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火鳳凰”魯曼的鄉村振興夢

2023年02月28日 08:36:06 | 來源:新華網

  大學畢業後,“85後”魯曼放棄在國企的白領工作,和丈夫廖正軍一起懷揣創業夢想,回到鹽城市建湖縣高作鎮陳甲村養起了火雞。

  “當時我就想,吃苦怕啥,只要在農村有我想幹的事。我們倆都是屬牛的,只要齊頭並進,就沒有拉不動的泰山,幹唄!”

  創業初期,魯曼和廖正軍欠下100萬元的外債,“逼”著兩人要闖出一條路來。火雞銷路不廣,他們就拉著幾百斤的火雞去酒店挨個推銷;火雞個頭太大不好零售,他們就去學習豬牛羊等如何屠宰,按部位分割……“創業雖然不容易,但可以歷練一個人快速成長,將其潛力最大化釋放出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斷努力摸索和嘗試,在當地政府的幫助指導下,魯曼的火雞養殖逐漸形成了一套科學的方法體係。

  2014年,魯曼和丈夫創辦了“鄉旮旯網”,進軍互聯網行業;2015年,公司跟食品加工企業深度合作,研發出火雞係列開袋即食産品。目前,江蘇軍曼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已經成為全國火雞養殖和銷售行業的龍頭企業,擁有近1000畝養殖基地,火雞年出欄量佔全國的1/3。

  難得的是,在自己創業成功的同時,魯曼還不忘帶領廣大鄉親們共同致富。魯曼夫婦創建的公司以“公司+農戶”的經營方式推廣火雞養殖。在魯曼的帶領下,陳甲村目前養殖火雞的有276戶,佔全村的三分之一,陳甲村也成了首批省級電子商務示范村。

  為了把創業經驗傳授給更多的人,魯曼夫婦創辦了“鄉旮旯眾創空間”,吸引高校畢業生、回鄉人員、留守婦女進入創業團隊,不僅銷售火雞,還賣農産品、鄉村特色産品等。

  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如何讓更多的人才願意回鄉就業、返鄉創業?魯曼認為,關鍵在于農村的産業發展。2020年,軍曼學校成立,主要為青年人才進行創業指導及電商直播培訓,培養了不少“新農人”。

  近年來,魯曼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在鄉村振興的熱土上播種希望。“我們要運用新思路、新方法、新技術,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為農業農村發展提檔升級注入新鮮活力和強勁動力。”(文靜 報道員:李南丹 張繼葉)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40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