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實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2023年02月16日 07:57: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鹽城實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手機越來越“輕” 工作越來越實

  QQ、微信、釘釘群裏的“微指令”,五花八門的APP發通知、報數據、填報表……“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是基層幹部反映強烈的負擔之一。2021年以來,中央多次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規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切實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群來群往”糾治如何?基層幹部的手機“輕”了多少?記者春節後來到鹽城基層實地採訪。

  28個工作群優化整合成4個

  “大事小情,現在一個群一覽無余。”鹽城市亭湖區毓龍街道洋西社區黨委書記柏漢芳翻開手機,微信標簽工作分類中僅有4個群,分別是綜合群、民政群、街道群、黨建群。

  3年前,柏漢芳的手機裏有28個工作群,僅涉及民政工作的就有低保群、殘疾保障群、尊老金群、尊老金家屬群。“每天要回復上百個‘收到’,還有各個條線的政務APP,手機從早到晚響不停,睡覺都要放在枕頭邊。”柏漢芳算了一筆賬:一個群每天發10條消息,每條消息預覽回復1分鐘,一天下來,有4個半小時耗在微信群。

  “指尖”減負,首先是數量減下來。“我們調研發現,政務新媒體、政務APP、公務工作群組普遍存在管理把關不嚴、賬號多頭重復等問題。”鹽城市委督查室主任王天驚説,“指尖”減負的第一步就是整合優化、遷移關停政務新媒體,通過聘請第三方機構,鹽城對政務新媒體進行深度排查,對隱瞞不報、整改不力的予以通報曝光。

  省市縣聯動、同步清理。截至去年底,省市兩級共清理政務新媒體1681個,關停政務APP126個,撤銷公務工作群組11240個。

  減量,不是簡單地“一刀切”。“要減負也要提效。”鹽城市亭湖區副區長劉瑋介紹,對于“僵屍類”“空殼類”“功能重復類”的政務APP、工作群等,堅決予以清理;對于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眾辦事的工作群組,該組建的予以組建,該保留的予以保留。

  從“群裏吼”到“實地走”

  “王大媽,鄰里中心二期快建好啦,您有啥建議啊?”1月31日上午10點,鹽城市鹽都區鹽龍街道健仁社區,幾位老人圍坐曬太陽,社區黨總支書記韓劍琴上前招呼道。

  從“群裏吼”到“實地走”,在社區工作20多年,韓劍琴見證了政務新媒體從方便基層幹部的工具變成新煩惱新負擔。“把更多時間和精力從‘指尖’轉到為居民、企業提供服務,是基層幹部最迫切需求。”韓劍琴説。

  減負效果好不好,百姓感受最直接。“以前要到微信群裏找書記,現在書記經常出現在我們身邊。”健仁社區居民朱兆明説。這個擁有6000多人的社區,居民代表經常受邀參加多方聯席會議,面對面向社區負責人反映訴求。

  “從‘鍵對鍵’到面對面,基層幹部和百姓的關係更近了。”省委黨校社會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倪洪蘭調研發現,近年來,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深入推進為基層減負工作,通過平臺治理與資訊整合,基層幹部數不勝數的工作群和種類繁多的APP等資訊平臺的數量有所縮減,不僅工作效能提高,也能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為民解憂紓困的實事上來。

  四級審批流程一小時完成

  減負不等同于工作減量、降低標準,而是代之以更加專業、高效、人性化的工作機制。採訪中,韓劍琴拿出手機現場演示:小區申請保潔員用工2人,通過小微權力智慧監管平臺APP報批後,不到一小時,四級審批完成。而此前,這套審批流程需要提前在微信群溝通,然後現場找上級部門層層審核簽字,一套流程下來要花大半天。

  “這套村級事務事前、事中、事後的全過程監控程式,經重新開發整合後,成為集微信、網站、APP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應用平臺。”鹽城市鹽都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祁國成説,目前,平臺已完成10個類別37條小微權力清單整合,將村級事務清單與“最多跑一次”改革權力事項、政策供給、流程環節同步銜接,與相關職能部門服務事項、措施內容、運作步驟無縫對接。

  鹽都小微權力智慧監管平臺的整合升級,是全省政務新媒體減負提效的縮影。省委編辦開發推廣“基層審批服務綜合執法一體化平臺”,整合基層21個係統平臺、77個政務APP,省政務辦推動建成國家、省、市一體化資訊資源共用體係,實現60家省級部門數據共用,相關數據一次錄入、多方共用。

  倪洪蘭認為,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義”,不僅要做“減法”,更要將端口前移,給新型資訊平臺的創建設置門檻和預期目標,預防平臺濫用。同時,基層幹部應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順應信息化發展態勢,加強數據平臺建設,增進民生福祉,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陳明慧)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68608