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啟東1350萬斤蟹苗今春熱銷

2023年02月16日 08:08: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三年“強筋壯骨” 迎來“火力全開”

  啟東1350萬斤蟹苗今春熱銷

  捕捉、清洗、去沙、分揀……2月13日下午,啟東市惠萍鎮信譽蟹種繁育基地負責人張倪生帶領工人,忙著將6000斤扣蟹(一齡蟹種)打包、裝車。數小時後,這批扣蟹被投放在四五百公里外的洪澤湖河蟹産區。

  作為長江水係大閘蟹一齡蟹種繁育基地,啟東市沿江沿海總計有250多個繁育大戶、2萬余畝扣蟹池塘。元宵節後進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集中銷售旺季,眼下人們忙捉蟹,産品銷往以長江流域為重點區域的國內大閘蟹主産區。

  “十幾萬斤蟹苗,還滿足不了需求。”擁有200畝扣蟹塘的張倪生笑著説,盼了3年,今年終于“火力全開”,年初六過後就加速捕捉,接待了一撥撥老客戶。

  “今年全市扣蟹銷售火爆,優質蟹苗價格持續飆升,每斤售價比去年高近10元,仍供不應求,目前銷量、售價均超出過去3年同期最高紀錄。今年總産有望保持1350萬斤水準,而畝均産值預計超出1.5萬元。”啟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小軍難掩欣喜。

  回望2020年初春,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蟹農們慌了神,大家因銷路堵塞蒙受不小損失,一時陷入困惑、焦慮。“只要國內大閘蟹依然吃香,啟東小扣蟹就一定前景光明。”關鍵時刻,市、鎮政府堅定給出回應。當地農業漁業部門一方面致力拓展銷售渠道、穩定蟹農“軍心”,另一方面提出“強筋壯骨練內功、品質至上再發力”發展思路,並出臺相應扶持政策。

  先是穩住2萬畝蟹塘“基本盤”,再統籌實施以“生態優先、科學繁育、節本降耗”為主題的品質效益提升行動,近3年啟東重點培育50個科技示范戶,廣泛帶動推廣“水草遮掩”“微孔增氧”“鰱鳙活水”等先進實用技術,促使全市九成以上扣蟹繁育大戶畝均增收超300元,既讓蟹農練好內功、添了後勁,又增強了信心。

  今年開春,扣蟹大批順利出塘,啟東蟹苗憑口碑品質與品牌信譽,迎來天南地北的新老客戶,當地再現火爆銷售景象。啟東市農業農村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市今年扣蟹總産預計1350萬斤,預訂率95%,春節後平均每斤售價27元,2月6日至12日單日銷量超過120萬斤。(顏穎 劉俊傑 施瑩瑩 姜斌)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