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瞭望丨厲精更始 蘇州奮楫

2023年02月18日 10:00:01 來源: 《瞭望》

  ◇蘇州的幹部時時爭第一、處處創唯一,以全國0.09%的土地,創造了全國2%的GDP

  ◇“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機感、“慢不得”的緊迫感,蘇州眾多企業幹勁十足,敢投資、敢創新,力爭把疫情耽擱的時間和進度搶回來

  ◇“在蘇州,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業家日’,企業每天24小時都能享受到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務。”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劉亢 張展鵬 朱程

  蘇州金雞湖畔夜景(2022 年9月22日攝)李博攝

  發熱診療站、環衛工驛站、就業小站……春節前後,江蘇省蘇州市核酸採樣亭“變身記”屢上熱搜。蘇州率先包機到境外招商搶訂單也引發熱議,網友評論:“沒有機場,但蘇州先飛了”。

  “你永遠可以相信蘇州”,這句網友點讚被寫進蘇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如何匹配“永遠”?“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就是蘇州答案!

  踏上新征程,蘇州將永葆“探路者”姿態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作出引領示范,把“敢”的精神體現在勇擔新使命的政治擔當上,把“敢”的勁頭集中到破解發展難題、提升發展質效、開辟發展新局上,把“敢”的成果體現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上。

  春山在望,蘇州可期。

  幹部敢為 打造城市新格局

  春節後首個工作日,蘇州召開推進“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動員會暨作風建設大會,號召全市上下以“挑大梁”的自覺,更好扛起新使命,續寫城市新榮光。

  幹部是幹事創業的主心骨。“謀事講政治、幹事有激情、做事高標準、處事能堅韌、遇事敢擔當、成事守規矩。”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在會上催促各級幹部帶頭急起來、忙起來、跑起來;把牢正確方向,做到敢為“有底氣”,提升能力本領,做到敢為“有膽氣”,發揚鬥爭精神,做到敢為“有銳氣”。

  敢為善為,一直是蘇州的鮮明標識。“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極致”“穿上雨衣就是晴天,打開電燈就是白天”“逆境時拼死幹,順境時拼命幹”……蘇州的幹部時時爭第一、處處創唯一,以全國0.09%的土地,創造了全國2%的GDP。

  敢為,成就了今天的蘇州,也為明天的蘇州廓清方向。開啟新征程,蘇州正著力思考破解三大問題:如何強化蘇州制造這個根基和支撐,怎樣釋放蘇州創新這個最大潛能,如何重塑蘇州開放這個重大優勢,進而全面增強城市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謀大事者,首重格局。蘇州經濟總量緊追“北上廣深渝”,已將打造現代化經濟體係作為提升城市能級的“支點”。連續兩年,蘇州聚焦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高端化攀升、智能化升級、服務化轉型、綠色化發展,提升産業鏈韌性和安全水準,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擁有規上工業總産值4.36萬億元的龐大“體格”,破解“卡脖子”迫在眉睫。頂住復雜的外部環境和疫情衝擊等挑戰後,蘇州再攀高峰——

  C9是中國首個頂尖高校聯盟,包括北大、清華等9個成員已全部在蘇州實現重要布局。除土地資源、科研政策等支援外,蘇州充分利用自身産業優勢,為高校搭建與企業緊密合作的橋梁;

  作為材料科學領域一個重量級平臺,蘇州實驗室將有效貫通原始創新、整合創新、開放創新,深度融合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

  圍繞重點産業立項建設13家創新聯合體,蘇州已取得部分成果。亨通光電牽頭的海洋信息技術創新聯合體,現已突破超低損耗海纖産業化關鍵技術,順利完成進口替代。

  蘇州抱負,永不止步。除了加速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係外,蘇州還對標現代國際都市,謀劃城市功能拓展、形態完善,參照最高標準“打造最優營商環境、鞏固最佳比較優勢”。“蘇式速度”“蘇式服務”“蘇式拼勁”等網友評價拼圖般描繪出蘇州幹部敢為的“群像”。

  金雞湖畔,蘇州地標“東方之門”如時光之門,西邊是“人家盡枕河”的千年姑蘇城,東邊是高樓疊起的蘇州工業園區。“敢為天下先”的蘇州人,正奮力打開另一扇“東方之門”——從數代人造就的傳統制造業大市邁向創新活力迸發的全球現代産業高地。

  地方敢闖 塑造城市新氣質

  所轄板塊龍爭虎鬥、“霸榜”全國各種排名,在數十年打拼中,蘇州涵養出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園區經驗這樣的“精神地標”。無論是“敢于爭先”“敢闖敢試”還是“唯實唯幹”“創新創優”等,均落腳于一個“闖”字。

  “闖”讓蘇州實現農轉工、內轉外、量轉質三大跨越,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先行者。如今,開啟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更需要蘇州大膽探索。

  今年,蘇州市委一號文件率先發布《推進“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作出引領示范的意見》,吹響集結號,鼓勵各地“創造性開展工作”,在先行先試中樹立標準標桿。

  山塘街玉涵堂變身為蘇州生肖郵票博物館、運河文化展示館,展示傳統非遺文化和昆曲技藝;曹滄洲祠由老字號雷允上接手,再續中醫藥文化魅力和仁醫精神;潘祖蔭故居修復,古宅化身倡導現代閱讀生活方式的“探花書房”……

  在全國首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蘇州姑蘇區,當地持續推進古城整體保護、有機更新和活化利用,最大限度保護好街巷肌理、片區風貌,通過不斷實踐,尋找古城保護與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的最佳平衡點。

  在吳江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揭牌以來,當地與上海青浦、浙江嘉善聚焦生態保護、互聯互通、産業創新、公共服務,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112項,38項面向全國復制推廣。

  “曲水善灣”項目,是示范區打造的鄉村振興“樣板間”。生産、生活、生態協調推進,農田被培育成現代化氣質的網紅打卡地。“抬頭仰望星空、俯身寄情山水”,長三角遊客紛至遝來。

  相城區設區時間短、經濟體量小,近年來該區鎖定數字經濟、新材料、車聯網等産業,特別在數字經濟賽道上“闖”出新天地:作為全國首批應用試點地區,相城已累計建成28大類、129小類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場景,實現30個場景全國首創。

  “拉長長板、貢獻長板”,蘇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這一新要求,恰如生活在江村的社會學家費孝通所言: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加快市域一體化發展,實現空間縫合、資源整合和發展聚合,才能打開存量增長空間。蘇州加快太湖新城、太湖科學城等重點區域規劃建設。其中,太湖新城定位“科創圈帶重要節點、數字經濟發展核心承載區、城市高端功能區”,助推蘇州邁向“大城時代”。

  既有最江南的溫婉氣韻,又有最中國的城市脈動,蘇州常被喻為“雙面繡”。“闖”為底色,巧思加實幹,九個區(市)及蘇州工業園區共“繡”中國式現代化之蘇州圖景。

  企業敢幹 激發城市新動能

  湖蕩密布、沃野平展,盛澤面貌與眾多江南小鎮並無二致,但坐擁恒力、盛虹兩家世界500強。差不多同處“而立之年”的“雙子星”持續閃耀:

  儲能被看作碳中和未來的核心競爭力,盛虹投資306億元建設儲能電池超級工廠和新能源電池研究院;恒力化纖40萬噸高性能特種工業絲智能化項目試生産,全部達産後將是全球最大工業絲生産基地。

  目前,江蘇三家世界500強企業都在蘇州。走進沙鋼集團超薄帶車間,回轉臺畫著圓弧轉向澆鑄位,隨著鑄軋智能化設備行雲流水的動作,火紅的鋼水瞬間變成0.8mm厚度的薄帶,全程僅需30秒。沙鋼將繼續加快信息化、智能化進程,使每人平均産鋼量躋身世界領先水準。

  “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機感、“慢不得”的緊迫感,記者調研發現,蘇州眾多企業幹勁十足,敢投資、敢創新,力爭把疫情耽擱的時間和進度搶回來。

  蘇州“55條新政”拿出“真金白銀”扶持企業——2023年,安排市級科技創新、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等專項資金24億元,支援創新型企業培育、産業核心技術攻關、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等;對産業創新集群工業企業當年度設備投入2000萬元以上的項目,按項目設備投資額給予6%至15%的獎勵。

  “在蘇州,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業家日’。企業每天24小時都能享受到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務!”蘇州“四敢”動員會發出如此表白。

  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蘇州的政策導向令民企與外企緊密嚙合、“雙輪驅動”。截至2022年底,蘇州外資企業近1.8萬家、累計實際使用外資超1500億美元。

  今年以來,蘇州迎來多個跨國投資大項目。太古可口可樂昆山項目總投資20億元,是其迄今在華最大的單筆投資。博世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及自動駕駛研發制造基地、中日智能智造華東産業化基地等項目也紛紛落戶。

  多位外企負責人表示,作為中國外向型經濟重鎮,蘇州與外資向來相互成就,即便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考驗,“外資看好”始終沒有改變。

  “引進來”與“走出去”同步。眾多蘇州企業放眼海外,在國際賽場拼搏開拓。“看著世界地圖做企業,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亨通集團已創建12家海外産業基地及40多家行銷技術服務公司,業務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光纖網絡市場佔有率超15%。

  有“中國第一斜塔”之稱的虎丘塔巍然屹立,當前蘇州第一高樓國金中心高聳雲霄450米,兩處登頂,可覽古風今韻。一如當下的蘇州企業敢于固本鼎新,努力登往各自領域“制高點”。

  群眾敢首創 展現城市新氣象

  集聚620余家企業、培育信達生物等20家上市公司,昵稱“B村”的蘇州生物醫藥産業園(BioBAY)聲名在外,但蔡軒創業時此處還是“菜地和工地”。

  16年間,她的便利店面積翻了兩番,開出多家分店。她在這裏目睹了無數個創業故事,“喝杯咖啡完成一場面試,一場爭論就誕生出一家公司。”

  在蔡軒和眾多“B村”人眼中,蘇州稱得上“創業天堂”。

  打造“勞動者就業創業首選城市”,蘇州孜孜以求,每年完善出臺相關政策。2023年,蘇州計劃建成100個“家門口的人社服務站”,提供就業援助、創業扶持、職業指導、權益維護等所有服務。“十四五”時期以來,蘇州扶持自主創業近6.6萬人,引領大學生創業5508人,創業帶動就業18.9萬人。

  在蘇州的大街小巷,能看到一間間風格各異、洋溢青春氣息的“人才驛站”,通常建在産業園區、人才市場等求職旺地附近,面向有短期需求的求職人員提供免費住宿。根據引才現實需要,本科及以上學歷求職青年從畢業前一年到畢業後兩年內都可申請入住。

  此心安處是吾鄉,一批批年輕人找到歸屬感。徐維貴19歲技工學校畢業進入富士康集團鴻準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通過勤學苦練,在江蘇省首屆技能狀元大賽脫穎而出,成立“技能大師工作室”。他把工作經驗編成教材,培養了500多名技術人員。

  萬物生長,生機勃勃。蘇州著力為各類人才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搭建施展才華的舞臺。

  “你只需要一個背包,其他‘包’在蘇州身上!”去年蘇州國際精英創業周期間,這句話被刷屏。舉辦至今,創業周已累計吸引3萬多名高端人才前來對接。目前,蘇州市人才總量達363萬人,高層次人才達37萬人。

  有一種幸福叫生活在蘇州,有一種希望叫創業在蘇州,有一種愜意叫休閒在蘇州。今年春節,拙政園人潮涌動,夜遊項目“拙政問雅”更是一票難求。行走園中,縷縷暗香浮動,朵朵紅梅在遒勁的枝條上悄然綻放,用整個寒冬的積蓄,去芬芳這個嶄新的春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