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医卫力量-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刘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医卫力量

2023-03-09 16:50: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9日电(邱麦 孙姝颖)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今年她的提案重点围绕两个领域展开:一是关于细胞生物疗法,尤其是关注干细胞的未来产业发展;另一个方面就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刘云介绍,前期,她走访了江苏多家干细胞研发企业,在行业内与多家医疗机构,特别是对干细胞临床研究较多的医疗机构进行交流,还调研了干细胞临床研究、生产相关的管理部门。

  刘云建议,要高度重视以干细胞为代表的再生医学的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将干细胞基地建设作为我国新一轮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发展项目库,并出台专项政策,布局干细胞药物产业链,开展核心装备、试剂和耗材研发攻关与应用,尽快实现国产替代。

  “目前,江苏、上海等地在干细胞前沿转化领域技术成熟,相关企业的生产线、设备、质量体系也比较完善。”刘云说,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以采用局部试点、先行先试的方式,在江苏、上海试点打造干细胞治疗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增强我国生命健康科技力量。

  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工作,是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分级诊疗目标的重要措施。刘云表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承载着科研创新、技术引领等功能,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正积极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这一重要布局和整体规划,期待与江苏医疗同行一起,奋力探索,积极进取,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临床创新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质量保证的关键。我们将聚焦高水平医院建设,推动医院内部改革,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通过改革提质增效,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医卫力量。”刘云说。

 

【责任编辑:戚轩瑜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2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