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縣域現代化發展水準報告公布

2023年02月19日 09:13:5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省縣域現代化發展水準報告公布

  一把“尺”量,為縣域發展繪藍圖

  這個雙休日,省規劃設計集團副主任規劃師侯冰婕抓緊時間為下周開始的縣域調研活動寫調研方案。縣域發展,是規劃師們關注的重點課題之一。上個月,省規劃設計集團發布專門團隊歷時兩年的調研成果——《江蘇省縣域現代化發展水準報告》,為社會各界觀察、思考江蘇省縣域發展提供內容翔實的文本。

  江蘇省縣域經濟發達,但縣域之間發展水準又有明顯差異,兼具先發地區的示范性和一般地區的普遍性,而且縣域與市轄區在發展上存在差距。縣域發展再提質,對于繪制更美好的現代化江蘇圖景,無疑意義重大。

  把握“現代化”內涵

  “我省縣域單元,在人口規模、城鎮化率、經濟總量、産業結構等方面,都為全省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生態本底也優于全省平均水準,但從每人平均經濟水準、居民收入、消費貢獻等方面來看,縣域與市轄區還有較大差距,縣域整體發展品質有待提升。”省規劃設計集團技術研究與質管中心副主任姚秀利説。

  我省現代化發展水準較高的縣域,呈現何種樣貌?不同縣域可以抓住哪些重點,加快發展?為尋求答案,省規劃設計集團面向我省19個縣、21個縣級市以及9個具有縣域特徵的區開展研究。49個研究對象的經濟、人口總規模均佔全省50%左右,可謂我省“半壁江山”。研究依據為統計年鑒、部門權威數據、手機信令數據、景點景區數據、企業數據等。

  為了準確把握“現代化”內涵,研究團隊專門設計一套指標體係,用一把全新的“尺子”去丈量49個研究對象。姚秀利介紹,評價一個區域的發展,往往從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人民生活、生態環境等維度進行,但此次研究,團隊對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傳統評價維度注入新內涵,並增加城鄉融合、安全可持續、治理能力方面的內容,形成創新活力、品質生活、綠色生態、融合共用、安全韌性等5個一級維度,18個二級維度,46個三級維度的指標體係。例如,在創新活力方面,不再局限于經濟規模等傳統指標,而是從每人平均GDP、地均GDP、三産佔GDP比重,測算經濟效能;在綠色生態方面,結合生態空間佔比、生態係統價值當量,評估生態價值;在安全韌性方面,從近5年財政收入波動率、近5年GDP增速、老齡化比例,得出發展韌性的數據。

  新“尺子”量出什麼

  翻閱《江蘇省縣域現代化發展水準報告》,記者看到綜合評分前十的縣域單元,9個處于蘇南,其中6個在蘇錫常都市圈。在綜合評分前二十五位中,南京都市圈的縣域單元數量最多,而徐州都市圈的縣域單元尚未進入其中,三大都市圈的現代化水準存在明顯差距。

  從創新活力看,環太湖地區及臨滬地區形成明顯高地,構成第一梯隊;南京都市圈和蘇中大部分地區處于中游水平,為第二梯隊;蘇北和蘇中北部若幹縣域單元的創新活力有待提升,處于第三梯隊。具體到縣域單元,創新活力前五位為昆山、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其中昆山大部分指標的得分位居第一,遙遙領先。

  從品質生活看,49個縣域單元總體水準,自南向北依次遞減。具體到縣域各有千秋,例如:昆山居民收入水準高、生活富裕,但由于城市規模較大,在通勤方面存在短板;南通、泰州地區縣市雖然收入水準低于蘇南,但消費能力與意願高于部分蘇南城市;以寶應、興化、東臺、建湖為代表的裏下河地區在城市建設、文化魅力方面明顯優于周邊地區,居民生活幸福感較高。

  綠色生態前五位為高淳、揚中、宜興、洪澤、啟東,其中高淳坐擁優越的山湖資源,是國家生態縣、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省首個GEP核算標準化試點地區,在生態價值、城市環境上優勢顯著。蘇北進入前二十的僅泗陽和射陽,主要原因是蘇北以平原為主,耕地資源豐富,而耕地的生態價值相對較低,同時北方氣溫低、空氣流通性差,在城市環境方面也整體不如南方。

  融合共用的第一梯隊為蘇州、無錫下轄的6個縣級市。蘇錫兩地縣域單元的鄉鎮和村級經濟發達,城鄉融合共用、服務配套以及城市治理均處于較高水準。

  在安全韌性方面,總體“南強北弱”但地區間差距不大。常熟、如皋、靖江因城市安全保障設施建設較為完善,安全保障投入力度較大,在設施韌性和治理韌性維度得分較高,排名靠前。

  找準定位差異化發展

  縣域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報告為縣域單元今後的發展出謀劃策。

  在加快創新方面,除了通過在大城市設立創新“飛地”、引進大院大所等方式導入創新要素、連結創新資源,也要看到好生態是創新發展的重要保障——從創新型企業選址來看,創新資源越來越偏好生態環境優越的地區。因此,有資源、有條件的縣域單元應充分挖掘自身生態優勢,在滿足生態保護的基礎上,吸引新型創新主體入駐。

  綠色生態維度排名前列的縣域單元,生態本底較好,不僅要發展綠色産業,將綠色低碳迴圈理念融入城市建設,還要做好生態資源的GEP核算,建立“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保值增值生態本底,實現GDP、GEP協同增長。

  報告為49個研究對象一一提出發展建議。例如,報告建議南京市溧水區依托處于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江蘇寧錫常接合片區的優勢,積極推動融合共用,力爭打造全國城鄉融合品牌;發揮生態本底優良的優勢,探索實現生態産品價值的有效路徑;加強創新,推動臨空産業更高品質發展;加強與南京主城區、江寧區的聯繫,促進公共服務配套更加完善,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省規劃設計集團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趙毅認為,促進縣域高品質發展,需要係統梳理不同地域尺度下的人口流動特徵、城鎮化動力機制、經驗與問題,提出差異化的縣域發展策略。例如蘇南地區縣域需要特別關注外來人口的“就地城鎮化”需求,人口外流地區應重點研究吸引外出人口回流的相關政策。江蘇省經濟發展水準總體上較高,但也存在部分縣城公共服務設施與基礎設施供給存在短板,對人口的吸引力有限,因此有關縣域需要特別關注縣城提供就業崗位和公共産品的能力。(徐冠英 實習生 王子妍)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