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紀委監委機關黨支部:結對幫扶辦實事送溫暖 共繪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2023年02月28日 16:41:41 來源: 新華網

  “以前吃飯只能吃一點點,現在能吃一大碗了!”前不久,面對前來走訪慰問的南京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員幹部,南京市溧水區和鳳鎮吳村橋村村民魏新秀滿懷感激地説。

  魏新秀長年受心臟疾病困擾,需做手術治療,但由于家庭比較困難,選擇吃藥保守治療。因為久病不愈,她的身體日漸虛弱,基本上失去了勞動能力。家裏的重擔都壓在了丈夫曹友春身上。曹友春在工廠打工,每月也只能掙兩三千塊錢。夫妻倆養育著兩個孩子,都還在上學。盡管他們平時省吃儉用,還是攢不了多少錢。手術遙遙無期,魏新秀的病情成了一家人的“揪心事”。

  這一問題在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員幹部的幫助下迎來了轉機。吳村橋村是市紀委監委的結對幫扶點。近年來,由市紀委監委選派的四任駐村第一書記,與村民們一道奮戰脫貧致富一線,盡心竭力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去年年初,市紀委監委機關黨委動員下轄各黨支部與吳村橋村開展“結對助成長”活動,由2至4個機關黨支部以“多對一”形式精準幫扶該村困難學生(幼兒)家庭。經逐戶走訪了解,該村共有15戶家庭符合幫扶條件。魏新秀家就是其中一戶,由市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黨支部與清風園管理中心黨支部共同對接幫扶。

  去年5月底,市紀委監委有關領導帶隊,兩個支部黨員第一次來到魏新秀家看望孩子們,並實地察訪其家庭情況。“結對幫扶就是要奔著群眾最關心、最急迫的問題去,用心用情為群眾排憂解難,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在得知魏新秀的病情後,帶隊委領導當即表示將盡力幫助其解決就醫問題。很快,經結對幫扶支部協調,魏新秀去醫院做了手術。考慮到其家庭困難,結對幫扶支部和村黨總支“雪中送炭”,想方設法幫助籌措善款並向醫院申請救濟金,緩解其家庭經濟壓力,最終,屬于自費部分的近6萬元手術費,魏新秀僅承擔了2萬余元。魏新秀出院後,結對幫扶支部黨員幹部又多次到其家中探訪慰問。“沒有你們的關心和幫助,我家屬的手術做不起來!我不知該如何報答你們!” 魏新秀的丈夫曹友春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據了解,在“結對助成長”活動中,市紀委監委機關38個支部310多名黨員幹部分批走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聽民意、察民情、解民憂,對于困難家庭給予針對性關愛幫扶。

  曹葉兵家庭是由市紀委監委宣傳部、法規研究室、第七監督檢查室、機關黨委四個黨支部聯合幫扶的家庭。曹葉兵離異多年,獨自撫養一雙兒女,平時在村裏打零工,收入較低。結對幫扶支部黨員經常前去探望,盡力提供幫助;有的在中秋節前,特意帶上月餅等到府慰問;還有的提前買了書籍、衣物和零食,在周末或假期帶上自己的孩子,到村裏看望陪伴曹家兒女。

  “脫貧不脫幫扶。我們始終關注農村發展、情係農民群眾,在嚴肅查處‘蠅貪’‘微腐’的同時,著力推動解決各項民生實事,發揮好駐村第一書記橋梁紐帶作用,與鄉親們一起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持續深入開展駐村服務、結對幫扶,去年以來,市紀委監委幫助該村獲得駐南京企業50萬元幫扶資金,修建了高家至東山水泥路等4條農路;推動雲鶴支河綜合整治工程等2個河道水利消險工程建設;盤活了村委會老樓和鋼架大棚等閒置資産,幫助村裏增加集體收入;引進有機蔬菜種植項目,帶動40余名農民就業增收……

  一項項惠民舉措、一樁樁民生實事,增進百姓福祉,獲得群眾讚許,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2022年,吳村橋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161萬元,同比增長20%;每人平均收入33500元,同比增長6%。該村已由曾經的經濟薄弱村蝶變成“美麗鄉村”示范村。(翁宏業 魏自聰)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