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發力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實現爭先進位

2023年02月19日 09:14:5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揚州發力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實現爭先進位

  “弦滿弓張”抓項目,衝刺首季“開門紅”

  百億級阿特斯光儲全産業鏈項目近日開工,吹響了揚州今年項目建設的“衝鋒號”。今年一季度,揚州計劃開工項目228個,總投資1722億元。2月8日—9日,揚州召開全市高品質項目建設觀摩會,一個個投資體量大、産業契合度高、競爭力強的發展項目正在加速推進。

  去年揚州經濟發展蹄疾步穩,在多項高品質經濟指標增幅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和進步,GDP也首次衝上7000億元。市委書記張寶娟表示,要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充分發揚“四敢”精神,發力奮進,推動揚州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實現爭先進位。

  聚焦企業“點對點”解難,服務項目“全生命周期”

  在江都區丁夥鎮龍投厚德制造中心智能環衛掃路車項目現場,酷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弢熟練地通過巨大顯示屏向大家展示如何遠端操控一輛安徽境內的無人駕駛環衛車完成街道保潔任務。該項目達産後,全年開票銷售可達1億元,畝均稅收135萬元,去年8月正式投産的第一批智能環衛掃路車目前已完成在江都環衛係統的試運營。揚州以新技術新産品應用需求為牽引,聚焦企業發展的特點和難點,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軟實力”。

  2月11日,揚州市委市政府舉辦了今年第一場企業家早茶會,10位新上項目企業家就項目推進難點與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當面交流。在節後上班第一天召開的揚州營商環境優化建設大會上,該市出臺了《2023年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任務清單》,提出進一步落實黨政領導與企業家懇談會、早茶會等制度,建立黨委、政府與重點企業有計劃、分場次的溝通協商制度,面對面掌握一線情況,點對點解決實際問題,在揚州市領導和項目相關部門負責人的手機上,該市已經成功運作了大半年的“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係統”每天都在實時變化中。“項目直播間”將揚州各地大項目各環節的數據資訊進行集合整合,通過紅黃燈預警,及時把一些苗頭性問題推送給相關部門,並線上公示辦理速度。揚州市委市政府去年作出“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管理”的決策部署,出臺了實施意見和考核細節,組織工作專班精準開展協調服務和政策承接,在有效推進項目進程的同時將服務覆蓋到建設全過程。

  揚州經開區去年在永旭光伏切片項目上創造了120天實現投産的“揚州速度”。為建立更加“專業化”的營商服務環境,經開區正著手再推10項改革。今年是揚州的“發力奮進年”,揚州明確了6個區縣3個功能區爭先進位的具體目標,“九連環”齊發力,要讓“好地方、事好辦”政務服務環境成為揚州最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

  瞄準頭部企業強鏈補鏈,提升區域經濟“含金量”

  邁安德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糧油機械行業“龍頭老大”,去年該集團新上低碳智能裝備制造項目,打造全球糧油、節能裝備産業化基地;秉持“為傳統集裝箱産業插上飛翔的翅膀”産業目標,總投資30億元的中集智能制造産業園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第一期新能源整合車間預計今年6月建成投産。瞄準頭部企業強鏈補鏈,一大批新建項目正為揚州先進制造業發展再添新動力。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強引擎。作為高郵市首個百億級項目,新瑞光電12GW新型高效光伏電池項目節後正式開工。儀徵上汽大眾4月份新車型即將下線。去年高郵和儀徵緊隨江都、邗江之後,雙雙進入全省縣市GDP“千億俱樂部”。過去的一年,高品質産業項目持續發力,不僅助推揚州GDP再上新臺階,也大大提升了區域經濟發展的“含金量”。

  錨定打造長三角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産業科創高地和先進制造業基地目標,揚州圍繞13個先進制造業産業集群加快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晶澳電池片、中化鋰電池、英聯智能易開蓋等項目的産品競爭力在各自細分領域都處于領先地位。今年,揚州20個項目被列入省重大項目清單,其中有14個産業項目。

  提升古城美譽度,鍛造重大項目“吸金石”

  今年春節,在揚州“最美長春路”南側,“趣園plus”正式開業,與揚州兩家“黑珍珠飯店”趣園茶社以及山·餐廳一起組成瘦西湖風景區高端餐飲圈。未來該區域還將落戶兩三家“黑珍珠”。隨著蜀岡—瘦西湖文旅提升項目的推進,投資10億元,集康養、生態、度假于一體的高品質文旅休閒區呼之欲出。

  如何將旅遊市場“熱鬧的面子”轉化成城市發展“實實在在的裏子”?去年以來,隨著以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有機更新為出發點的一係列文旅項目不斷推進,一張充滿古韻和新意的全域旅遊發展藍圖已逐漸清晰。揚州不僅將散落在古城各處的旅遊資源串珠成線,而且注入了新的元素和生機,遊客們驚喜地發現揚州城有了逛不盡的景和説不完的故事。今年春節假期,揚州83家景區累計接待遊客272.89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2.4%,增幅全省第一。在揚州北護城河畔,清代七大藏書樓之一文匯閣成功復建,本月底將揭開神秘的面紗。這座古色古香的歷史名樓將成為集文化展示、閱讀休閒、會展服務、美食體驗為一體的揚州文旅新熱點。

  精心呵護古城古街的肌理和文脈,讓歷史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揚州城市美譽度日益提升,對重大項目的吸引力不斷增強。去年揚州落地9個百億元項目,創歷史新高。揚州納力新材料去年1月一期剛剛啟動建設,7月就與揚州再簽集流體材料百億元大單,目前,水鍍生産線已開始小批量試生産。(汪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