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鍛強“看家本領”,邁向制造強省

2023年02月25日 09:05: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牢記總書記“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囑托

  鍛強“看家本領”,邁向制造強省

  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術是求不到、買不來的。 ——習近平

  【溫暖時刻】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後首次赴地方考察來到徐州。在此次考察的第一站——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他走進車間詳細了解企業經營發展、自主創新、國際合作、人才培養、黨的建設等情況。習近平強調,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術是求不到、買不來的。

  習近平還在車間外的廣場上親切看望了公司勞動模范、技術能手等職工代表。習近平強調,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這是必須邁過的坎,每個産業、每個企業都要朝著這個方向堅定往前走。

  【深情回顧】

  2月22日,記者再次來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過的徐工重型底盤裝配車間,這裏已經提檔升級為數字化底盤裝配檢測生産線。車間入口處,顯示屏滾動播放著總書記在徐工考察時的殷殷囑托;車間內,22個工位上機械臂揮舞,正有條不紊進行生産。當年,徐工重型工藝技術部工藝師陳亮就是站在車橋裝配工位,向總書記介紹起重機車橋智能擰緊係統。

  “總書記聽得很認真,對企業智能化推進情況十分關注,特別關心地問:這個技術是你們獨創的嗎?我當時很自豪地説,這是我們完全自主研發的。總書記聽後特別高興,鼓勵我們繼續好好鑽研、不斷創新。”那激動人心的一幕,陳亮至今難忘,“我默默許下承諾:作為一線技術人員,一定要在崗位上勤想、多做、敢于創新。”

  這條裝配智能産線通過數字化提升,目前數字化檢測率達90%以上,下線的産品合格率達100%。記者看到,每個工位上都裝有一塊電子大屏,實時顯示螺栓擰緊有關數據。生産下線後,相關檢測報告可以馬上查看,保證品質可追溯。“我們的産能大幅提升,中大噸位底盤産品原來7日生産1臺,現在日産2臺。”陳亮説。

  通過高品質推進“智改數轉”,徐工重型的5G全價值鏈智能工廠已建立4個數字化車間、10條智能産線,其中結構焊接智能線機器人焊達率達85%以上。公司先後獲評全國首批智能制造標桿企業、入選江蘇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智能制造工廠成熟度獲評四級等。最近5年,徐工攻克近千項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一批關鍵核心零部件,把全球最大噸位全地面起重機從1200噸提升到2600噸。

  徐工集團正以“智改數轉”為抓手,強化大數據、人工智慧、5G、工業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研究應用,快速推進智能制造向世界級水準發展。“十四五”期間,徐工將把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作為“一號工程”,大力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堅定不移實施“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國際化”戰略,全力打造技術領先、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現代化産業鏈,加快構建主業突出、多元發展、更具競爭力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努力把發展實體經濟的“看家本領”練得更強、更過硬,全力攀登全球高端裝備制造産業珠峰。

  【奮進足跡】

  實體經濟是立國之本。作為傳統工業大省,江蘇制造業規模連續多年全國第一,但一度也面臨原有優勢有所弱化、新優勢尚未形成的嚴峻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實體經濟和制造業發展一直高度重視、寄予厚望,從2013年提出深化産業結構調整等三項重點任務、2014年提出“經濟強”和經濟邁上新臺階的要求,到2017年視察江蘇時指出“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再到2020年視察江蘇時要求“在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爭當表率”,為江蘇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近5年來,全省上下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承壓前行、勇毅轉型,大力推進制造強省建設,工業經濟發展呈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全省制造業覆蓋全部31個大類,其中銷售産值居全國前三的有18個,機械、電子、輕工、冶金、石化5大行業規模超萬億元,代表先進制造的積體電路、電子元件、海工裝備等産業産量均佔全國30%以上,C919大型客機、“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問天”實驗艙、“復興號”動車組等一批大國重器上均有“江蘇制造”身影。

  江蘇制造業也猶如一艘巨輪,沿著從“大”到“強”、從高速度向高品質的主航道不斷前進——

  制造業規模實力保持領先。我省把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推進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工業增加值10年跨過3萬億、4萬億兩個臺階,2021年達4.46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2.0萬億元,年均增長6.8%,增幅高于全國0.5個百分點。

  産業能級和競爭力不斷提升。我省堅持把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作為總抓手,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在全國率先出臺《關于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的指導意見》,舉全省之力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産業航空母艦,深入實施産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塑造江蘇集群和産業鏈整體競爭優勢。去年,隨著蘇州生物醫藥及高端醫療器械等4個集群入選“國家隊”,我省的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累計達10個,數量居全國第一。全省重點集群規模佔規上工業比重達70%左右。

  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不斷加快。江蘇持續實施大規模企業技術改造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智能制造發展,特別是近年來,把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作為制造強省網絡強省建設的加速器,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換擋加速,“數”“實”融合不斷深入。目前,全省為2.2萬家企業開展“智改數轉”免費診斷。工業軟件、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去年電子資訊制造業營業收入達4.2萬億元、同比增長15.3%,軟件業務收入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3%。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更加彰顯。江蘇加速構建自主可控先進制造業體係,推動企業加快成為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應用的主體。以創新為驅動,2022年全省工業大企業(集團)實現營業收入超百億元企業達191家,凈增19家。新入圍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24家、制造業單項冠軍48家,累計分別達709家、186家。

  面對疫情反覆衝擊和外部環境超預期變化,以實體經濟為依托的江蘇經濟顯示出強大韌性。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影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去年我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1%,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指數連續兩年全國第一,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37.3%、穩居全國首位,兩化融合發展水準指數達66.4、連續8年全國第一,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等各項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制造大省穩健邁向制造強省。(王岩 付奇)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9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