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推動流通高質效 保障紅利實打實

2023年02月19日 09:11:2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積極助推高新技術産業品牌走向世界

  推動流通高質效 保障紅利實打實

  積體電路、自動數據處理設備的零附件、太陽能電池、生物科技産品……當前,一件件“江蘇智造”的高新技術産品正通過海陸空運往世界各地。最新數據顯示,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4.4萬家,各地積極落實係列舉措,持續支援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助力江蘇品牌走上世界舞臺。

  保障雙鏈暢通,促協同發展

  2月13日,在上汽英飛淩汽車功率半導體(上海)有限公司無錫分公司無塵車間內,一批真空包裝電晶體晶片剛剛運抵,經無錫海關查驗合格放行後投入車載晶片産線。

  “自然環境中的灰塵會影響生産用材料和機器的精密度。”英飛淩公司關務主管解元介紹,“我們需要找符合開拆要求的查驗場地。”無錫海關了解企業需求後,第一時間落實幫扶舉措,推動該公司納入首批新增“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布控查驗模式”試點企業,通過試點,企業申報進口的真空包裝、防光包裝、恒溫存儲等在普通環境下拆箱查驗會影響性能品質的高新技術貨物,通過口岸與屬地海關協作,優化監管方案,減少貨物在口岸開拆查驗造成的風險。“去年,我們共有24批次晶片經過長三角一體化查驗,貨值近百萬美元,不僅大大提高通關時效,也保證了産線原材料不斷供。” 解元表示。

  護航産品出口,助産業布局

  在無錫百泰克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2條全自動生産線正在通過機械組織忙碌著,PCR凍幹試劑盒隨著傳送帶依次經過清洗、烘幹、灌封、半壓塞等工序。每一天,200萬盒PCR凍幹試劑盒從這裏出口至歐洲等地區。無錫海關為其提供全天候預約查驗和審批、審單、查驗、放行4項優先服務保障機制,提前介入開展生物安全政策輔導保障品質安全。去年,無錫海關共保障出口特殊物品2024批、貨值1.98億美元。

  如今,江蘇多個城市在加速布局生物醫藥産業。2月8日,在蘇州工業園區海關的監管下,蘇州藥明巨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價值約400萬元的生物原材料運抵蘇州工廠。“我們每年需要進口大量的生物原材料,加入試點後,只需要對接聯合監管機制辦公室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減少了中間環節,提高了效率。”該公司總監孫靜介紹,入境特殊物品聯合監管機制試點是由蘇州工業園區海關積極推動的便利化舉措,通過優化特殊物品進口審批流程,實現進口特殊物品“進得來、通得快、管得住”。

  為支援江蘇生物醫藥産業發展,南京海關持續開展“長三角區域特殊物品風評結果互認”改革試點,實現同生産商、同種特殊物品在不同關區只需實施一次風險評估,審批手續壓縮至1個工作日。同時,還推出“一次考核準予多項資質”監管試點,通過一次下廠,完成出入境特殊物品、進出境動物源性生物材料生産加工企業等多項資質考核。

  落實政策紅利,強産業動能

  隨著RCEP的簽署和實施生效,政策紅利也正在加速釋放,不少高新技術企業也搶抓新機遇,開拓海外市場。

  無錫統力電工有限公司,産品廣泛應用于高壓電機、醫療設備、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在RCEP生效前,該公司産品在日本無關稅減免,生效之後,將逐步獲得關稅減免,10年內可達零關稅。“今年預計會申領300多份 RCEP原産地證書,客戶能享受約50 萬美元關稅減免,進一步提升我們産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預計年出口增幅能達15%以上。”該企業副總經理陳玉平介紹。

  為幫助轄區企業更好利用RCEP政策,南京海關持續推廣各項便利化簽證措施,從原産地規則、關稅減讓、經核準出口商制度等方面開展宣傳培訓,跟蹤RCEP實施效果,進一步引導企業深化和RCEP成員國的産業合作,提升對協定政策的利用水準。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蘇一家主營動力電池材料、電芯等的高新技術企業。“我們下一代動力電池研發投入佔比達19%,大規模轉型升級也對公司資金鏈有所要求。”該公司負責人楊紅新介紹。為幫助企業加快資金流轉,常州海關建議其使用“兩步申報+匯總徵稅”模式,提高資金利用率,並指導企業一次完成項目備案和減免稅審核確認兩項手續,為企業進口的2批減免稅設備辦理相關業務,累計減免關稅536萬元。

  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是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的重要力量,更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下一步,南京海關將繼續落實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各項措施,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更好助企紓困解難題,不斷激發高新技術企業活力,為江蘇外貿新年開局注入強勁動力。(王夢然)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7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