面。“營業額上漲,生意紅火了,員工幹勁非常足。”店老板激動地説。

  記者採訪過程中,時不時看到外賣小哥們穿梭奔忙的身影。“有時下午3點多、晚上9點多還在送餐,節假日訂單就更多了,我們下班的時間就相應晚了許多,很多小哥加班到淩晨才回家。”一位小哥抽空告訴記者。

  在萬達三樓,多個餐飲店外也排起了長隊。記者隨機選擇一家餐廳,被告知等位時間在20分鐘以上。花味烤肉等位時間則更長,門店服務員告訴記者:“周末用餐的顧客更多,以家庭聚會為主,也有部分是朋友小聚或外地遊客打卡,叫號等位至少1個小時。”

  “小而美”特色店引人打卡

  業內人士認為,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消費方式、生活方式,餐飲業將迎來店鋪小型化、裝修簡約化、産品特色化的“小店時代”。

  在南湖,有一家名叫“不晚”的小店。環境舒適,裝修讓人感覺溫馨,顧客點一個部隊火鍋,配上一份魚餅炒年糕、一杯熱紅酒,邊煮邊吃,好不愜意。

  老板張蒙是一位90後,自己喜歡做飯,一直有個餐飲夢。“店鋪于去年12月底營業,那會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不久,生意不是很理想,好在自己堅持下來了。春節後到現在,幾乎每天滿桌,周末有時候忙不過來,就請朋友來幫忙。”張蒙告訴記者,因店名寓意“緣分什麼時候遇見,都不晚”,很多結婚剛領證的年輕人喜歡來店裏吃飯打卡拍照。“現在年輕人的餐飲習慣,更傾向于一人食、兩人食或小范圍聚餐,店內主打的融合菜較受歡迎。”

  “疫情發生前做了3年多餐飲,後來沒有堅持下去,閉店了。直到去年世界杯舉辦,感受到‘煙火氣’逐漸回歸,我們便嘗試用‘小而美’思路,以極簡的方式呈現,用毛坯房營業,做一個餐酒館的‘快閃店’。”開了一家取名“荒堂”的店的謝陽説,沒想到生意越做越好,門店轉型為“家庭廚房”形式,回歸家常便飯清新爽口的風格,推出3款“盲盒”套餐。

  謝陽告訴記者,門店定位是高性價比和新趣味,既實在也滿足年輕人的消費需求,注重産品有創新、更有趣。“以‘開盲盒’的形式點菜,對儲存菜品種類來説是個考驗。每天店內儲備10至12種菜品,在點菜時詢問顧客上次到店時間,是否有保留菜品、不想點的菜品以及忌口等,避免發生‘踩雷’現象。”謝陽認為,隨著經濟形勢好轉,實體餐飲將迎來新的機遇,下一步將對店面進行升級改造,讓菜品更加精細、服務更加細致。

  精致餐飲還原“最初”美味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如今許多人不僅對食品風味有了更多期待,對精致餐飲也有著更高要求。

  “以前做菜是‘油多不壞菜’,現在更注重以最少的調料,還原食物最初的美味。”從事廚師行業23年的無錫君來湖濱飯店副總經理兼行政總廚朱建説,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大家對無錫菜的認識就是一個“甜”字,如今無錫餐飲人在傳承中創新,改良口味為“鮮甜”。“酒店緊靠太湖,我們努力保留當地湖鮮美味,將地方文化與烹飪藝術有機結合起來,給顧客帶來不一樣的味蕾滿足感。”

  圍繞菜品的設計與創新,這家飯店推出春季時令菜,比如在面筋裏塞螺螄肉,面筋的綿加上螺螄肉的嚼勁,讓食客開啟一次“味蕾漫遊”;用這個季節的薺菜與塘鱧魚搭配,提升湯的鮮美口感,同時還有一股清香。飯店副總經理沈偉説,為適應線上渠道消費特點,店裏還進行了菜品及包裝方面創新。

  在位于無錫的貳拾壹·show日航飯店,主理人季江剛剛接到本周末生日宴會的訂單。“最近飯店生意火爆,包間需要提前一周預訂。”季江告訴記者,以前飯店只對接商業客戶群體的宴會,後來感覺到這一模式的局限性,想做一個顧客群更廣的精致菜餐廳,去年開始在飯店環境、服務和菜品食材上進行創新調整。“目前散客較多,消費佔整體營業額的40%至50%,午餐進客量也明顯增長。為了滿足年輕消費者的需求,我們專門辟出一間生日宴會廳,根據顧客要求進行場景布置。”在他看來,把90後和00後的消費偏好研究清楚,可以更好地把握未來20年主力消費群體的消費趨勢特徵。(田墨池)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3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