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醫保端出所有惠民舉措

2023年02月21日 07:50: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群眾看病“急難愁盼”

  江蘇醫保端出所有惠民舉措

  在2月20日召開的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江蘇醫保部門聚焦群眾看病就醫領域的“急難愁盼”,端出所有便民惠民舉措。

  省醫保局局長周英在當天會議上表示,江蘇今年將分類健全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雙預警機制,合理確定監測標準。重點監測經基本保障後醫療費用負擔仍然較重的低保邊緣家庭成員和支出型困難家庭成員,精準識別、有效預警、及時救助。

  江蘇今年將進一步優化異地就醫服務舉措,加快推進省內和跨省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直接結算及個人賬戶家庭共濟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推動全省統一的門特病種按病種直接結算、國談藥“雙通道”藥品異地線上備案和異地購藥費用直接結算。鼓勵省內有條件的地區開展異地就醫“免備案”直接結算試點。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江蘇從今年開始全面推行職工醫保門診共濟改革,大幅提升職工門診待遇水準,報銷比例提升至不低于60%,並進一步降低起付標準,提高支付限額。同時,強化定點醫藥機構管理,抓緊落實處方流轉平臺,迅速支援統籌基金支付向藥店延伸。

  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江蘇在試點先行、逐步推廣的基礎上,先後在9個設區市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覆蓋5300萬人。省政府今年將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尚未啟動的地區,要結合本地實際加快推進,力爭上半年出臺文件和相關配套實施辦法,下半年組織推進,進一步擴大覆蓋人群。加快規范配套政策體係,完善多渠道籌資政策,加快國家統一的失能等級評估標準本地化應用,規范待遇保障范圍和保障標準,探索省內異地照護費用結算。

  今年將研究制定地方“惠民保”與“江蘇醫惠保1號”銜接辦法,讓惠民産品更好惠及參保群眾。

  今年江蘇將進一步鞏固和擴大集中帶量採購工作成效,推進帶量採購提速擴面,年內新開展省級藥品、耗材帶量採購(含省際聯盟採購)各不少于2次,到年底,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品種數量累計不少于450個。

  大力支援醫藥産業創新發展。推進建立新批準上市藥品首發價格形成機制,吸引和推動創新藥在江蘇首發上市。搭建醫保、醫療、醫藥三方協調溝通平臺,推動定點醫療機構在新版醫保目錄執行1個月內將國談藥按需納入採購目錄范圍。

  今年是江蘇醫保基金監管安全規范年,醫保部門將壓實基金監管責任,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做到基金監管無禁區、無死角,對未履行、不當履行或違規履行監管職責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3月底前各設區市將全部上線應用全省統一的智能監管係統,實現經辦機構日常審核全覆蓋,疑點數據智能審核終審率達100%。

  醫保部門將與公安、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形成監管合力,開展專項整治,加強資訊共用,實施聯合執法,嚴厲打擊欺詐騙保違法犯罪行為,守護好群眾“看病錢”“救命錢”。

  今年將深入推進全民參保計劃,開展戶籍人口參保擴面排查專項行動,重點針對非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兒童、新就業勞動者等開展參保擴面,使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提升至98.8%以上。(黃紅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8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