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外貿企業走出國門參加展會的願望迫切

2023年02月16日 08:00: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外貿企業走出國門參加展會的願望迫切——

  會展業復蘇,更好為出口“帶貨”

  展會經濟向來被視為經濟的風向標,其活躍程度是對當前經濟形勢最直觀的反映和體現。記者了解到,當下,會展業逐步復蘇,很多江蘇外貿企業參加國際性展會的願望非常迫切。

  15日,省貿促會在徐州為外貿企業培訓境外組展實務。“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正常的會展活動一度被迫延期、再延期直至取消。外貿企業由于國際旅行政策限制缺席境外展覽,使得會展經濟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和挑戰。”省貿促會副會長錢前説,全球會展行業正在逐步復蘇,國際展覽聯盟(UFI)預計今年上半年,全球展覽業平均收入可達2019年的75%。

  江蘇省各地積極幫助外貿企業走出國門參展。鹽城市貿促會副會長王卉介紹,年內積極申報“埃及開羅石油天然氣展覽會”和“德國慕尼黑國際電子生産設備博覽會”這兩個“江蘇品牌産品絲路行”項目,其中埃及這個展覽會已于2月13日開幕,該市對企業出境參加線下展會和商務活動予以補貼,鼓勵企業積極參加境內外展會爭取訂單。“今年,在省商務廳貿易促進計劃所列展會之外,我們根據我市産業發展規劃,將有針對性地篩選20個重點境外展會,更好幫助我市外貿企業享受相關出境參展補貼政策,進一步擴大政策的覆蓋面和實效性。”

  “去年8月以後,我們在做好組織企業雲參展、代參展、線上對接的基礎上,開始對去年底至今年初國外專業展會項目進行梳理、宣傳和招展工作,並順利組織去年11月舉辦的澳大利亞中國紡織服裝展。此次展會,線下兩家企業參展,另外4家企業採用‘代參展’方式參加,均取得不錯的效果。”無錫市貿促會副會長龔智傑説,真正意義上的境外線下參展第一團是“2022德國慕尼黑國際體育及戶外休閒用品展覽會”,共有6家企業10人隨團參展,參展企業收獲頗豐,“事實證明,線下參展的效果與‘雲參展’‘代參展’相比,區別很大”。目前,無錫已組織法蘭克福家紡展團、法蘭克福消費品及辦公文具展團、美國紐約服裝布料展團、法國巴黎服裝布料展團、美國拉斯維加斯服裝布料展團。團組雖然不是很大,大約為10—15人的規模,有的團也是依附于別的大團之內,但整體效果不錯,得到企業好評。

  鎮江市貿促會展覽部副部長萬正宇説,去年他們“遠端”抓訂單,例如,組織15家鎮江食品産業鏈企業遠端參加“沙特國際貿易展暨沙特國際農業及食品加工展”,同時組織鎮江企業與56家沙特採購商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成交額突破百萬美元。“今年會有更多的企業走出去參展,企業出國開拓市場需要辦理的流程手續很多,出國在外隨時會遇到各種新問題、新困難,這就需要我們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務。”

  省貿促會副會長黃政説,穩外貿,關鍵在于提升韌性。“當前,外貿領域的主要矛盾,從去年的供應鏈受阻、履約能力不足轉變為外需走弱、訂單下降。江蘇的制造能力很強,很多産品遠銷海外,與國際市場緊密相連,江蘇外貿企業的新産品、新技術迫切需要走出去,多措並舉穩住進出口基本盤,不斷優化結構,維護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是穩外貿工作的重要著力點。”

  “順應企業迫切期待參加國際性展會的現狀,今年我們將推動企業參展由線上轉向線下線上相結合。”省貿促會會長尹建慶説,去年“江蘇品牌産品絲路行”組織近千家企業雲端帶貨,現場達成意向成交金額近4300萬美元,今年計劃組織27場重點境外展會,引導企業深耕歐美日等傳統市場的同時,進一步拓展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國際市場,優化海外市場布局,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基本盤。(宋曉華)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