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5G+工業互聯網簽約項目已達1906個

2023年02月28日 07:54: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5G+工業互聯網簽約項目已達1906個——

  加速應用,推動制造業“數字蝶變”

  2月24日晚,工信部印發的《第五屆(2022年)“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典型案例匯編》在網上公開。該案例匯編面向15個重點行業,選取39個典型獲獎案例,供業界交流推廣。其中,“5G+工業互聯網”領域,“蘇州中核科技”等3個案例入選。從“綻放杯”大賽看,我省“5G+工業互聯網”發展水準位居全國前列。在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道路上,5G技術如何一步步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

  降本增效,解決轉型升級痛點

  在江蘇江南精密金屬材料有限公司老廠區,一個數字化管控平臺實時顯示各車間的用電量、用水量、小時産量等資訊,管理者坐在螢幕前便能了解生産線上的狀況。鍍鋅車間主任龔海棟記得:“有一次平臺顯示補水量異常,我們馬上排查,1個多小時後找到很隱蔽的漏水點。如果沒有平臺提示,不僅造成浪費,還可能導致機組停機。一次臨時停機,工廠直接損失可達十幾萬元。”

  平臺是如何煉就的“火眼金睛”?“你看到的平臺是‘5G+工業互聯網’數字化管控項目的一部分,我們在車間裏安裝了200多個資訊採集設備,通過5G網絡將數據傳輸到數據庫,平臺可隨時從數據庫中提取所需數據,用于生産監測。”常州聯通5G工業互聯網部總經理王文件説,“這個過程用到5G、雲計算、邊緣計算等技術。”

  項目投入使用一年來,江南精密公司副總經理吳偉健感到“管理精細化了”。他指著平臺上的“鋅效率”指標説,鍍鋅過程既要控制成本又要保證用料,過去需用多少料、實際用了多少,無法細化到一個班組,也做不到每日統計,現在則不同了。“你看鍍鋅二車間3個班組,每日、每月的‘鋅效率’一目了然。哪個偏離標準值多了,車間主任就會特別關注哪個班組,及時分析情況找問題。用了這個項目,我們去年節省成本兩三百萬元。”

  “蘇州中核科技”項目由蘇州電信、中核蘇閥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實施。蘇州電信工業互聯網中心總監柏祥介紹,項目針對這家大型閥門制造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需求和痛點——對網絡安全可靠性要求高,原有資訊係統繁多、存在數據“孤島”,在廠區建設5G行業虛擬專網,對5個車間進行設備數字化改造,完成設備聯網及數據採集,並引入MES(制造執行)、CRM(客戶關係管理)、PLM(産品生命周期管理)等係統,實現從車間生産層到計劃管理層、資源管理層的信息化管理。項目方規劃20余項“5G+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目前實現協同研發、柔性制造、機器質檢、智能物流等13個場景,涉及研發設計、生産制造、檢測監測、倉儲物流和運營管理5個環節。從實施情況看,閥門焊接等生産效率、産品質檢效率和檢測精度明顯提升,運維成本大幅降低。

  撒網問需,逐步走向聯合研發

  2019年11月,工信部印發《“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推進方案》,提出到2022年至少形成20個典型工業應用場景等發展目標,“5G+工業互聯網”由此駛上發展快車道。在去年11月召開的“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上,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表示,“512工程”任務已高品質完成,“5G+工業互聯網”實際覆蓋國民經濟的41個大類,典型應用場景超過20個。

  “5G+工業互聯網”項目如何推?據江蘇移動有關人士介紹,早在2018年該公司即建設部門間橫向拉通、省市縱向到底的工業互聯網專業團隊,並理順5G工業專網建設、示范項目評審、項目閉環管理方面流程,高效保障項目拓展;投入1億元專項研發經費和2億元5G專網建設資金;聯合中國移動集團研究院,成立中國移動紫金(江蘇)創新研究院這一新型研發機構,專門針對工業互聯網領域中的關鍵基礎設施、關鍵技術難點和産業數字化轉型重要課題開展研究。

  由于“5G+工業互聯網”應用涉及行業面廣,在起步探索階段,江蘇移動採取廣撒網的方式,全面摸排客戶需求,此後選定突破口——資金、人員投入意願最強烈的智能制造領域,持續深耕,為應用在其他細分行業落地推廣蹚路。

  團隊先選擇一批智能制造標桿企業,探索以5G專網替代Wi-Fi、有線組網,嘗試在智能物料運輸、圖像質檢等不同領域的應用。5G技術能力得到驗證後,再從生産流程入手,將5G工業模組嵌入制造業AGV(自動導引車)、工業DTU(數字傳輸終端)、安防攝像頭等終端,打造靈敏、智慧的生産工具,形成智慧倉儲、遠端控制、生産行為檢測、多車終端協同等一係列解決方案。有了工業終端的落地經驗後,再延伸至客戶的生産線,在5G+邊緣計算、5G+柔性生産、5G+智能運營三個方向,落地多項應用。在介入企業的生産線應用後,該公司加大與客戶的合作力度,開展聯合研發,助力客戶提升生産工藝,促進生産線迭代改造。

  政策引領,企業競逐“新賽道”

  據省通信管理局統計,至去年底,全省基礎電信企業5G應用簽約項目達5592個,其中1906個為“5G+工業互聯網”項目,佔比34.1%;去年新增項目3207個,其中1243個為“5G+工業互聯網”項目,佔比38.8%;“5G+工業互聯網”內網改造項目達869個,去年新增440個。數據表明,“5G+工業互聯網”項目在各類5G應用項目中佔比大、增速快,這離不開5G網絡的快速覆蓋。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5G網絡“鎮鎮通”和重點行政村通達,至去年底全省累計開通5G基站18.7萬個,數量排名全國第二。

  無論是建設網絡基礎設施,還是加快5G技術在各行業的應用,良好的政策環境都給予了企業極大支援。去年,13個省級部門聯合印發《江蘇省5G應用“領航”行動計劃(2022—2024年)》,明確5G促進消費升級、賦能智改數轉、服務社會民生三方面的主要任務,包括圍繞全省16個先進制造業集群重點企業,推動5G應用場景由視頻監控、巡檢安防、物流配送等週邊環節應用向加工裝配、生産控制、品質檢測、安全管理等核心環節延伸。

  江南精密公司實施的“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項目,去年通過申報,獲得400多萬元省工業和資訊産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支援。吳偉健告訴記者,這筆資金將用于項目的二期建設。

  為了能夠中標江南精密的項目,也使項目真正服務生産,王文件團隊曾在3個月內每周去廠裏兩三次,每次至少半天,深度了解生産流程、工藝參數、設備介面等情況,前後經歷30余次現場調研、20多輪方案對接、12輪設備測試驗證。他估算,春節以來的近一個月內,他跑了20多家企業50多趟,雙休日加班是常態,“已為15家企業制定初步方案,其中10家在跟進洽談。”

  發力奔跑,這是“5G+工業互聯網”這個“新賽道”上,電信企業等服務提供商以及作為服務對象的各類工業企業的共同狀態。(徐冠英 王子妍)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