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確保文物安全,蘇州完成14座“園林站點”土建開挖

2023年02月21日 07:49: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確保文物安全,蘇州完成14座“園林站點”土建開挖

  出了地鐵站 有“園”來相會

  巨大的機械臂緩緩吊起盾構機移入地下,工地東側,拙政園的松柏露出墻頭,蘇州博物館的白色屋頂清晰可見……這是2月15日蘇州地鐵6號線拙政園站盾構機下井施工的場景。“這個站距離拙政園僅十幾米,距離蘇州博物館只有三四米。”負責該站建設的中鐵十五局蘇州地鐵6號線5標項目經理牛俊濤介紹。

  計劃2024年6月開通運營的蘇州地鐵6號線,31座車站中有14座緊鄰蘇州園林而建,所有“園林站點”的土建開挖今年初已全部完成。“出站即園林”構想雖好,但地鐵沿線的拙政園、虎丘山雲岩寺塔都屬世界文化遺産,建地鐵的同時如何保護好古建築?

  周密預案,化風險于萌芽

  長期以來,離拙政園、蘇州博物館最近的地鐵站只有1公里外的北寺塔站,這段距離需步行10分鐘以上。蘇州地鐵6號線拙政園站的設計初衷,便是解決這一問題。

  “拙政園內有大量亭臺軒榭、假山疊石,一旦損壞,不易復原。”“蘇州博物館地下室館藏文物眾多,施工機械振動可能會損傷文物。”……面對種種擔憂,施工團隊化壓力為動力,拿出嚴格周密的施工方案。

  “在園林旁修建地鐵,不可避免地會對文保建築産生一定影響,我們的目標是把影響降到最低。”蘇州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公司項目一公司土建安裝一部主任黃琦明介紹,施工團隊在建設前就嚴格控制各類參數,從施工工藝優化、文保建築監控量測及發生險情後的應急搶險等方面確定方案,並邀請專家進行論證通過後,才進行施工。

  6號線拙政園段文物保護監測項目技術負責人石超,在拙政園站土建階段幾乎每天出具一份報告,內容涵蓋園內地面沉降、建築物傾斜、建築物與構築物的振動、裂縫以及水塘的水位等。

  在園內的笠亭,石超從亭頂取下一塊印有“蘇州軌道交通”標誌的方盒——這是一個自動化監測設備,可24小時全天候監測施工振動對園內建築的影響。石超告訴記者,這些隱藏在園內各個角落的人工和自動化監測點共有286處,建築沉降、位移超過5毫米,傾斜程度超過萬分之五時,設備就會自動報警。

  “智慧”施工,讓園林安然無恙

  本已是斜塔的雲岩寺塔,會不會因附近修地鐵而進一步傾斜?黃琦明告訴記者,施工團隊早已考慮到這一點,在選址時,將虎丘站出站口選在靠近景區入口但距雲岩寺塔較遠的地段。“一般情況下,距離超過基坑深度的2倍,可以不用考慮施工對建築物的影響,虎丘站基坑深度18.89米,站點距離雲岩寺塔約200米,幾乎不會影響到塔的安全。”

  為減少施工對虎丘山周邊環境的破壞,施工團隊採用BIM(建築資訊模型)技術,提前對車站施工全過程進行三維建模。依據建模結果,對現場的綜合支吊架、冷水機房等管線工程全部進行預制化加工。2月15日上午,記者來到虎丘站地下施工現場,發現站廳供電、通信、綜合監控、動力與照明等相關管線,被涂以黑、紫、藍、黃等不同顏色,清晰排列于車站頂部。負責現場機電安裝的中鐵一局集團電務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經理許振宇告訴記者:“這些管線都是‘3D列印’出來的定制産品,拿到站內就能直接組裝,不必再現場切割、焊接,既提高了施工效率,也避免現場操作造成施工振動、揚塵污染、噪聲污染。”記者了解到,蘇州地鐵6號線的施工中,所有車站都用到了BIM技術。

  位于姑蘇古城中心的臨頓路站,北鄰平江歷史文化街區,西接觀前街,周邊人流量大,河網密布,古宅眾多,在此開挖基坑如何防止地基變形,保護周邊商戶、住戶安全?

  黃琦明告訴記者,他們在站點基坑中使用一種“會呼吸”的鋼管——全伺服係統,等于又給施工加了把“安全鎖”。記者站在臨頓路站基坑旁向下俯瞰,400余根紅色鋼管橫貫在基坑半空。“我們在每根鋼管的頭部配了2個千斤頂,統一由地面上的總控櫃控制,根據土層壓力值變化,總控櫃會自動抽放液壓油,調整千斤頂壓力,讓基坑結構變形受力可控。”黃琦明説,全伺服係統已被運用在蘇州地鐵6號線所有車站建設中,這在全國尚屬首次。

  繡花功夫,讓地鐵串“園”成鏈

  精細,是人們對蘇州文化的印象。記者採訪發現,這份“細”,也貫穿于蘇州地鐵6號線的建設中。

  比如,為控制施工過程産生的振動,施工團隊要求進入場地內行駛的施工車輛和機械輪胎必須為橡膠式履帶或加強輪胎,且時速不得超過5公里;在混凝土破除方面,施工團隊採用振動小的繩鋸切割工藝,切割完成後,所有廢料都被吊裝轉運至消納點。

  這份“細”,也體現在站點室內環境設計中。黃琦明告訴記者,蘇州地鐵6號線站廳設計匯總了沿線各種地標元素,提取蘇州園林中最常見的三角形、六邊形作為全線裝修的兩種最基本元素。走進虎丘站的站廳樣板段,頂部數根“木梁”,使人倣佛置身園林廳堂中,鑲嵌在天花板上一古一今兩幅“虎丘繁華圖”,營造出跨越時空的厚重感。

  蘇州軌道交通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蘇州地鐵6號線連接起姑蘇古城諸多園林,建成後將是蘇州東西向重要客流通道。目前,該線已有28個車站完成主體結構施工;53條區間單線貫通,盾構施工完成90.6%;軌道鋪設74公里,完成44.15%。(金亦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8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