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陰鑄就高品質發展強引擎

2023年02月19日 09:12:2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緊緊圍繞項目強化服務推動建設——

  淮陰鑄就高品質發展強引擎

  去年12月11日,總投資50億元的京華智能科技項目在淮安市淮陰區開工,現場獲頒項目“五證”,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又一股“源頭活水”。近年來,中天鋼鐵精品鋼簾線、衛崗三産融合項目等一批重特大項目相繼落地淮陰,招大引強的“淮陰力度”讓人印象深刻。

  “項目是發展之本、強區之基。”淮陰區委書記、淮安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王建軍説,淮陰區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扣招商引資“6126”目標和工業項目建設“2684”目標,弘揚“四敢”精神,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力爭今年新簽約項目協議引資額不低于600億元,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不低于100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不低于20個,當年簽約項目開工60個。

  項目招引彰顯“淮陰力度”

  去年9月16日,伴隨著響亮的開工令,淮陰區涵蓋一二三産多個領域的13個重大項目按下開工“啟動鍵”。作為當天的重頭戲,總投資32.7億元的衛崗三産融合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南京衛崗乳業有限公司執行總裁蔣臨正説:“項目從洽談、簽約到開工,淮陰區全程聯繫溝通、及時高效跟進、大力度推進項目建設,給企業落地吃下‘定心丸’。”

  項目落地開工的背後,是淮陰區擔當作為、創新實幹的探索實踐。自去年下半年打響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加速度的“發令槍”以來,全區開展“百日大會戰”專項行動,“一號招商員”主動出擊,招商隊伍集團作戰,突出精準招商、專業招商,打好招商“組合拳”。去年,億元以上項目簽約116個、開工63個、竣工35個,該區也成功上榜2022年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新城區榜單。

  提升招引效能,創新是關鍵。淮陰區創新組建專職招商工作團隊,成立淮安高新區招商發展有限公司作為“招商先鋒”,帶頭到深圳、上海、西安等地,發揮“盯、勤、專”精神,開展係列精準化招商拜訪活動。區重點辦主任孫海洲説,圍繞綠色食品、新型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主導産業,淮陰區各級黨政機關“一號招商員”衝鋒在前,外出招商累計1188天,拜訪客商1213批次,接待來淮考察團821批次;累計新招項目25個。

  項目建設展示“淮陰速度”

  “項目從簽約到完成徵遷、‘五證’聯發、正式開工僅用時100天,推進速度大大出乎我們預料,可以説是集團在各地建設項目中啟動建設速度最快的一個!”中天鋼鐵集團(淮安)新材料有限公司精品鋼簾線項目總指揮周國全説。

  中天鋼鐵精品鋼簾線項目正是淮陰區聚力重特大項目攻堅,打造“淮陰速度”的生動實踐。淮陰區從頂層設計出發,制定《淮安高新區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全周期管理辦法(試行)》,建立由1個項目長、1個專人、1個中心和相關部門協同推進的“1+1+1+X”新簽約項目落地推進機制,與項目方“合署辦公”,推動項目建設提速再提速。截至目前,共為中天鋼鐵集團精品鋼簾線項目解決生産建設、工作生活等問題200余項,助力重大項目早日投産達效。

  項目建設捷報頻傳,一組數據令人振奮。眼下,包括衛崗三産融合項目在內,共有17個億元以上重特大産業項目進入實質性開工階段,合計總投資約54.98億元。

  項目服務體現“淮陰溫度”

  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新引擎”,是淮陰區高品質發展的又一“硬招”。

  “我真沒想到會這麼快,半天就辦好了所有手續,太感謝淮陰區高效、便捷、優質的服務。”前不久,在淮陰區政務大廳,江蘇京華智能科技項目相關負責人趙步曄接過工作人員遞過來的“五證”,頻頻點讚。這也再次刷新了該區“拿地即開工”項目審批的新速度。

  淮陰區秉持“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工作導向,堅持項目招引、審批服務同時抓、齊推進。重點實施“優化營商環境十件實事”,推出“開門接電”“拿地即開工”“精準代辦+聯合審批”等舉措,最大限度減環節、壓時限、提效率,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大大壓減了項目建設周期。京華智能科技項目正是這一係列措施的直接受益者,土地摘牌後僅2天就實現0.5個工作日“五證”聯發。

  華章大角牧風項目全面開工建設,新招引衛崗三産融合項目的飼料廠、育種場、乳制品廠建設同步啟動……走進淮陰區,項目一線隨處可見服務人員忙碌的身影。“淮安高新區190名幹部職工分別擔任221個地塊內企業的幫辦服務員、安全生産監督員、疫情防控指導員、創新發展引導員、綠色環保宣傳員、黨群工作協理員。”淮陰區營商服務中心副主任楊超介紹,該區實施項目“全要素”服務,落細落實惠企政策,越來越多的企業新老朋友選擇淮陰、扎根淮陰。(陳海霞 石廷權 魯旭耀 高億橋 李能白)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