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科學普及志願服務分團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走進徐州沛縣

2023年02月24日 15:23:38 來源: 江蘇省科協

  2月21日,2023年江蘇省科普志願服務分團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服務活動在徐州市沛縣舉辦。科普宣傳、物資捐贈、健康義診、高新科技展示……一係列貼近民生需求的志願活動集中開展,為農民群眾送知識、送健康、送技術、送歡樂。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徐春生,徐州市科協黨組書記、主席杜海鵬,沛縣和省廣電局科技處相關領導參加活動。

  活動現場,彩旗飄飄,人流攢動。身著紅色馬甲的科技志願者,在農民群眾中猶如點點紅花。

  廣場上,兩輛科普大篷車及眾多高科技展品被孩子們團團圍住。VR/AR技術體驗、無人機和機器人表演、3D列印……豐富的展品和富有吸引力的互動體驗,吸引了廣大村民和師生駐足,勾起大家對基礎科學、虛擬現實、生命科學等科學知識的好奇心。此次展示主要以數學、物理、身體等相關的動手類科學實驗為主,在體驗過程中,拓寬孩子的眼界,激發科學興趣愛好,體驗科學樂趣。三年級英語老師張平汶説:“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非常感謝省科協領導的關心,現場的儀器設備很先進,看著孩子們爭先恐後的體驗,自己也感到很高興,給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科普課。”

科普大篷車現場

  廣場兩側,碳達峰碳中和、防震減災、網絡信息安全、科技改變生活、健康養生等一係列科普展板吸引了中老年人的駐足。盲盒有獎問答的活動也穿插其中,群眾們一邊樂呵呵地領著獎品,一邊認真了解相關環保、安全知識。

  省市科協還精心組織衛生專家現場開展問診活動,給村民測量血壓,推廣家庭醫療知識,提供健康咨詢和指導。

村民參加健康義診現場

  學校教室裏,省科學傳播中心的老師謝飛正在給孩子們開展“當詩詞遇見科學”的主題科普講座,“‘蓮葉何田田’小朋友們知道什麼意思嗎?”“對,就是荷葉圓圓的,長得茂盛的樣子。”現場如火如荼,陣陣歡聲笑語,有獎問答,不僅豐富了孩子們的課余生活,還提高了孩子們的科學素養。

“詩詞裏的科學”科普競答活動現場

  鄉村要振興,科技是支撐,技術應用是關鍵。活動同步開展了“幸福鄉村 科技同行”的農業科技展示活動,組織農業專家現場開展新品種、新技術試驗示范,現場解答農民生産過程中出現的技術難題,向村民們發放種子、苗木等生産資料,為種養殖戶們傳技術,強本領,增收益。

  現場,徐春生代表省科協向當地學校和社區代表贈送優秀科普圖書、科普資源包和科教産品。隨後,省科協還到李廟村走訪慰問了當地部分困難群眾,給貧困家庭送去慰問金,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經濟狀況等,勉勵他們自信自強、積極面對生活。

  近年來,江蘇省科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持續開展“三下鄉”服務活動,常態化、長效化開展科普進鄉村活動,充分發揮科技志願者集中服務作用,助力“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梁艷/文 劉成賀/圖)

 

[編輯: 邱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9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