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發布服務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若幹措施

2023年02月20日 16:16:36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

  2月20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于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服務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幹措施》(以下簡稱《若幹措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琪宏出席發布會並進行專題發布,辦公室、應宣處、信用風險局、登記指導處、財審處,以及省藥監局、省智慧財産權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發布會。

  據悉,此次出臺的《若幹措施》包括6個方面、20條具體舉措。第一方面是提升市場準入準營和退出便利化水準,主要包括全面推進“一照多址”改革、強化電子營業執照推廣應用、優化登記審批方式、延長涉企許可有效期限4項措施。第二方面是減輕市場主體負擔,主要包括降低部分檢驗檢測收費、減免藥械注冊檢驗費用、加強涉企價費整治3項措施。第三方面是加大市場主體精準幫扶力度,主要包括扶持培育個體工商戶發展壯大、增強企業品質競爭力、深化“百企千坊”幫扶行動、推進企業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擴容增效4項措施。第四方面是助力增強産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主要包括推動平臺經濟健康發展、助推廣告産業數字化轉型、鼓勵引導醫藥産業創新發展、強化産業鏈發展技術支撐4項措施。第五方面是營造良好市場環境,主要包括創建放心消費環境、維護公平有序競爭環境、打造寬嚴相濟監管環境3項措施。第六方面是完善政企溝通服務機制,主要包括堅持問需于企、組建專家服務團隊2項措施。

  陳琪宏指出,省市場監管局制定出臺《若幹措施》,是前期充分調研、廣泛聽取廣大市場主體意見建議的針對性舉措,也是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服務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的具體行動。《若幹措施》主要具有三個方面特點:

  一是在政策制定方面,著力體現創新性和延續性。去年,省市場監管局推出助企紓困穩企強鏈12條、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21條等惠企政策,對紓解市場主體發展困難、推動經濟回穩向好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堅持在繼承中創新,對去年可延續實施的政策進一步細化深化,拓展充實;對新形勢需要的政策,除了在政策儲備庫中選取外,大部分都是深挖潛力,重新架構,新增推出。

  二是在措施內容方面,重點突出“高品質”和“含金量”。《若幹措施》在落實已有政策的基礎上,立足市場監管職能,進一步聚焦當下全省市場主體需求,深挖政策潛力,推出6方面20條含金量高的“幹貨”舉措,真正出“新招”,用“實招”,用“硬招”,更大力度幫助市場主體降本增效、輕裝上陣、發展壯大,力爭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有機結合。

  三是在目標定位方面,統籌兼顧服務發展和規范秩序。《若幹措施》既包含促進經濟發展、服務率先好轉的具體措施,同時也包含規范發展的內容;既從市場主體角度出發,最大程度鼓勵創新、激發活力、增添動力,又從政府監管角度出發,注重防范安全風險、失序競爭等,依法維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力爭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陳琪宏表示,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強化履職意識、擔當意識和落實意識,確保20條落細落小落實。一是加強政策研究,做好新一輪政策儲備,持續服務市場主體發展壯大。二是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推動政策直達快享,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米”。三是舉全係統之力,指導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制定細化配套措施,加強督查督辦和跟蹤問效,充分釋放政策紅利,幫助市場主體增強發展信心,為推動全省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作出市場監管部門的積極貢獻。(孫姝穎)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8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