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樹立“四敢”鮮明導向 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3年02月20日 07:47: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樹立“四敢”鮮明導向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春潮激蕩,“群虎”齊躍撼江海

  如東30個重大産業項目開工,總投資超100億元;啟東一季度計劃開工重大産業項目36個,計劃總投資318億元;通州16個重大産業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83.2億元……2月11日,南通各地密集舉辦重大産業項目開工活動,搶播“金種子”,搶抓“好春光”。

  南通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視察、點讚勉勵的城市,也是省委寄予厚望的城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新春伊始,南通市委即出臺意見,號召全市幹部群眾始終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以時不我待、敢為人先的精神,繪好“強富美高”新南通“工筆畫”,在江海大地展現可觀可感的中國式現代化現實圖景。

  “關鍵階段”亮出新打法

  起勢定走勢,開局係全局。開年以來,南通密集召開持續推進“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和“營商環境提升年”動員大會、項目建設動員大會、制造業發展大會、科技人才發展大會等一係列市級重要會議。頻次之高,歷年罕見。

  “過去一年,南通歷史性實現張靖皋大橋、海太長江隧道、北沿江高鐵3條過江通道和通蘇嘉甬高鐵同年開工建設,南通新機場前期工作全面突破、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集裝箱碼頭開港運營。”副省長、南通市委書記王暉説,南通正處在戰略機遇落地轉化的加速突破期、萬億之城蓄勢再出發的重要風口期,到了一個愈進愈艱、愈進愈難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關鍵階段。

  越是關鍵階段,越要敢為善為。環環相扣的係列會議中,“南通路徑”躍然而現——

  抓牢招商引資“永恒主題”,力爭全年新簽約注冊總投資超5億元內資項目400個以上、超3000萬美元外資項目100個以上。

  錨定做強制造業“最大爆點”,力爭全年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39%,規上工業企業突破8000家。

  打出科技招商“關鍵一招”,聚焦産創融合“主攻方向”,組建高水準、高素質科技招商“技術官”隊伍,力爭到2025年,新招引科創項目3300個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4300家,雛鷹企業、瞪羚企業、獨角獸培育企業總數突破600家……

  以過硬作風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以一流營商環境集聚項目人才。今年南通升級發布“新66條”,打造全省“辦事最便捷”城市。南通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沈雷介紹,聚焦産業發展全鏈條、企業發展全周期、人才成長全維度,以更嚴要求打造實幹擔當的過硬作風,讓“幹部敢為”成為推動南通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最大底氣、最大保證。

  “群虎”爭雄“四敢”拼經濟

  7個縣(市、區)經濟總量全部超過1300億元!2022年經濟成績單剛公布,你追我趕的“南通矩陣”就引發廣泛關注。

  此前,有媒體以“‘七虎’競南通”為題,將南通縣(市、區)間的競逐“挑明”。新年開跑,南通又給激烈的競爭添了“一把火”。項目建設動員大會上,醒目樹立2022年度投資及項目建設“龍虎榜”,賽項目拼經濟的氛圍撲面而來。

  會場內,氣氛更加緊張。“南通各板塊不僅要在南通比高低,更要放眼全省全國找標桿。”在部署提升機關作風、優化營商環境時,南通市市長吳新明逐一“點將”:海門、如皋、啟東等經濟增速領先的板塊,要進一步抬升標桿,再攀新高;海安、如東等板塊要化壓力為動力,奮起直追;崇川、通州等板塊不能僅滿足于大體量,還要追求快增長、高增量。

  對標找差,爭當“頭虎”。去年,海門經濟增幅南通第一、總量攀至全市第二,但區委書記郭曉敏認為,工業化不足、城鎮化滯後仍是短板,該區組建8大重點領域招商攻堅小組和4大産業鏈招商攻堅小組,努力以新打法實現新突破。啟東發揮深水大港優勢和緊鄰上海的地利,大力招引高端制造業項目。通州正聚力打造汽車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等地標産業。

  “群虎”齊躍,各展身手。曾經“南三縣”“北三縣”的經濟分野悄然打破。海安發揮樞紐優勢,聯姻中科院等“高門大院”,去年工業應稅銷售收入達2167.7億元,南通第一。如皋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全市第一,正圍繞綿延27.8公里的龍遊河建設科創走廊。如東去年規上工業利潤總額南通第一,正發力“雙碳”賽道,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而主城崇川,經濟總量領跑全市,正發揮人才、資金、技術密集優勢,打造科創首位區、創新活力城。

  南通開發區錨定“在全市率先實現産業倍增”目標,蘇錫通園區發揮“三國合作、三市共建”獨特優勢,通州灣示范區港口建設、項目招引齊頭並進……“七虎爭雄”疊加三大園區,南通推動高品質發展呈現“十強爭霸”的生動格局。

  南通市委組織部趁熱打鐵,出臺《關于進一步發揮組織優勢,樹立“四敢”鮮明導向的實施意見》。“以幹部敢為賦能地方敢闖,護航企業敢幹,帶動群眾敢首創。”南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封春晴説,集聚組織體係力量,推動“四敢”在江海大地蔚然成風,見行見效。

  千帆競渡續篇“創新故事”

  2月16日,2.4188萬標箱集裝箱船“OOCL SPAIN”在南通中遠海運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命名,這是目前市場上最大的集裝箱船,技術全球領先。

  創新發展,關鍵是“激活”企業。在全市制造業發展大會上,中天科技、中天鋼鐵分列稅收貢獻超億元制造業企業榜單第一、第三位。中天科技的前身是一家瀕臨倒閉的鄉鎮磚瓦廠,經過30年深耕精細制造,成長為擁有6項“單項冠軍産品”的高新技術企業集團;中天鋼鐵2020年落戶南通建設綠色精品鋼基地,去年公司營收超210億元,貢獻稅收達10億元。目前正加快推進一期二步和二期項目,達産後,預計每年新增營收約500億元。

  巧合的是,會場上,兩家企業負責人的座位緊挨在一起。深耕不同領域的兩個“中天”聚首,折射南通産業進階路徑——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一流環境,讓各類發展要素競相迸發、充分涌流。

  另一個細節是,南通科技人才發展大會上,企業家排在縣(市)、園區之前交流發言。2010年,鞠建宏帶領團隊在南通創辦帝奧微電子,2022年帝奧微成功上市,成為南通首家登陸科創板的企業。鞠建宏發言時感慨:“這座城市對企業家的尊重和關懷,是企業創新發展的堅強後盾。”

  南通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陸衛東説,南通將研究編制《科技創新促進條例》,將各類有效經驗做法以地方性法規的形式,加以固化、強化,使創新成為一種價值導向、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時代氣息。

  春潮激蕩千帆競,江海交匯的“創新故事”正精彩續篇——惠生(南通)重工最近斬獲超百億元大訂單,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大型FLNG項目中擔任總包方;江蘇思源赫茲互感器有限公司RIP套管生産線竣工投産,我國直流輸變電工程關鍵組部件實現國産化邁出重要一步;格陸博科技瞄準汽車“主動安全大腦”,自主研發的新一代ESC項目成功驗收並實現量産。(徐超 王世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