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綠色賦能,繪制中國式現代化鹽城圖景

2023年02月20日 07:47:4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守護藍天白雲 堅持“點綠成金” 賡續紅色基因

  綠色賦能,繪制中國式現代化鹽城圖景

  萬物競發始于春。黃海濕地上,候鳥翩躚、麋鹿奔跑,蔚藍天空下涌動著生命的活力;沿海灘涂上,風車林立、葉片旋轉,綠色電能持續輸出,點亮萬家燈火;鹽阜大地上,革命故事口口相傳,紅色文化引領新時代鄉村振興,賦能全域更好發展。

  俯瞰春日的這片沃土,蔚藍海洋、金色灘涂、綠色産業、火紅生活交相輝映,一幅更有形態、更有溫度、更富質感的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圖景,正徐徐延展。

  守護藍天白雲,爭創“兩山”理論實踐新示范

  今年1月,鹽城東臺條子泥濕地管理方監測到121只東方白鸛,創歷史新高。

  582公里海岸線、76.97萬公頃濕地,鹽城兼具海洋、濕地、森林三大係統,孕育著太平洋西岸和亞洲大陸邊緣面積最大、生態保護最好的海岸型濕地,是全球候鳥遷飛的重要樞紐。

  2019年7月5日,位于鹽城的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全球第二塊濱海潮間帶濕地世界遺産;2021年10月,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上,鹽城“恢復鳥類棲息地為目標的自然解決方案”入選“生物多樣性100+全球特別推薦案例”,並在生態文明論壇上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去年11月5日,鹽城榮評“國際濕地城市”。“堅決扛起世界自然遺産生態保護責任,扎實開展生態修復,最大力度保護好生態原真性和生物多樣性”——鹽城用實際行動履行對全世界的莊嚴承諾。

  近年來,鹽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堅持把綠色低碳作為發展導向、實踐路徑,爭創“兩山”理論實踐新示范,為全球生態治理和美麗中國建設提供鹽城經驗。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基礎上,鹽城更加注重沿海生態風貌保護,整體謀劃布局全市域生態空間,依托東部黃海濕地、西部湖蕩濕地、淮河入海水道地理形態,著力構建“H”型的市域綠色生態布局。鹽鹼荒灘變成林海綠洲,造林總量全省第一;PM2.5濃度、優良天數比率、國省考斷面優Ⅲ比例“三個全省最優”……好風景帶來好“錢景”,世界遺産地旅遊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以長三角康養基地為龍頭,加快培育生態康養産業,“全景世遺”逐步顯現。

  堅持“點綠成金”,競逐綠色低碳發展新賽道

  綠色是鹽城最厚重的底色。鹽城充分發揮在濕地碳匯、世遺生態、新能源産業等方面的多重優勢,錨定“雙碳”目標競逐綠色低碳新賽道,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在全省做出示范、在長三角塑造特色、在全國提升影響,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省委省政府出臺專門意見支援鹽城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鹽城旨在展現“國際濕地、沿海綠城”的生態魅力、發展活力,著力建設綠色生態之城、綠色制造之城、綠色能源之城、綠色宜居之城。

  築牢制造業基礎,鍛造綠色制造核心優勢——鹽城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積極推動汽車、鋼鐵、新能源和電子資訊等特色優勢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著力打造綠色産業地標。推動省級以上開發區開展低碳園區試點建設,著力打造“低(零)碳”園區試點示范,加速形成以綠色制造為鮮明標識的綠色低碳迴圈産業體係。

  拓展新能源優勢,高水準建設綠色能源之城——鹽城是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風電裝機容量佔全省的42.1%,綠色能源使用比例近七成。鹽城將圍繞國家能源戰略和省沿海産業發展規劃,加快推進産業集群化發展,積極探索“風光火氣氫”一體化開發,打造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大基地、區域綠色光伏發電基地、煤電轉型江蘇標桿、國家級大型LNG儲備基地,為長三角能源供應保障和能源結構轉型提供堅實支撐。

  打造標桿示范,為綠色低碳發展探路——鹽城謀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在發展路徑上,圍繞固碳、低碳、降碳做好綠色生態、綠色能源、綠色轉型文章,充分彰顯鹽城自然生態之美、綠色發展之美、歷史人文之美,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綠色能源供應保障體係,不斷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打造原創性、領先性、標誌性成果,以過硬的改革發展成果為綠色低碳發展探路。

  賡續紅色基因,賦能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實踐

  深厚文化底蘊、光榮革命傳統,讓紅色成為鹽城最為鮮明的底色。鹽城現有革命遺址248處,以烈士命名的鎮(村)128個,9個縣(市、區)全部列入國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資源總量、重要資源數量均居全國前列。

  長期以來,鹽城充分發掘、保護、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故事、新四軍的故事,著力打造“鐵軍魂 鹽城紅”紅色文化品牌,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更深入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艱、擔當之要,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賡續紅色基因、傳承革命精神,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篇章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當下,鹽城全市上下正大力弘揚“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的“四敢”精神,讓黨員幹部的擔當作為,地方基層的創新探索,市場主體的積極進取,人民群眾的無窮智慧,成為推動鹽城發展的活力之源。

  鹽城還將紅色文化與自然生態深度融合,著力打造集革命瞻仰紀念、黨性教育、實景體驗、鄉村休閒、現代農業、綠色休閒為一體的現代綠色轉型生態道路,讓紅色文化傳承有了更加扎實的民意基礎;實施紅色文化發掘提升工程、紅色文化內涵闡釋工程、紅色文化宣傳教育工程等“八大工程”,堅持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綠色發展,持續開辟群眾綠色增收渠道,賦能中國式現代化鹽城新實踐。(祝 潔)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