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中國科協定點幫扶(臨縣)鄉村振興幹部研修培訓班在寧開班

2023年02月23日 19:16:25 來源: 江蘇省科協

  2月21日上午,由中國科協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主辦,江蘇省農村技術服務中心、淮安市科協、江寧區科協、淮安經濟開發區科技鎮長團承辦的中國科協定點幫扶鄉村振興幹部研修培訓班在南京開班。中國科協科普部副部長龐曉東視頻致辭,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少東出席並作開班動員,山西省臨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楊勇作為學員代表作表態發言,江蘇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孫洪武作專題授課。來自臨縣縣鄉村三級幹部、鄉村振興帶頭人等50人參加培訓。

  開班式現場

  龐曉東表示,中國科協始終重視開展山西呂梁地區對口幫扶工作,歷屆黨組書記處都把做好定點扶貧工作作為大事來抓,38年來在産業、人才、技術等方面為呂梁地區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了多形式、多元化支援。去年8月,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深入臨縣就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進行調研。接下來,中國科協將為呂梁市,尤其是臨縣的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提供持續助力。希望通過培訓班的舉辦加深江蘇和山西兩地産業、科技、人才合作交流,促進山西鄉村産業發展和農民科學素質提升。

  中國科協科普部副部長龐曉東視頻致辭

  馮少東指出,中央一號文件都提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江蘇省科協在江蘇省委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科協的大力指導下,持續開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建設、定點幫扶行動、農民科學素質提升、對口支援幫扶工作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本次鄉村振興幹部研修培訓班的舉辦,是學習宣傳貫徹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對口支援幫扶工作的一個延續,希望大家能夠以飽滿的學習狀態,認真的學習態度,嚴謹的學習作風順利完成培訓,將先進理念和發展模式帶回當地,有針對性地開展鄉村振興的工作,切實提高當地經濟發展水準。

  楊勇首先代表臨縣縣委、縣政府對中國科協和江蘇省科協對臨縣在産業、科技、人才等方面一如既往的支援和關心表示感謝,並對參訓學員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希望珍惜機會,二是希望注重實效,三是希望遵守紀律,確保培訓取得效果。

  開班式後,孫洪武從鄉村産業興旺標準、鄉村産業興旺路徑、鄉村産業興旺案例方面作“鄉村産業興旺路徑與案例洞悉”專題授課,通過生動典型的案例分析,展現江蘇在産業振興方面取得的成績,拓寬了學員們的眼界,為臨縣鄉村産業振興提供了新思路。省數字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駱敏舟就數字經濟領域的技術成果做專題介紹,結合在智能制造所的現場教學,學員們對智能制造設備在提高生産效率,實現農業現代化,助力鄉村産業振興中發揮的作用有了更加直觀和深刻的了解。

  南京市江寧區科協、臨縣科協簽約

  為鞏固本次培訓班成果,本次培訓組織南京市江寧區和臨縣兩地科協簽訂合作協議,持續加強兩地科技、人文、組織等交流合作,助力臨縣産業、人才振興。

  培訓為期6天,課程內容豐富、緊扣需求,組織臨縣赴江蘇招商引資交流會,邀請江蘇省化學化工學會、江蘇省煤炭學會、江蘇省農科院、南京理工大學等多名專家、企業家參加,為臨縣産業發展出謀劃策。還將組織學員赴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南京江寧臺創園蝴蝶蘭種質資源庫、橫溪瓜果菜專業技術協會等工作典型現場教學,參加江蘇省工程師學會論壇,聆聽徐宗本院士、曹衛星教授等多位專家關于數字經濟和智慧農業發展的專題報告,赴淮安周恩來紀念館開展專題黨課學習,旨在通過理論結合實際,為臨縣鄉村振興幹部打開工作思路,提供工作抓手,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事業發展。(蘇文)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