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小田變大田” 江蘇這項改革被中央1號文件吸收

2023年02月20日 07:49:3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小田變大田”解決承包土地細碎化問題

  我省這項改革被中央1號文件吸收

  2月13日,2023年中央1號文件發布,文件提出,總結地方“小田變大田”等經驗,探索在農民自願前提下,結合農田建設、土地整治逐步解決細碎化問題。鹽城市亭湖區農村改革創新實踐“小田變大田”經驗做法被納入其中。

  2019年9月以來,鹽城市亭湖區以入選第三輪省農村改革試驗區為契機,針對農村承包土地細碎化問題,開展“小田變大田”改革,實現土地“集碎為整、一戶一田”。首批試點的便倉鎮、黃尖鎮的5個村民小組根據土地確權資訊、土地種植現狀和農戶種植意願形成實施方案,參加試點的431戶農戶共2790畝承包地、1123塊,改革後變成147塊,其中101戶選擇自種、330戶的土地流轉給8個家庭農場經營,多余的田埂和廢舊溝塘得到復墾,種植面積溢出6.3%。王遠友家庭農場主要從事稻麥規模種植,農場主王遠友原先承包了李灶社區729.92畝耕地,年租金每畝1050元。去年實施“小田變大田”改革後,農場周邊142.83畝細碎田塊經過整合平整建成高標準農田,農場以每畝950元的價格取得該塊地經營權,經營總面積達到872.75畝,去年糧食銷售産值201萬元。

  去年年初,亭湖區“小田變大田”改革進入全面推廣階段。主要做法包括:人性化調田。盤活土地經營權,調整田塊空間布局,讓願意繼續種田的農戶優先在靠家、靠路、靠河位置選擇一整塊田種植,相對集中形成“自種區”;不願繼續種田的農戶將土地委託村集體統一發包形成“流轉區”,由家庭農場從事糧食規模種植。條塊化整田。復墾田埂、溝塘,將小塊田整理成大條田,實現田塊與路、橋相連,提高路、橋、閘站的覆蓋面和利用率,讓農機進得去、糧食運得出。現代化種田。建設家庭農場集聚區,稻麥耕種防收統一實行社會化服務,並實現全程機械化。

  目前,亭湖全區66196戶農戶的36.22萬畝承包地由原先19.75萬塊合並成4.08萬塊,新增高産田4.2萬畝以上,承包土地流轉率由60%提高到78%,新增家庭農場204個,土地利用效率和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水準明顯提升。亭湖區“小田變大田”改革試驗做法得到省領導肯定,農業農村部兩次派人到現場調研並予以充分肯定。(吳瓊 劉宏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