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為罕見病患者點亮生命的色彩

2023年02月28日 07:54:5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破解“確診難”“治療難”“用藥貴”

  為罕見病患者點亮生命的色彩

  2月28日是第16個國際罕見病日,今年的主題是“點亮你生命的色彩”。一直以來,罕見病患者都面臨“確診難”“治療難”“用藥貴”等難題。為了解決這一特殊群體治療問題和用藥需求,近年來我省出臺一係列特殊政策和措施,實實在在降低患者求醫用藥負擔,為罕見病患者送去關愛。

  用藥進醫保,降低患者負擔

  “全家都開心極了,孩子終于有救了!”回憶起一年多前,孩子患有的戈謝病被納入江蘇省醫保報銷范圍的那一刻,嚴女士難掩激動。

  她的孩子燕燕在2歲多時被診斷患有戈謝病,這是一種家族性糖脂代謝疾病,因體內酸性β-葡萄糖苷酶缺陷,致使葡糖腦苷脂貯積在各器官中,最終導致肝脾腫大、破壞神經系統,患病率只有50萬分之一。這種病雖然罕見但有藥可治,可每年上百萬的藥費讓嚴女士打了退堂鼓,“我們當時只選擇一盒只有30多元的輔助藥物,收效甚微。”

  類似的困境也發生在徐州女孩茜茜身上。8年前,1歲的茜茜流鼻血頻發,相繼出現肚子脹大、皮膚一碰就發青發紫等症狀,身體發育也陷入停滯。她最終確診為戈謝病。“我們嘗試過造血幹細胞移植,失敗了。甚至還到處尋找便宜一點的倣制藥,也失敗了。”茜茜爸爸王先生坦言,當時全家幾乎陷入絕境。

  2021年7月,好消息傳來,戈謝病、龐貝病、法布雷病等超級罕見病病種被納入江蘇省醫保報銷范圍,符合條件者最高可獲得90%的報銷比例。“我們家當時是全省第一個享受這個政策的。”嚴女士告訴記者,專治戈謝病的特效藥“思而讚”,如果沒有醫保,打一針就要2.3萬元。根據體重,燕燕一個月需注射4針,月花費近10萬元,“現在醫保報銷八成,慈善組織也捐助部分,我們去年只花了3萬元不到。”

  因及時、足量地用藥,如今燕燕、茜茜都能夠像正常孩子一樣學習和玩耍。記者了解到,將于今年6月1日施行的《江蘇省醫療保障條例》規定,建立罕見病用藥保障機制。“保障資金實行省級統籌、單獨籌資,建立由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和社會慈善組織等參與的多渠道籌資機制。保障資金納入省財政社保專戶管理,專款專用,獨立核算。”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協調推進罕見病用藥保障機制落地落實,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

  建立協作網,提升診療水準

  “過去罕見病患者的收治比較分散,各級醫院各個科室各幹各的,不容易形成合力,而且罕見病患者通常會有心臟、呼吸、骨骼、內分泌係統的並發症,單靠某一個專科很難將患者治療受益最大化。”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神經內科主任醫師、江蘇省醫學會罕見病分會候任主委牛琦坦言。

  來自無錫的小楊便是這樣一個例子。小楊起初只是感覺走路沒力氣,後來漸漸發展到手拿不住杯子、握不住筆……他四處求醫,但一直也診斷不出什麼病,耽誤不少時間。前不久,他被家人用輪椅推到省人民醫院就診,最終被確診為“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

  雖然罕見病發病率低,但由于我國人口基數大,患有各種罕見病的人群數量不容小覷。省人民醫院每年診治上千例罕見病患者,並率先開展各種罕見病的治療,在我省甚至全國較早成立罕見病多學科診療(MDT)管理團隊,團隊涵蓋內科、外科、老年科、生殖科、康復科等數十個科室。牛琦表示,“醫院罕見病MDT管理模式遵循早發現早治療原則,兒童階段直接銜接成人階段,包括患者以後的生育階段。在對他們進行詳細的遺傳檢測和遺傳咨詢後,助力他們生下健康的寶寶。”

  我省還建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在全國成立首個省溶酶體貯積症診療協作組,定期對醫療機構罕見病診療和規范用藥方面開展培訓指導。“該協作組以戈謝病、龐貝病、法布雷病、黏多糖貯積症I型這組具有很多相似的臨床表現且可診可治的‘溶酶體貯積症’作為切入點,幫助醫生提高對溶酶體貯積症等疾病的認識,讓患者盡快得到確診。”江蘇省醫學會罕見病分會首屆主任委員、南京市兒童醫院院長張愛華介紹,協作組由三甲醫院牽頭,近年來,通過組織醫護培訓和科普宣教幫助基層醫院識別診治各類罕見疾病,逐漸形成三級診療體係。

  設綠色通道,方便患者就醫

  罕見病發病率低,用于治療的藥物也少。“大約有5%的罕見病有藥可用,且藥物價格昂貴。絕大多數罕見病既無藥可用,也難以診斷,因此最好的辦法是預防關口前移,減少罕見病患兒的出生。”省人民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醫師、江蘇省醫學會遺傳學分會委員吳畏表示,目前納入醫保報銷范疇的罕見病只有100多種,相對于數千種罕見病而言只是“杯水車薪”。

  治療罕見病的專科醫師同樣存在較大缺口。吳畏説,鑒于這些原因,近年來我省加強醫師對罕見病診斷知識能力的培訓。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特別是基因檢測技術的進步,婚檢、孕檢就能篩出一些遺傳性罕見病,實現一級預防。

  “以前都是和醫院血液科的門診病人一起排隊挂號,再進去打針。孩子上學至少要請半天假,但現在半小時就能解決問題。”南京市民劉先生的兒子星星患有血友病,需要常年定期注射凝血因子。為了方便患兒就醫,南京市兒童醫院血液科專門建設日間病房。“病房工作秘書提前了解患兒的診療方案,患兒每次就診只需2元挂號費,就可通過綠色通道快速入住日間病房。”該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方擁軍介紹。

  作為江蘇省罕見病診療協作網牽頭單位、省醫學會罕見病學分會主委所在單位,南京兒童醫院承擔了兒童罕見病診療重任。“除了定期舉行學術沙龍、研討會,我們還會組織患者參加‘患教會’,加強對患者的科普教育,更重要的是給他們信心,以更好心態重新融入社會。”方擁軍説。該院還為血友病、戈謝病等患者設計“定期評估召回”係統,“此前的評估都要外送,現在在醫院就可進行,方便了病人,也大大降低了費用。”(王甜 仲崇山)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