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二手車創匯去年增長7倍多

2023年02月19日 09:17:1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二手車創匯去年增長7倍多 ——

  “新招”做外貿,“舊車”賣出國

  南京是全省首個獲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城市,2021年共出口二手車20批次190輛,出口創匯超320萬美元,實現全省二手車出口“零”的突破。去年,該市出口二手車133批次1035輛、同比增長444.74%,出口創匯超過2400萬美元、同比增長729.2%,其中新能源乘用車佔比86%。不起眼的二手車,成為出口貿易的“香餑餑”、外貿業務的新亮點。

  作為南京二手車出口領域的龍頭企業,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二手車出口業務是其外貿業務的亮點之一,2021年累計出口二手車132輛,出口份額超南京市二手車出口量的90%。去年,蘇美達二手車出口量增長至1000多輛,出口目的地為緬甸、寮國、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等22個亞非歐國家和南美洲國家。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顯示,二手車出口有巨大空間。以發達國家二手車出口量佔據其二手車交易量10%的份額計算,我國二手車出口面臨的將是每年上百萬輛甚至更大的市場空間。“二手車出口貿易正駛入發展快車道,國內生産的新能源車在全球具有優勢,主要出口地是中東、中亞、東南亞和非洲。”江蘇蘇美達成套設備工程有限公司國際貿易事業部總經理錢有文説,蘇美達出口的二手車車型以新能源車為主,佔比達60%,國內二手新能源車品種豐富、性價比高,在海外一些國家越來越受歡迎,而化石能源價格高企也為二手新能源車出口帶來新的機遇。

  “我們正在和阿里巴巴國際站合作建設二手車出口網絡平臺,目前已初步上線。”錢有文説,公司擬根據客戶需求建設海外倉,用于儲備和展示産品,便于客戶現場看車,並提供海外出運服務,“我們想學習日本平臺型企業的交易模式,為全球客戶提供線上二手車選購平臺,平臺驗車以後向全球發布資訊,並在建立交易後一站式處理報關、清關等所有手續,客戶全程無需到場,就像在淘寶上買東西一樣方便。”

  近年來,海關、商務、交管等主管部門不斷優化政策,簡化二手車出口流程,為企業帶來便捷。從去年開始實施的二手車異地過戶政策,有效簡化了企業全國收車、異地落戶的手續;海關一體化通關、遠端放行模式,極大地提高了通關速度、降低了企業成本,有效提高二手車業務開展的效率。

  “為助力二手車出口貿易,我們深入企業調研,與江北新區投資促進和商務局等建立聯席會議制度,不斷優化流程設計,為企業制定‘屬地申報、多地提車、直通港口、口岸驗放’一體化通關方案,第一時間幫助解決堵點問題。”金陵海關駐江北辦事處副主任康政介紹,海關通過預先審核商業單據單證、出口許可證及車輛行駛證書等材料提高通關效率,並加強與多個口岸海關的溝通協作,實現“管得住、通得快”,進一步降低企業通關成本。

  商務部《中國二手車出口國別指南(2021)》指出,推動二手車出口是穩外貿工作的創新業態,也是促進國內汽車消費升級的重要途徑,對加快汽車産業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積極作用。南京市今年將探索研究制定二手車出口補貼政策,對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企業,按照所達到相應出口規模,給予一定金額獎勵。該市將引導企業加大國際市場開拓力度,完善國際行銷體係和配套售後服務體係,推進二手車出口網絡平臺建設,通過線上線下雙輪驅動,提升二手車出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宋曉華)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