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建宁: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农业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丁建宁: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农业科技人才协同发展

2023-03-07 11:29: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7日电(文静 孙姝颖 王正一)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表示,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应有之义,更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迫切要求。

  丁建宁表示,当前,科技和人才的创新、突破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但也面临着重要挑战,主要表现为“四难”,即建立深度交叉合作难、获得交叉研究资助难、评估交叉研究成果难、获得学界社会认可难等。

  为此,丁建宁建议,要加强农业领域交叉平台、团队建设,设立“交叉学科”学科群序列,新增聚合人工智能、多组学、遗传学等多学科资源的“智能生物育种”重点实验室,以及聚合微生物学、材料学、耕地保育学等多学科资源的“现代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等。

  丁建宁提出,要加强农业领域交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推广。比如,设立重大专项,专门支持农业领域交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数字化、智能化农业重大技术推广系统,创新性地依赖多学科交叉手段,推广应用农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

  丁建宁还建议,要加强涉农交叉学科和专业建设,鼓励、支持涉农高校尤其是涉农的综合性大学强化顶层设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设立交叉学科建设特区。通过加大资源配置,培育建设一批如智慧农业、农业安全等涉农的新兴交叉学科。支持涉农的综合性大学将新农科与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建设有效联动融合,开发交叉学科课程、编著交叉学科教材、培育一流交叉学科(专业)人才。

  “我们要加强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农村管理干部队伍和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丁建宁说。他建议通过实施乡村干部专业化提升工程,在涉农高校定期组织农业农村干部研讨班,培养出一批懂前沿技术、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此外,扩增涉农地方高校非全日制农业硕士、农业博士招生指标,畅通农村管理干部和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学位提升通道。

 

【责任编辑:戚轩瑜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1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