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錨定一個“強”字,引領農業農村整體躍升

2023年02月23日 07:55: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2023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解讀係列 ①

  錨定一個“強”字,引領農業農村整體躍升

  務農重本,國之大綱。2023年江蘇省委一號文件近日印發,分七部分40條對全省今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作具體部署,開篇便鮮明提出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富有江蘇特點的農業強省。

  為何要在此時提出建設農業強省?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季輝表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並首次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戰略部署。去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什麼是農業強國、為什麼要建設農業強國、怎樣建設農業強國,進行了全面、係統、深刻的闡述。江蘇是經濟發達省份,肩負著“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重大責任。江蘇也是農業大省,有著重農強農的基因傳承,農業農村經濟多項指標處于全國領先水準,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有條件、有能力、有責任擔負起加快建設農業強省這一使命,建設農業強省恰逢其時、正逢其勢。

  “我們建設的農業強省,既要遵循農業現代化一般規律,又要充分體現中國特色,還要鮮明彰顯江蘇特點。”季輝介紹,日前召開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對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作出部署,要求立足人多地少、資源約束突出的省情農情,圍繞糧食穩産保供、鄉村産業發展、鄉村建設治理等重大任務,充分考慮經濟實力、科教資源等方面優勢,凸顯綜合産能強、科技裝備強、産業主體強、功能效益強、競爭能力強,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富有江蘇特點的農業強省。

  綜合産能強,主要強在耕地品質高、食物來源廣上,“十四五”期間建成5000萬畝旱澇保收、高産穩産“噸糧田”,提升糧食綜合産能,不僅端穩江蘇人自己的飯碗,還要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多作貢獻。

  科技裝備強,主要強在農業科技現代化、物質裝備智能化上,培育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糧食和重要農産品優良品種,農業土地産出率、勞動生産率和資源利用率持續提升。

  産業主體強,主要強在新型經營主體和小農戶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上,形成健全的現代農業經營體係。

  功能效益強,主要強在用好當地特色資源、提升鄉村多元價值上,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讓農耕文明展現出新的時代魅力。

  競爭能力強,主要強在産品品質好、産業韌性足,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發展水準顯著提升,構建起完整、完備、高端的全産業鏈。

  如何加快建設農業強省?季輝表示,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黨中央總體上已給出“時間表”,我們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更多領域、關鍵環節率先實現突破,引領農業農村發展實現整體躍升,加快實現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的跨越。“在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做足做活做精彩‘土’‘特’‘産’三篇文章。在實現農業高科技引領上走在前列,把握戰略科技力量‘關鍵支撐’。在推進鄉村高標準建設上走在前列,讓農民過上現代文明生活。在創造農民高品質生活上走在前列,讓農民日子越過越紅火。在促進城鄉高水準融合上走在前列,加快形成新型工農城鄉關係。”

  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鄉村振興專咨委顧問,省農村經濟學會會長、研究員胥愛貴認為,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一要耕地建設數質並重,進一步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有效防止“非糧化”,為“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江蘇農業的貢獻。二要加快種質資源創新,集中更多力量和資源,培育一批更具競爭力和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良品種。三要加快農機農藝結合,開展農業生産全程全面機械化建設,推動農業機械向智能化、信息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四要加快綠色低碳發展,減少農業污染物排放,增強農業固碳效果,實現農業綠色種養迴圈。五要加快産品質效提升,率先建成一批農業高質高效示范典型,為全國探索經驗、提供樣板。六要加快新型農民培育,深入實施鄉村人才振興行動,造就一支能勝任建設農業強省走在前列要求的新農人隊伍。(顏 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8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