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句容:提升專業化招商能力,打造“句滿意”營商環境

2023年02月20日 07:48:3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升專業化招商能力,打造“句滿意”營商環境

  句容以拼搶姿態補短板上項目

  2月16日,句容市天王鎮舉行重點産業項目集中開工儀式,5個項目涵蓋産業發展、基礎設施等領域;17日,由茅山風景區管委會、句容市發改委、句容市文體廣旅局組成的招商分隊前往南京,推進商業綜合體項目;18日,後白鎮召開高品質發展大會,吹響項目攻堅“衝鋒號”……拼搶項目,成為句容各鄉鎮街道這個春天最亮眼的風景。

  實體經濟,尤其是工業經濟一直是句容發展的短板。“拉短板、強弱項,存量項目是基礎、新增項目是動力、優質項目是支撐。”句容市委書記周必松説,該市堅定“融入南京、接力鎮江”定位,開展好駐點南京招商和專業化招商,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全市119個重點産業項目建設,全年制造業投資力爭增長15%以上。

  駐點招商周期管理,讓項目進得來建得好

  2月8日,寶華鎮招商一組組長雍進帶隊前往南京林業大學,拜訪該校教授陳相雨,共同探討寶華玉蘭文化項目轉化事宜。

  作為寧鎮揚一體化橋頭堡的句容,三年以來全市投資超億元以上項目50%來自南京。今年該市深入開展駐點南京招商和地鐵S6線、二號線沿線招商,並以鄉鎮板塊為單位,每月開展一次招商推介會。

  2月16日,鎮江大美天第文化産業有限公司建設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開展地下基礎設施建設。“這是一家‘老鄉企業’,項目達産後預計年銷售額1.8億元。”後白鎮經濟發展和建設局局長謝飛説,該鎮深入推進“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活動,發揮鄉賢群體在項目招引上的作用,打造項目招引“新引擎”。

  今年,句容將實體化運作招商中心,著力加強專業化招商隊伍建設,增加一倍的專業化招商人員,並充分利用産業聯盟、鄉賢等資源,力爭引進億元以上産業類項目60個。“今年我們將籌劃成立市重大項目辦公室,推進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務,加快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切實提高重大項目成熟度。”句容市市長束克之説。

  整合園區建強載體,讓資源更集聚更集約

  句容協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方保華最近迎來了“甜蜜的煩惱”:去年企業全年實現銷售27億元,同比翻了一倍多,即便在春節期間,企業仍是“工單皆不停”。為了搶産能,春節期間該公司制定激勵方案,鼓勵員工錯峰返鄉。

  協鑫光伏的滿負荷運轉,與當地光伏産業集群壯大密不可分。作為鎮江園區整合後保留的11個輻射園區之一,句容郭莊新能源産業園科學配置資源要素,做強做優光伏新能源産業,先後創成省級科技園、省級高端裝備制造産業特色基地。目前光伏切片産業年繳稅收已超過1億元。

  句容制定出臺《句容市開發園區整合優化提升實施方案》,形成“一區四園一片區”發展格局,淘汰撤銷發展空間有限的6個園區,明確一個園區不得超過3個主導産業,制定差異化招引扶持政策,重點編制出臺312國道沿線和寧句城際軌道沿線産業發展規劃,推動70%的工業項目入園。

  三問三送貼心服務,讓企業有裏子有面子

  2月14日,周必松一行來到位于句容經濟開發區的巨寶精密加工有限公司,向公司總經理特助林登財送上最新的政策匯編和安全生産服務指導手冊。“今天開發區的負責同志也在,我們承諾,將以更多的精準化服務幫助企業穩定用工。”周必松向林登財表示,將以更多政策支援企業發展。

  問建議送政策、問需求送服務、問困難送幫扶,2月中旬以來句容市委、市政府組織開展“三問三送”企業走訪活動,宣傳落實促進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的各項政策,了解企業在運營中的實際困難,並以切實有效的督辦、幫辦、代辦措施加以解決。

  支援企業敢幹,既要讓企業家有裏子、得實惠,也要讓企業家有面子、受尊重。在今年句容召開的“新春第一會”上,受表彰的企業家成了主角。今年該市將接續推出“句滿意”優化營商環境2.0版,提檔升級16項措施。(錢飛 許鵬鋒 鮑偉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